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滲漏原因的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1-08-14 18:55:08 字數 981 閱讀 2515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建築業發展迅速,高層建築成為發展趨勢,建築物的外牆防水方面問題不容忽視,因為外牆滲漏不僅給內裝修帶來汙染和損傷,而且影響房屋使用功能及外觀。在梅雨季節更為突出,一但出現滲漏,維修起來困難,若要返工成本較大,而且很難處理徹底,現就外牆滲漏問題談一點自己在管理方面的看法。

外牆產生滲漏的部位有:1、外牆框架結構梁柱與砌體圍護結構間的 2、門窗與外牆交接部位的滲水 3、原外牆洞處滲水 4、外牆鑲貼飾面塊材滲漏。5、變形縫部位滲水影響外牆滲漏的原因有:

1、磚層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不足80%,豎向灰縫無砂漿形成透光瞎縫,雨水往牆裡滲漏,如果有風更為嚴重。

2、框架結構的填充牆,工人在施工當中,搶速度,不間斷,一次性砌至梁底或板底,隨著牆體的下沉,斜砌磚體與梁、板間形成間隙,外牆抹灰時,間隙處時間長會出現裂縫。

3、外牆抹灰空鼓、裂縫。

4、面磚脫落,沒有認真勾縫。

5、鋁合金或塑鋼窗框與牆體連線不牢,密封不嚴。

6、外牆洞口處理不當,腳手眼沒有認真封堵;

上料口封堵砌築時,與原有洞口接槎不嚴;剪力牆施工時的螺栓套管在內外粉前,未認真封堵;還有住戶在使用中鑿取孔洞後,未認真處理。

7、變形縫部位處理不到位。

隨著國家對工程質量的越來越重視和人們質量意識的提高,這就要求我們認真對待並力求克服建築通病的發生。

預防措施如下:

1、改善砂漿的和易性,採用「三一砌築法」,嚴禁用幹磚砌牆,確保砂漿飽滿度和提高粘結強度。

2、填充牆砌到梁、板底時,應間隔15天後,在將其補砌擠實,並用水泥砂漿將斜向磚縫嵌填密實。

3、抹灰工程宜在砌體砌築完畢後 60 天進行,至少不得少於30 天;抹灰前,應將基層表面清理乾淨,牆體要澆水濕潤,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待每層終凝後,方可進行下一層抹灰;夏季應避免在陽光曝曬下抹灰,氣溫高或風大時施工應加強養護,防止水泥砂漿過早失水產生裂縫;外粉要設定分割縫,分割條安裝時,要刷漿均勻飽滿,鑲貼牢固密實;腳手架眼等孔洞填實堵嚴,砼牆表面凸出較大的地方要事先踢平再沖洗,增大砂漿與基層的粘結力;

外牆砌體滲漏原因及預防措施

1 外牆面滲漏原因 砌體砌築質量較差。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不足80 豎縫出現透明縫等,使磚牆內存在滲水通道。穿牆洞 腳手眼嵌補不密實。磚混結構磚牆砌築時預留支模用的穿牆洞及腳手眼,抹灰前嵌補施工方法不當,洞內未作清理 濕潤,用乾轉塞入,鬆動轉抹灰後有裂縫,雨水可從縫隙進入牆體或室內。框架結構填充牆上口...

外牆 窗周邊 滲漏原因分析 預防措施及處理方法

一 原因分析 1 窗框四周塞縫不密實,存在空隙或裂縫,臨時固定的木尖或墊塊沒有取出來,窗台在粉刷前沒有把浮漿鑿除清洗乾淨。2 窗框四周砂漿打底層施工時基層養護或工序沒做到位,與大面積粉刷打底的條件不一致 特別是加氣砼砌體 3 窗框四周粉刷打底層厚度超大 特別是窗台 沒有採取相應的措施,導致粉刷層開裂...

外牆面滲漏及預防措施

二 預防外牆面滲漏的主要措施 2.1認真做好外牆抹灰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1 按照現行的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要求,對外牆和相關結構構件進行質量檢驗,不合格的必須返修。2 原材料及抹灰砂漿質量控制措施如下。1 砂 不使用過細的砂或含泥量不合格的砂。2 水泥 應對所用的水泥做凝結時間和安定性試驗 合格後方可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