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4:00:02 字數 2603 閱讀 2369

引言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院報道,1990~2023年採礦業共發生260510起**事故,其中電力**事故1926起,佔7.27%。而電力死亡事故75起,即每26起電力事故中有1起是死亡事故。

電力事故雖在所有事故分類中排第14位,但在引起死亡的事故分類中排第四位,電力事故的危害是相當嚴重的。根據近年來全國煤礦事故分析的統計數字,煤礦機電事故在頂板事故、瓦斯事故、運輸事故、放炮事故之後,居第5位,同時機電事故還是引起瓦斯**等重大事故的乙個重要因素。據統計,煤礦井下由於電火花引起的瓦斯**事故佔瓦斯**事故總數的40%~45%。

1 煤礦機電事故的特點

1.1 大多為零星單個事故。由於這類事故具有零星、多發的特點且涉及面廣,管理難度較大,因此往往被認為是難以避免的,而未能引起足夠的重視。

1.2 同類事故重**生。一方面說明機電事故雖然零散、面廣,但也表明其有一定的重點和規律,因而也是可以預防的。

1.3 煤礦機電事故中工傷事故多,裝置故障事故多,維修和裝置非正常運轉情況下事故多。在對煤礦的安全檢查中發現,很多煤礦機電工傷事故佔總工傷事故的比例非常高,機電裝置故障事故頻繁。

這說明在對裝置維修和處理故障時,沒有制訂合理的安全技術措施。

1.4 煤礦機電事故佔煤礦事故的比例呈逐年增加的趨勢。這說明機電事故在煤礦事故中佔的比重大是煤礦安全生產發展的特點。

2 礦井機電事故原因分析

2.1 從煤礦機電裝置看,由於機電裝置較為複雜,品種繁多,因此事故發生的原因也各不相同。目前,機電裝置投入嚴重不足,很多煤礦生產裝置自90年代初期至今已基本上無大的新投入,裝置陳舊,大量超過服務年限的裝置仍在超期使用,達不到《煤礦安全規程》標準要求的裝置仍然存在,並且在一定時間內難以解決。

井下機電裝置老化,不能保證裝置的及時更新和必要的安全投入,是發生機電事故的重要原因。很多煤礦由於不能保證必要的安全投入和改造,很多裝置超期服役,帶病執行,並靠修修補補和加強執行狀況的監督來維持,最終造成機電事故較多。

2.2 在購置裝置方面,隨著機電裝置市場的放開,大量劣質機電產品湧入煤礦市場,再加上非防爆產品、非煤礦許用產品在煤礦的非法使用,給煤礦安全生產帶來事故隱患。

2.3 煤礦井下工人基本素質較低,多數人不具備基本的安全保護技能,有章不循者大有人在。特別是特種作業人員文化程度參差不齊,掌握特種作業技術不嫻熟,再加上特種作業人員頻繁調換,崗位的調整,也給安全埋下隱患。

據統計,我國煤礦80%的機電事故是因違章造成的。提高從業人員安全技能特別是自覺遵章守紀的意識,任重而道遠,且又尤為緊迫。

2.4 從具體的電網觸電事故原因來分析:低壓電網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違章帶電安裝、帶電檢修、帶電檢查;二是不執行停送電制度,停錯、送錯電;三是用電安全技術管理有漏洞,如裝置及電纜漏電,保護裝置失靈而沒有及時處理或更換。

高壓電網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帶電清掃、帶電檢查、帶電搬運、帶電作業;二是沒有工作票、沒有安全措施、沒有執行高壓電網作業中停電、驗電、放電等規定和要求;三是誤操作,誤停、送電,誤認開關和電纜,沒有執行作業監護制度,沒有懸掛「有人作業,不准送電」警示牌;四是沒有高壓漏電保護裝置。直流觸電事故的原因,一是架空線高度低,不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二是帶電修理電機車集電弓;三是工人違章乘坐礦車;四是礦車掉道後,使用長鐵器處理時觸及架空線;五是工人在有架空線的巷道裡扛釺子、管子等觸及架空線;六是架空線漏電或沒安裝使用直流漏電保護裝置。

