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1-03-04 09:19:49 字數 4420 閱讀 3878

1電力安全

1.1電力安全的發展與創新

1.1.1電力安全的發展與趨勢

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電力工業快速發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從2023年底開始一直穩居世界第2位。2023年全國發電量達到32559億千瓦時,全社會用電量達到32458億千瓦時,基本滿足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對電力的需求。在電網建設方面,隨著500千伏電壓等級主幹網架的形成,已基本實現全國聯網格局,西電東送、南北互濟初具規模,電能資源配置得到優化。

近幾年來,我國城市建設快速發展對電力需求不斷擴張,不僅使日常電力**日趨緊張,而且許多電力裝置呈現高負荷運轉的局面。南方電網針對珠三角地區電網普遍存在的變電站容量過大、供電面積過大、裝置長期滿負荷執行的現狀。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行業標準《電業生產事故調查規程》規定"調查分析事故必須實事求是,尊重科學,嚴肅認真,要做到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應受教育者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採取防範措施不放過。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更積極。有備才能無患。

目前國內外電力行業安全事故預防正趨於研究電力系統安全問題,完善應急處理機制,確保電力生產和輸配的安全。抓緊建立電力系統應急處理機制,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加強以節電和提高用電效率為核心的需求側管理;加強技術改造和管理措施;加強排程管理;加強執行維護;加強預警機制建設。

電力行業安全事故預防關係到****、社會穩定和生產、生活秩序,必須高度重視,進行全面、系統、周密的研究,提出相應對策。」

1.1.2電力安全的創新

電力工業快速發展同時,電力科技不斷創新,生產效率顯著提高,電力環保水平和電力可靠性水平不斷提高。供電標準煤耗從2023年的471克/千瓦時下降到2023年334克/千瓦時;線損率從2023年的7.70%下降2023年的6.

85%。全國城市10千伏供電系統使用者供電可靠率達到99.882%。

儘管電力工業快速發展,但一些制約和影響電力安全發展的因素仍然存在。

首先,電力安全發展受到資源和環境的制約。我國煤電比重較高,多年來火力發電電量一直佔我國總發電量的80%,電力**對電煤依賴性高。

我國煤炭資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區,負荷中心則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電煤、天然氣等資源的供給和有限的運力,特別是在遭遇惡劣天氣等自然災害的情況下,對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執行將造成一定影響。同時,環境保護的壓力也對電力安全發展形成一定的制約。

其次,電力科技水平還不能滿足電力安全發展需要。隨著我國大容量、超高壓、交直流混合、長距離輸電工程的不斷投入執行,互聯電網規模不斷擴大,電力系統的複雜性明顯增加,電網安全穩定問題更加突出,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基礎研究工作亟待加強。

同時,我國電力工業總體技術裝備水平與發達國家仍存在較大差距,自主創新能力弱。在風電、核電技術,清潔煤發電技術,大型超(超)臨界機組以及高壓直流輸電裝置等技術(裝備)方面的國產化水平較低,有些尚不能實現自我開發和設計。

此外,電力應急體系尚不能完全適應電力安全發展要求。近年來,頻發的自然災害給電力系統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史玉波說:「東南沿海地區的颱風、東北地區的暴風雪,特別是今年發生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5·12」四川汶川大**災害,都對電力系統的應急能力形成了嚴峻考驗。」

電力應急體系建設有待進一步完善,電力系統應急預案制定、應急隊伍和物資保障、應急演練等方面工作尚需進一步加強。

壓力也是動力。史玉波表示,在堅持安全發展,建設和諧電力的過程中,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電力工業持續健康發展。

具體措施是:加強優化調整電力產業結構,促進電力工業與國民經濟的協調發展。合理規劃和優化電源結構。

以大型高效機組為重點優化發展煤電,在保護生態基礎上有序開發水電,積極發展核電,加快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繼續推進西電東送、南北互供、全國聯網,實現更大範圍的資源優化配置。做到有電輸得出、落得下、用得上。

要依靠科技進步提高電力工業整體效率,降低成本,發揮資源潛力。推廣先進技術,提高發電機組效率;加強需求側管理,提高電能使用效率。加快發展清潔煤發電專案,加強對已執行的燃煤電廠二氧化硫治理,減少對大氣汙染。

更加重視大電網安全問題,從電網規劃、排程、技術、管理等方面形成與之相適應的體制和機制。

此外,還要加快完善電力應急體系,努力提高電力系統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繼續完善電力應急管理機制和應急管理體系,加快專業應急平台建設,積極開展對應急隊伍的專業培訓,形成指揮有力、運轉高效的電力應急管理長效機制。

1.2電力安全生產

1.2.1安全生產的定義

安全生產是我們黨和國家在生產建設中的一貫指導思想,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策。電力安全生產是安全生產的乙個重要領域,是電力工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發展電力生產和建設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 電力安全生產指的是為使電力生產過程在符合安全的物質條件和秩序下進行,以防止人身**、裝置損壞和電網事故以及各種災害的發生,保障職工的安全健康和裝置、電網的安全以及「發、送、變、配、用」電各個環節的正常進行而採取的各項措施和活動。

電力安全生產的範圍主要包括電力生產安全、電力基本建設安全、電力多種經營安全三大部分。對發電廠而言,電力安全生產主要指電力生產安全。電力生產安全按照電力生產的環節可分為發電安全、送電安全、變電安全、配電安全、用電安全和電網安全。

