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墜落事故事件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1-03-04 03:05:59 字數 2764 閱讀 9916

(二)、物的不安全狀態

由於「四口」和建築物臨邊未按要求進行防護(防護不到位);未按要求對腳手架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進行驗算,未按腳手架架體搭設方案和相關規範要求搭設,腳手架架體使用的材料不符合要求;作業層未滿鋪腳手板或存在探頭板;未按要求設定隨層和固定兜網,腳手架架體未按要求用密目網封閉,兜網和密目網的質量不合格;梯子的質量不符合要求或穩固措施不當;石棉瓦等輕型屋面的強度和剛度較差,塔架結構和電線桿的強度、剛度或穩定性不足;氣候條件差(如:大風、雨、雪、冰凍、高溫、嚴寒 )等。都有可能導致物的不安全狀態。

(三)、安全管理缺陷

由於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組織機構不健全,專職安全管理人員配備不足,安全管理職責不明確,安全管理人員不履行或不全面履行其管理職責;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未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或專項施工方案針對性、指導性差,未按規定要求組織專家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進行論證;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未向操作人員做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未對分部分項工程施工過程是否符合方案的安排和交底要求進行及時、認真檢查,未對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的結果(必要時應為階段性結果,如:腳手架和防護設施)進行驗收;安全教育流於形式、針對性和有效性差。

由於安全管理不到位會導致人的不安全行為發生和物的不安全狀態存在。

二、高處墜落事故/事件的防範措施

(一)、健全安全管理機構

健全各級安全管理機構,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杜絕和減少安全事故發生的組織保證,做到層次分明、職責明確、力量充實、設施完善、領導重視。

(二)、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杜絕和減少安全事故發生的制度保證,使安全管理和作業人員有章可循。

(三)、強化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

人是安全管理的關鍵主體,做好安全教育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是杜絕和減少安全事故發生/事件的基礎保證。認真做好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即:入廠教育(公司級教育)、車間級教育(專案部級教育)和班組級教育,認真做好班前安全教育,要使安全教育不流於形式有針對性,要注重安全教育人性化、教育形式的多樣化(如:

利用安全警示標誌、安全操作**展示、事故案例**展示等),營造「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氛圍,使受教育人的安全意識和安全知識得到切實提高,使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人員真正樹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使施工作業人員認識到:「遵章守紀是福,僥倖蠻幹是禍」,由「要我安全」變為「我要安全」,做到「四不」,即: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所傷害、不僥倖蠻幹。

(四)、加強安全管理

1、強化施工現場從業人員管理。施工現場從業人員強化是安全管理的關鍵主體。建築行業屬於安全事故多發的高危行業,由於其行業特點決定了從業人員的工作條件相對較差,從業人員不僅要具備相應的操作技能、安全意識和知識,其身體條件和健康狀況也要適宜,否則也是發生高處墜落事故/事件的因素之一,因此,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前應進行必要的健康檢查,符合條件的予以錄用,進場後應定期做健康檢查,發現其健康狀況不適合高處作業的人員,應給予轉崗或辭退;對於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屢教不改者應給予辭退,以消除或減小其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不良影響。

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重點是做好架子工隊伍的安全管理工作,從事登高架設作業的人員屬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施工現場杜絕或減少了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行為,引發高處墜事故/事件的關鍵因素即被消除。

2、注重施工現場危險源辨識、評價和風險控制策劃。工程施工前,要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認真做好危險源辨識、評價工作,針對不可容許風險的危險源進行風險控制策劃:制定相應的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的施工方案或風險控制措施;對於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應通過企業技術負責人的審批,符合《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規定論證條件的,應及時組織專家對方案進行論證;並及時將風險控制策劃向作業人員書面交底;應將不可容許風險的危險源,以公示牌的方式向現場從業人員告知。

3、做好高處作業的執行控制工作。施工現場的「四口」和臨邊必須防護到位;在實施高處作業前,專職安全員應對作業區防護設施和照明設施的滿足程度進行驗收,達到規定的安全要求經安全員准許後,作業人員方可進入作業區,進出作業區的人員應從斜道(馬道)上下,嚴禁翻爬腳手架上下;未經專職安全員批准,任何人不得挪用或拆解腳手架、腳手板和安全防護設施(防護欄杆、擋腳板、安全平網、密目網和防護門等),要保持防護設施的完好和正常工作狀態;從事登高架設作業的人員(架子工)屬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作業人員應按策劃的安排進行施工,在施工過程中要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和勞動紀律;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安全防護用品應按規定年限報廢或經測試合格方可繼續使用;盛夏季節應盡量避開每天的高溫時段施工,並採取防暑降溫措施,防止人員暈倒發生高處墜落;冬期施工降雪過後,應清除作業區積雪並採取防滑措施,防止人員滑倒發生高處墜落;石棉瓦等輕型屋面上有人員誤入的可能時,應嚴密防護並設定警示標誌;使用梯子、塔架和電線桿登高作業應繫好安全帶,下面應設專人監護;注重文明施工,施工作業區要做到「三清六好」,安全通道保持潔淨、通暢,防止人員被絆倒或滑倒發生高處墜事故/事件

4、加強高處作業安全防護設施的檢查和驗收。建築工程施工高處作業絕大多數使用腳手架,腳手架的安全性及其防護設施的可靠性,對防止高處墜落事故/事件的發生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腳手架搭設和防護設施安裝前,應對所使用的產品、配件的質量、規格型號進行檢查,確保其符合規定要求;在腳手架搭設和防護設施安裝過程中,應及時檢查腳手架搭設和防護設施是否符合策劃的安排,作業人員是否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和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及時消除安全隱患;腳手架搭設和防護設施安裝完畢(有時是階段性),投入使用前,應組織相關人員進行驗收,驗收不合格不得使用;應經常檢查防護設施是否完好,確保其保持正常工作狀態;使用梯子、塔架和電線桿登高作業前,安全員應檢查梯子塔架和電線桿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是否安全要求,否則不得登高作業。

總之,高處墜落事故/事件是可防可控的,只要我們杜絕了人的不安全行為,消除了物的不安全狀態,安全管理到位,高處墜事故/事件就可以避免。

高處墜落事故原因及對策

高處墜落事故 由於高處作業時在空中進行,施工現場地面人 機 物作業雜亂,形成立體交叉作業。因而危險大,容易從高處落下造成 事故。案例一 平台佈線不慎墜落 事故經過 某車間排程員給電工組安排更換製板工房電線的任務。組長安排電工小賈 小易和小彬等三人去完成。這天下午,電工賈 易 小彬三人來到工房拉線。後...

高處墜落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收藏此資訊列印該資訊新增 未知 機電之家網 1 事故簡要經過 2001年5月8日,某局修試管理所在新建的110 kv馬牽線n61塔進行線路引數測試,由本局送電管理所配合在該線路末端進行短路和接地等工作。當進行到c相線路測絕緣時,在鐵塔橫擔主材內側角鐵上待命的檢修班工作人員受令去解開c相接地線。當其解...

高處墜落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施工安全防護技術問題 施工現場的重點部位,如 砌築 抹灰 鋼筋等操作平台。塔吊 施工公升降機和物料提公升機卸料平台,樓層臨邊洞口,外腳手架。吊籃 屋面等臨邊 洞口 作業面等安全防護設施不完善 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是高處墜落事故發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二 施工安全管理問題 1 施工企業安全責任不落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