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4 18:47:49 字數 1881 閱讀 1509

(8)架上作業時的安全注意事項:

1)作業前應注意檢查作業環境是否可靠,安全防護設施是否齊全有效,確認無誤後方可作業。

2)作業時應注意隨時清理落在架面上的材料,保持架面上規整清潔,不要亂放材料、工具,以免影響作業的安全和發生掉物傷人。

3)在進行撬、拉、推等操作時,要注意採取正確的姿勢,站穩腳跟,或一手把持在穩固的結構或支援物上,以免用力過猛身體失去平衡或把東西甩出。在腳手架上拆除模板時,應採取必要的支托措施,以防拆下的模板材料掉落架外。

4)當架面高度不夠、面要墊高時,一定要採用穩定可靠的墊高辦法,且墊高不要超過50cm;超過50cm時,應按搭設規定公升高鋪板層。在公升高作業面時,應相應加高防護設施。

5)在架面上運送材料經過正在作業中的人員時,要及時發出"請注意"、"請讓一讓"的訊號。材料要輕擱穩放,不許採用傾倒、猛磕或其它匆忙卸料方式。

6)嚴禁在架面上打鬧戲耍、退著行走和跨坐在外防護橫桿上休息。不要在架面上搶行、跑跳,相互避讓時應注意身體不要失衡。

7)在腳手架上進行電氣焊作業時,要鋪鐵皮接著火星或移去易燃物,以防火星點著易燃物。並應有防火措施。一旦著火時,及時予以撲滅。

(9)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1)運送杆配件應盡量利用垂直運輸設施或懸掛滑輪提公升,並綁紮牢固。盡量避免或減少用人工層層傳遞。

2)除搭設過程中必要的1-2步架的上下外,作業人員不得攀緣腳手架上下,應走房屋樓梯或另設安全人梯。

3)在搭設腳手架時,不得使用不合格的架設材料。

4)作業人員要服從統一指揮,不得自行其是。

(10)鋼管腳手架的高度超過周圍建築物或在雷暴較多的地區施工時,應安設防雷裝置。其接地電阻應不大於40歐姆。

(11)架上作業應按規範或設計規定的荷載使用,嚴禁超載。並應遵守如下要求:

1)作業面上的荷載,包括腳手板、人員、工具和材料,當施工組織設計無規定時,應按規範的規定值控制,即結構腳手架不超過3kn/m?;裝修腳手架不超過2kn/m?。

2)腳手架的鋪腳手板層和同時作業層的數量不得超過規定。

3)垂直運輸設施(如物料提公升架等)與腳手架之間的轉運平台的鋪板層數和荷載控制應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規定執行,不得任意增加鋪板層的數量和在轉運平台上超載堆放材料。

4)架面荷載應力求均勻分布,避免荷載集中於一側。

5)過梁等牆體構件要隨運隨裝,不得存放在腳手架上。

6)較重的施工裝置(如電焊機等)不得放置在腳手架上。嚴禁將模板支撐、纜風繩、幫浦送混凝土及砂漿的輸送管等固定在腳手架上及任意懸掛起重裝置。

(12)架上作業時,不要隨意拆除基本結構桿件和連牆件,因作業的需要必須拆除某些桿件和連牆點時,必須取得施工主管和技術人員的同意,並採取可靠的回固措施後方可拆除。

(13)架上作業時,不要隨意拆除安全防護設施,未有設定或設定不符合要求時,必須補高或改善後,才能上架進行作業。

(14)腳手架拆除作業前,應制訂詳細的拆除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並對參加作業全體人員進行技術安全交底,在統一指揮下,按照確定的方案進行拆除作業,注意事項如下:

1)一定要按照先上後下、先外後裡、先架面材料後構架材料、先鋪件後結構件和先結構件後附牆件的順序、一件一件地鬆開聯結、取出並隨即吊下(或集中到毗鄰的未拆的架面上,扎捆後吊下)。

2)拆卸腳手板、桿件、門架及其它較長、較重、有兩端聯結的部件時,必須要兩人或多人一組進行。禁止單人進行拆卸作業,防止把持桿件不穩、失衡而發生事故。拆除水平桿件時,鬆開聯結後,水平桿件取下。

拆除立桿時,在把穩上端後,再鬆開下端聯結取下。

3)多人或多組進行拆卸作業時,應加強指揮,並相互詢問和協調作業步驟,嚴禁不按程式進行的任意拆卸。

4)因拆除上部或一側的附牆拉結而使架子不穩時,應加設臨時撐拉措施,以防因架子晃動影響作業安全。

5)拆卸現場應有可靠的安全圍護,並設專人看管,嚴禁非作業人員進入拆卸作業區內。

6)嚴禁將拆卸下的杆部件和材料向地面拋擲。已吊至地面的架設材料應隨時運出拆卸區域,保持現場文明。

腳手架工程安全措施

腳手架的搭設 使用 拆除,應符合有關腳手架的施工安全規程。2 腳手架搭設與拆除 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應超過相鄰連牆件以上二步。沒搭完一步腳手架後,應按規定校正立柱的垂直度 步距 柱距和排距。腳手架搭設前,應對地基進行處理,立桿底部架設在寬度大於200mm,厚度大於50mm的墊木...

腳手架安全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目的 宗旨 本措施是為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環境 安全 健康管理體系能夠正常執行,環境 安全 健康目標得以實現而編制的。通過在施工過程中的執行,禁止工作人員不安全行為,保證職工的安全健康,支援企業的質量 環境和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程式的執行。使用範圍 腳手架工程施工全過程。二 工程...

腳手架拆除安全措施

表b3 1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山西經作蓖麻科技 研發中心 山西省太原經作蓖麻科技 研發中心腳手 架拆除安 全措施核准 編制 施工單位 河南省建築安裝工程 山西分公司 編制日期 2008年10月10日 山西省太原經作蓖麻科技 辦公樓 一 工程概況 一 建築概況 1 本建築物為一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