電力安全生產的內容主要包括: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規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健全和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堅持安全檢查,排除不安全隱患;堅持對領導、職工和特種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技術素質;採取各種安全技術措施和反事故技術措施,消除不安全因素;不斷改善安全裝備和勞動條件,減輕勞動強度,保證勞逸結合;對職工**及生產過程中的各類事故進行調查、處理和統計報告,等等。

1.2.2電力安全生產的重要性

電力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是由電力生產客觀規律和生產特性及社會作用決定的。發電廠電力安全生產不僅關係到電廠自身的穩定、效益和發展,而且直接影響電網的利益和安全。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電力安全生產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

1、電力安全生產是經濟效益的要求。發電收入是公司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是經濟效益的主要源泉,是公司的生命線。電力安全生產是我公司電力生產的基礎和保障,假若電力安全生產搞不好,必然是既減少發電量又增加各類費用支出,其結果必須是成本上公升,效益降低。

可見,搞好安全生產也是清江公司取得好的經濟效益的基礎。

2、電力安全生產是「廠網分離,競價上網」的必然要求。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特別是「廠網分離,競價上網」的實施,對我公司的電力安全生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難想象乙個如果經常出安全事故、有電發不出的發電廠可以爭取更多的排程計畫,也更不可能贏得更多的優質電量計畫,也不可能贏得排程信任,自然就會被日漸激烈的競爭市場無情淘汰。

反之,如果乙個發電廠如果電力安全生產得到了保證,自然也就會取得排程的信任,當然也就可以贏得更多的發電計畫,增強自身的競爭力。

3、電力安全生產是電力生產的勞動環境特點的必然要求。電力生產的勞動環境具有幾個明顯的特點:一是電氣裝置(包括高壓和低壓)多;二是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多(如充油電氣裝置、sf6裝置等);三是高速旋轉機械多(如發電機、風機、電動機等);四是特種作業多(如高處作業、焊接作業、起重作業等)。

這些特點表明,電力生產的勞動條件和環境相當複雜,本身就潛伏著許多不安全因素,極具潛在的危險性,對職工的人身安全構成威脅。因此,安全工作稍有疏忽,潛伏的不安全因素隨時會轉變為不安全的事實,潛在危險性隨時會轉變為現實的人身傷害事故。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保障電力職工的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保護電力職工的切身利益的高度,進一步認識電力安全生產的重要意義。

要做到安全電力生產,必須繼續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基本方針。這一方針符合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安全生產長期和反覆實踐過程中正反兩個方面經驗教訓的結晶,體現和反映了安全生產的基本規律,符合電力工業的特點和發展的客觀要求。實踐表明,只要能正確理解和堅持這一方針,電力安全生產就會順利、就能得到保證;一旦動搖和背離了這一方針,電力安全生產就會遇到挫折,就會失去基礎。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要求我公司各級領導者要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產的關係,把安全與生產統一起來。抓生產首先要抓安全,尤其當生產與安全發生矛盾時,生產要服從安全,這就是「安全第一」的含義和要求。「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基礎和條件,就是要做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要求把安全管理由過去傳統的問題發生和事故處理型轉變為現代的問題發現和事故預防型,把工作的重點放到**、預控和預防上,特別是要把查裝置隱患、反違章作業、建立健全規章制度等工作落到實處。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要求從事電力生產的領導職工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產、安全與經濟效益、安全與進度、安全與改革發展的關係。這些關係既有矛盾又有統一,必須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運用辯證統一的觀點,妥善加以處理,使之相互促進,但當發生矛盾時,首先要服從於安全。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還要求我們必須加強電力生產全過程安全管理。要求在規劃、設計、製造、施工安裝、除錯、生產執行、維護、檢修等每乙個階段的各個環節上,都必須從人員、裝置、規章制度、技術標準等各方面加強全面的安全管理,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落實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各項措施。

2.電力安全事故與防範

2.1企業防範事故與責任

企業防範事故責任重於泰山。本文根據幾年來的實踐經驗,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防範措施,如三不放過、上崗前驗"三強"、先模擬析險釋疑等,這些措施為防患事故作出了貢獻。

城市燃氣安全事故原因分析與防範措施

摘要 現在我國城市化腳步日益加快,城市的生活質量較高,而且相應的生活和生產的配套設施相對完善,但是城市中由於配套設施或者一些其他原因引起的事故也相對較多,這對城市居民的影響較大。城市燃氣關係到每乙個城市居民的生活,而現在城市燃氣安全事故也越來越多,威脅著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了保證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觸電事故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一 觸電事故的原因 煤礦發生機電裝置或供電線路觸電事故,不是偶然的,有很多主 客觀原因。但根據以往部分統計資料和發生觸電事故的整個過程分析,造成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1 缺乏機電裝置使用的安全知識。如用手直接觸控帶電體或漏電裝置外殼 帶電操作高壓開關或裝置 帶電拉接線路或安裝裝置 ...

高處墜落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收藏此資訊列印該資訊新增 未知 機電之家網 1 事故簡要經過 2001年5月8日,某局修試管理所在新建的110 kv馬牽線n61塔進行線路引數測試,由本局送電管理所配合在該線路末端進行短路和接地等工作。當進行到c相線路測絕緣時,在鐵塔橫擔主材內側角鐵上待命的檢修班工作人員受令去解開c相接地線。當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