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墜落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1-03-04 02:06:23 字數 1820 閱讀 5335

收藏此資訊列印該資訊新增:未知**:機電之家網

1 事故簡要經過

2023年5月8日,某局修試管理所在新建的110 kv馬牽線n61塔進行線路引數測試,由本局送電管理所配合在該線路末端進行短路和接地等工作。當進行到c相線路測絕緣時,在鐵塔橫擔主材內側角鐵上待命的檢修班工作人員受令去解開c相接地線。當其解開扣於角鐵上的安全帶,起立並用手去拿身旁已解開的轉移防墜保險繩時,因站立不穩,從18 m高處墜落,所戴安全帽在下墜過程中脫落,致使頭部撞在塔基回填土上,受重傷。

2 事故原因及暴露的問題

(1) 工作人員在桿塔上作業時,因解開扣於角鐵上的安全帶,致使失穩從高處墜落,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作業人員安全意識淡薄,自我保護意識不強。送電管理所工作人員在桿塔上作業,雖然是一項經常性工作,但對杆上作業危險性重視不夠,以致在高處作業移位時失去安全保護。

(3) 安全帽及其佩帶方法不符合要求。所使用的竹條安全帽沒有帽箍、後箍。佩帶安全帽時,下顎帶沒有紮緊繫好,以致下墜時安全帽脫落,導致頭部直接受外力衝擊,加重了腦部的受傷程度。

(4) 安全組織技術措施還未真正落實到班組,現場施工管理中缺乏全面的安全防範措施,在桿塔上作業,未明確工作監護人。對現場作業的習慣性違章行為未能及時糾正。

(5) 對生產現場安全工器具、勞保用品、安全防護用品的購置、發放、使用未制訂統一的管理規定,並進行監督檢查。

3 事故對策及防範措施

3.1 桿塔上作業的安全要求

(1) 凡在桿塔上高處作業,必須使用安全帶和戴安全帽。

(2) 上桿前應先檢查登桿工具、防墜工具是否牢固、可靠、完整、符合要求。上、下桿時,應有具體防止墜落的安全技術措施,以防登高過程中下墜時失去保護。

(3) 在桿塔上作業,包括在桿塔上待命、休息、位置轉移等,任何時候都不得失去後背防墜保險繩的保護。

(4) 在辦理許可手續後,工作負責人必須始終在工作現場認真履行監護職責。當工作地點分散,監護有困難時,每個工作地點要增設專責監護人,及時制止違章作業行為。

(5) 攀登桿塔和在桿塔上作業時,每基桿塔都應設專人進行全過程監護。對有觸電危險或施工複雜,容易發生事故的部位以及由新工作人員負責進行的工作,應設專責監護人。專責監護人不得兼任其它工作。

(6) 掛接地線時,應先接接地端,後接導線端。裝、拆接地線時,工作人員應使用絕緣棒,戴絕緣手套,人體不得碰觸接地線,以防感應電壓傷害。

3.2 安全帽方面的防範措施

(1) 進入生產現場,必須戴安全帽,並繫好下顎帶。沒有下顎帶的安全帽不允許使用。

(2) 購入的安全帽應有產品檢驗合格證,安全帽應經驗收合格後方準使用。

(3) 現場使用的安全帽應有製造廠家、商標、型號、製造日期、生產合格證、生產許可證編號等永久性標記。不齊全的,應查明產品**,否則視為不合格產品。

(4) 安全帽的使用期以產品製造日期開始計算,植物枝條編織帽不超過2年,塑料帽不超過2.5年,玻璃鋼橡膠帽不超過3.5年。

(5) 達到上述使用期後的安全帽,由單位組織按國標《安全帽試驗方法》進行抽查測試,合格後方可繼續使用,以後每年抽檢1次,抽檢不合格的應將全批安全帽報廢。

3.3 安全帶方面的防範措施

(1) 在桿塔上或其它構架上高處作業,必須使用帶有後背防墜保險繩的雙保險安全帶,系安全帶後必須立即檢查扣環是否扣牢扣好。

(2) 安全帶應繫在桿塔及牢固的構架上,防止安全帶從桿頂脫出或從構架上鬆脫。在桿塔、構架上轉移位置時,不得失去後背防墜保險繩的保護。

(3) 為了減少人體對地的絕對落差,安全帶應高掛低用,並注意防止擺動碰撞。當使用3 m以上長繩時,應加裝緩衝器。

(4) 安全帶應全數作定期試驗。外表檢查每月1次。靜負荷試驗按2 205n拉力拉5 min,每半年1次。

試驗後檢查是否有變形、破裂等情況,並做好試驗、檢查記錄。不合格的安全帶應及時淘汰。

高處墜落事故事件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二 物的不安全狀態 由於 四口 和建築物臨邊未按要求進行防護 防護不到位 未按要求對腳手架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進行驗算,未按腳手架架體搭設方案和相關規範要求搭設,腳手架架體使用的材料不符合要求 作業層未滿鋪腳手板或存在探頭板 未按要求設定隨層和固定兜網,腳手架架體未按要求用密目網封閉,兜網和密目網的...

高處墜落事故原因及對策

高處墜落事故 由於高處作業時在空中進行,施工現場地面人 機 物作業雜亂,形成立體交叉作業。因而危險大,容易從高處落下造成 事故。案例一 平台佈線不慎墜落 事故經過 某車間排程員給電工組安排更換製板工房電線的任務。組長安排電工小賈 小易和小彬等三人去完成。這天下午,電工賈 易 小彬三人來到工房拉線。後...

高處墜落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施工安全防護技術問題 施工現場的重點部位,如 砌築 抹灰 鋼筋等操作平台。塔吊 施工公升降機和物料提公升機卸料平台,樓層臨邊洞口,外腳手架。吊籃 屋面等臨邊 洞口 作業面等安全防護設施不完善 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是高處墜落事故發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二 施工安全管理問題 1 施工企業安全責任不落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