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擊導致變電所通訊中斷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1:30:05 字數 851 閱讀 7186

作者:張海國楊國政李賢劉江榮

**:《科技資訊》2023年第16期

摘要: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在應對惡劣的天氣時,往往發生異想不到的情況,尤其是雷擊造成變電所綜合自動化系統的通訊伺服器通訊中斷,使變電所的遠傳資料無法傳輸到排程中心,影響電力排程員判斷。本文就解決如何防止綜合自動化變電站通訊伺服器受雷擊造成通訊中斷的問題。

關鍵詞:通訊伺服器雷擊通訊距離串列埠避雷器

中圖分類號:tm3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1)06(a)-0142-01

隨著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微電子控制技術在電力行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由此而形成的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技術得到了飛速的發展,促進了電力系統的自動化管理水平不斷公升級換代。然而我們在實際的使用中卻可以發現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在應對惡劣的天氣氣象環境時,仍然會發生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說:5月至8月是雷雨多發季節,某電業局管轄的a和b變電所先後三次因雷擊造成變電所綜合自動化系統的通訊伺服器通訊中斷,變電所的遠傳資料無法傳輸到排程中心,對排程員及時了解當時電網的運**況,產生了不利的影響。

本文針對這三次雷擊造成的綜合自動化變電所通訊伺服器通訊中斷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應對措施。

1 故障現象

2023年5月某電業局管轄的a變電所受雷擊後通訊伺服器通訊中斷,經檢查發現通訊伺服器通訊介面板損壞(兩塊通訊介面板全部損壞);2023年6月管轄的b變電所受雷擊後通訊伺服器通訊中斷,經檢查發現通訊伺服器工作正常,然而與通訊伺服器通過網線連線的光端機卻出現了問題,通過對光端機的檢查,發現與光端機相關聯的pcm裝置的資料通訊介面板損壞無法工作;2023年8月a變電所再次遭受雷擊後通訊伺服器通訊中斷,經檢查發現故障與b變電所6月發生的故障原因相同。發生故障前通訊伺服器與pcm基群之間的聯絡如圖1所示。

通訊基站 牽引變電所施工方案

新建南京至安慶鐵路第五合同段 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中國路橋有限責任公司 鐵路指揮部 二零一四年四月 第一章編制依據及原則 1.1.1 鐵路施圖nasz 5標 線 修 09 02 dk100 550弋江牽引變電所施工圖 1.1.2 四電 房 1001 1.1.3牽引變電所暖通設計圖 施圖 暖 10...

地鐵變電所的作用

地鐵是我國大型城市公共運輸的重點發展方向,而可靠的供電是地鐵安全運營的重要保障,功能強大的地鐵供電變電站自動化系統又是保證供電質量的基礎。地鐵供電變電站的一次裝置 執行方式及管理模式與大電網變電站有一定的差異,導致了其自動化系統的功能也與大電網變電站的功能存在不少差異。1 一次系統 地鐵供電變電站按...

變電所的防雷措施

作者 梁勃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12期 摘要 變電所是電氣設計中常見設計內容,變電所是某個區域 地區或某個站場動力源,一旦遭受雷擊,影響面積大,給國民經濟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所以在電氣設計中要重視防雷設計。本文簡要介紹雷擊 以及相應處理辦法 注意事項,重點介紹了變電所安裝避雷針位置 方法等。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