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墜落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1-03-03 22:59:27 字數 1682 閱讀 4918

一、 施工安全防護技術問題

施工現場的重點部位,如:砌築、抹灰、鋼筋等操作平台。塔吊、施工公升降機和物料提公升機卸料平台,樓層臨邊洞口,外腳手架。

吊籃、屋面等臨邊、洞口、作業面等安全防護設施不完善、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是高處墜落事故發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二、 施工安全管理問題

1、 施工企業安全責任不落實

施工單位安全管理不到位,未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一些施工企業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而在安全防護方面投入不足,預防高處墜落的安全設施被簡化或缺失。專案管理人員對現場存在的習慣性違章和一些隱患問題不敏感、不制止、無動於衷、見怪不怪、甚至有的管理人員還帶頭盲目亂幹。

2、 安全教育培訓不到位

施工企業未按規定開展對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術交底,或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流於形式、沒有針對性。施工人員安全生產意識淡薄,一些從事高空作業的施工人員,不佩戴安全帶、防滑鞋等安全防護用品,不具備特種作業資格證書。

3、 監理單位安全監理不力

專案監理單位未按規定認真履行監理職責,對施工賢長風安全防護不到位的問題沒有及時督促施工單位整改,對施工企業和專案人員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等行為視而不見。

三、 預防措施

1、 切實提高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水平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是動態管理的過程,加強安全防護設施的管理也必須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施工前必須對高處作業的安全標誌、工具、儀表、電器裝置和其他各種裝置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投入使用;施工過程中,對高處作業應制定安全技術措施,當發現有缺陷和隱患時,必須及時解決;危機人身安全的必須停止作業;因作業需要,臨時拆除或變動安全防護設施時,必須採取相應的可靠措施後實施;井架、施工電梯等垂直運輸裝置與建築物通道的兩側邊,必須設防護欄杆;地面通道上部應搭設安全防護棚,雙蘢井架通道間,應予以分隔封閉。各種垂直運輸接料平台,除兩側設防護欄杆外,平台口海英設定安全門;起重的吊裝作業、塔吊、物料提公升機等其他垂直運輸裝置的施工組織設計應詳細編制,設計中應包括專項計算、裝拆施工順序、安全技術措施與注意事項、特殊情況防範措施等。

裝拆過程應嚴格按有關標準、規範執行;施工作業現場所有存在墜落隱患的物件,應一律線性拆除或加以固定,高出作業所有的物料應堆碼平穩,不得妨礙通行及裝拆作業。雨天和雪天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採取可靠地防滑、防寒和防凍措施,遇強風、大霧等惡劣天氣,不得進行露天攀登與懸空高處作業。

2、 加強對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

要切實加強對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力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安全教育培訓的效果;要認真執行班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制度,確保施工作業人員的行為安全。要加強現場安全監察力度,通過安全巡檢、周檢、專項檢查等方式對高處作業中違反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人員和違反勞動紀律的行為進行糾正,徹底改變作業人員習慣性違章的行為。

3、 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施工企業要嚴格按照要求對規定範圍內的高處作業編制施工安全專項方案,且方案必須按照程式進行審批。要加強對可能會發生高處墜落事故的重點部位的隱患排查治理,尤其是臨邊、洞口及各類平台等部位。施工前,應逐級進行安全教育及安全作業技術交底,落實所有安全技術措施和個體防護用品,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

建築施工現場,特別是高處作業場所,應設定明顯的安全色標、安全標誌,傳遞安全資訊,以利於高處作業人員便是安全區和安全重點關鍵部位。要積極開發、引進並利用新技術、提高施工現場重點部位的安全防護水平和施工人員個人防護裝備的配備。要加強特種作業人員資格的審核。

要加強與分包單位的溝通,確保各方安全職責落實到位。要建立健全現場安全管理體系,在高處作業管理的控制方面做到關鍵部位有檢查,危險部位有監護。

高處墜落預防措施

一 控制人的因素,減少人的不安全行為 經常對從事高處作業人員進行觀察檢查,一旦發現不安全情況,或及時進行心理疏導,消除心理壓力,或調離崗位。禁止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等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從事高處作業,應當定期給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進行體格檢查,發現有妨礙高處作業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應將其調離崗...

高處墜落事故十項預防措施

根據國家建設部頒發的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結合建築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通過對220起高處墜落事故的綜合分析認為,要最大限度的避免和減少高處墜落事故,必須把好以下十道關。1 要重點抓好架子工的安全管理,把好腳手架的安全防護關。從對高處墜落事故分析可以看出,架子工在操作中不慎墜落的事故佔總數的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墜落事故預防措施

一 高處作業的概念及其範圍 一 高處作業高度 作業區各作業位置至相應墜落高度基準面之垂直距離中的最大值,稱為該作業區的高處作業高度。其可能墜落的範圍半徑r,根據h不同分別是 當高度h為2 5m時,半徑r為2m 當高度h為5m以上至15m時,半徑r為3m 當高度h為15m以上至30m時,半徑r為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