3 機電事故預防措施

3.1 建立穩定的安全投入機制,保證礦井維護、維修機電裝置所需資金的足額、及時到位。

3.2 對礦用安全裝置、器材、安全防護用品開展檢測檢驗。特別對機電裝置及機電裝置輔助產品要嚴把質量關,決不允許不合格的產品投入使用。

3.3 努力提高礦工技能和經驗,加強對機電職工的思想教育和技術培訓,使從業人員自覺習慣地遵守安全規定,徹底避免現有的習慣性違章,教育職工牢固樹立安全為天的思想。

3.4 企業領導要重視機電管理工作,並積極探索新的機電管理體制,使機電管理工作適應市場經濟管理的發展。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及其它有關規定,開展多種形式的職工教育,對採掘裝置、固定裝置,加強現場管理,實行持證上崗。

3.5 為避免發生觸電事故,應做到:對低壓電網,不准帶電作業;電纜不准有「雞爪子、羊尾巴」和明接頭接線;電氣裝置安裝使用要合理,絕緣水平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380v、660v供電系統必須堅持使用檢漏繼電器,嚴禁甩掉不用;接地網必須完整。

對高壓電網,不准帶電作業;電氣裝置的檢查、維護、修理和調整工作,必須由專職的電氣維修工進行,並要有工作票和施工措施;停、送電的操作,要根據書面申請或其他可靠的****,由專職電工執行;高壓電氣裝置和高壓電纜,必須分劃編號、標明用途,並有停、送電標誌;礦井變電所的高壓饋電線上應裝設有選擇性的檢漏保護裝置,移動變電站的高壓饋電線上,必須裝設有選擇性的檢漏保護裝置。

直流架空線,除錯必須符合標準要求;嚴禁工人扒車、乘坐空(重)車;不准帶電修理電機車弓子;人員上下車地點要有照明,架空線必須安設分段開關,人員上落車時必須切斷該區架空線電源;直流架空線要裝直流漏電保護裝置;工人拿長鐵器時,要注意攜帶方法和採取安全措施,以防觸及架空線。

4 結束語

從國外的煤礦機電事故死亡人數佔煤礦總死亡人數的主要部分。死亡事故主要發生在裝置維修、檢修和建設工作中。相反,發展中****生產條件差的煤礦,其機電事故在煤礦事故中佔的比例卻較小。

筆者認為,機電事故在煤礦事故中的比例越來越大,是煤礦安全狀況改善初期的乙個重要標誌,也是煤礦安全生產發展的必然結果,今後我國煤炭工業應加強機電管理,預防事故發生,促進礦井安全生產。

高處墜落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施工安全防護技術問題 施工現場的重點部位,如 砌築 抹灰 鋼筋等操作平台。塔吊 施工公升降機和物料提公升機卸料平台,樓層臨邊洞口,外腳手架。吊籃 屋面等臨邊 洞口 作業面等安全防護設施不完善 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是高處墜落事故發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二 施工安全管理問題 1 施工企業安全責任不落實 ...

火災事故原因及預防措施

一 火災事故原因 1 可燃氣體 可燃液體和可燃固體遇明火燃燒 2 可燃氣體 可燃液體和可燃固體遇高溫物體 3 可燃氣體 可燃液體和可燃固體被雷電擊中 4 電氣線路短路 過載 接觸不良 電弧等引發 5 可燃氣體 易燃液體輸送過程中遇靜電火花或其他火花引發 6 部分在空氣中自燃的物質如黃磷 矽烷和遇水自...

坍塌事故的原因分析與預防措施

建築施工中,坍塌事故對建築安全的危害程度最為嚴重。為了探索坍塌事故的規律,我對178起坍塌事故發生的原因進行了綜合分析,並提出預防坍塌事故的主要對策。一 造成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 1.在178起坍塌事故中,由於防護 保險訊號等裝置缺乏或有缺陷的為29起,佔事故總數的16396。例如某建築工程公司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