觸電事故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1-04-16 17:28:36 字數 1636 閱讀 1866

一、觸電事故的原因:

煤礦發生機電裝置或供電線路觸電事故,不是偶然的,有很多主、客觀原因。但根據以往部分統計資料和發生觸電事故的整個過程分析,造成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1)缺乏機電裝置使用的安全知識。如用手直接觸控帶電體或漏電裝置外殼;帶電操作高壓開關或裝置;帶電拉接線路或安裝裝置;有人觸電後不首先停電而直接去拉觸電者等。

(2)違反機電裝置的安全執行作業規程、違章作業。如裝置外殼不接地;帶電檢修或搬遷電氣裝置;不使用絕緣工(用)具或使用沒絕緣或絕緣程度不夠的工(用)具;線路或裝置檢修時人員還未全部撤離現場就送電;在帶電場所不設警戒或未懸掛標示牌,使人員誤入帶電場所,誤觸帶電線路或裝置,誤送電等情況。

(3)對電氣裝置或供電線路的安裝、維護不當。如纜線亂搭、亂接或接線不規範,不懸掛或懸掛間距、高度不夠,甚至放置地上;裝置無支架、淋水受潮;裝置零件缺少或破損未及時補足、更換,敷衍了事,而使裝置帶病執行等。

(4)裝置質量差,安全防護效能不合格。如裝置絕緣性能差或不合格;纜線絕緣破損嚴重;裝置缺少足夠的安全保護裝置;裝置擺放的安全間距、安全通道及檢修間距不足等。

(5)偶然因素。主要表現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發生的觸電事故。

從以上各種原因分析,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

在煤礦安全生產中,觸電事故的發生多數不是單一因素構成,往往是由2個或2個以上的因素引發的,觸電事故的規律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往往會由於種種因素及新技術的推廣而發生變化。因此,在煤礦生產過程中,應不斷地分析和總結煤礦觸電事故的發生規律,尋找預防和安全保護措施,減少機電事故發生率,為煤礦安全生產和減少觸電事故提供可靠的科學依據。

二、預防觸電事故的措施

為防止煤礦生產中發生觸電事故,降低事故率,一方面要加強裝置的技術管理和作業者的組織管理,另一方面要抓好預防措施的落實,預防為主,切實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主要措施如下:

(1)加強對作業人員的供(用)電及機電裝置的專業知識、安全用電、自主保安等培訓工作。培訓工作不能流於形式,要注重實效,並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切實提高作業人員的整體操作水平。從根本上減少或消除因作業人員缺乏必要的電氣安全使用、操作知識而造成的觸電事故。

(2)防止人身接觸或接近帶電導體,加強對帶電裝置的隔離、屏護工作,並懸掛標示牌,以警示作業人員與帶電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控制不安全因素。

(3)井下和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中性點不得直接接地,其主要目的是防止觸電事故,降低觸電的危險性。大部分小煤礦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仍採用中性點直接接地的接線方式。據計算,在變壓器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供電系統中,人站在地上又觸及一相帶電導體時,通過人身的觸電電流為變壓器中性點不接地的供電系統的2.

47倍,這無形中增大了觸電事故的危險性。

(4)井下電網必須裝設執行可靠的漏電保護裝置並切實投入使用,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有符合要求的保護接地。這兩項保護是在觸電事故發生時,從根本上降低人體觸電危險性的有效措施,不能降低其完好要求,更不能形同虛設。

(5)提高機電裝置的絕緣性能,嚴禁非煤礦專用、絕緣低劣的農用機具或機電裝置在煤礦井下使用。良好的絕緣是保證裝置和供電線路正常安全執行和有效防止觸電事故的重要措施。

(6)對人身頻繁接觸的電氣裝置應按要求採用127v及以下的低電壓供電,降低觸電時的危險性。如手持電鑽、照明裝置、提公升訊號裝置和控制電路、按鈕等。

(7)嚴格執行供用電審批制度,同時加強電氣裝置的檢查監督,發現問題及時停機維護,確保裝置無病執行,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扼制事故苗頭,防範於未然。

高處墜落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收藏此資訊列印該資訊新增 未知 機電之家網 1 事故簡要經過 2001年5月8日,某局修試管理所在新建的110 kv馬牽線n61塔進行線路引數測試,由本局送電管理所配合在該線路末端進行短路和接地等工作。當進行到c相線路測絕緣時,在鐵塔橫擔主材內側角鐵上待命的檢修班工作人員受令去解開c相接地線。當其解...

電力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1電力安全 1.1電力安全的發展與創新 1.1.1電力安全的發展與趨勢 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電力工業快速發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從1996年底開始一直穩居世界第2位。2007年全國發電量達到32559億千瓦時,全社會用電量達到32458億千瓦時,基本滿足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對電力的需求。...

學習貴港發生觸電事故的防範措施

3 執行人員巡視安全措施 執行人員巡視電氣裝置時,應穿絕緣鞋,戴安全帽,一般應2人一起進行。經領導批准允許單人巡視電氣裝置時,不得進行其他工作,不得移開或越過裝置區遮欄。雷雨天巡視電氣裝置應穿絕緣靴,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針。巡視裝置發現高壓電氣裝置斷線接地時,室內不得接近故障點4 m以內,室外不得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