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 腳手架工程安全施工措施

2023-02-11 07:45:03 字數 964 閱讀 3317

腳手架工程安全施工措施

1、基礎

裙樓腳手架放在地下室頂板上。塔樓外架採用附著式整體提公升架,從四層開始使用。

2、材質

a、鋼管、角鐵、扣件、螺栓的質量應符合規範要求;

b、不准使用鏽蝕、彎癟、滑牙和有裂縫的金屬桿件;

c、不准使用枯脆、單徑、破損散邊的竹片底笆;

d、不准使用鏽蝕鐵絲作拉結和綁紮輔料。

3、縱距、橫距和步距

a、腳手架橫向間距不得大於1.2m,滿堂腳手架不得大於1.8m。

b、腳手架小橫桿裡端距離牆不得大於10cm(特殊結構例外),外端挑出應大於25cm。

c、陰、陽牆角處立桿距牆的盡端不得大於30cm。

4、軟硬拉結

a、各類拉結、支撐點應符合規範要求。

b、軟拉結應雙股併聯,不得拉結在窗框、水落管和鏽蝕的金屬預埋件上。

c、設定預埋硬拉結處,混凝土強度應達到設計標準。

d、硬拉結與腳手架裡立桿連線點不准採用電焊焊接。

5、搭接

鋼管腳手架剪刀撐、斜撐搭接長度不小於0.1m,且不少於2只扣件緊固。

6、竹籬笆

a、操作層必須滿鋪籬笆,四角綁紮牢固。

b、鋪設竹籬笆層時,應設定40cm踢腳笆、圍護笆或不低於1m的密目安全網。

7、登高設施

a、斜道(直上、之字形)

走人的斜道坡度不得大於1/3;運料的斜道坡度不得大於1/4,並應鋪設特殊竹笆(竹黃一律向上)或加設防滑措施。

b、斜道應設定不小於3.4m2的平台。

c、斜道縱向外側及橫向兩終端應設定剪刀撐。

d、登高掛梯不得設定在腳手架通道中間。

e、登高掛梯架子縱向外側應設定剪刀撐。

f、斜道坡度兩側應設兩道防護欄杆。

8、驗收

a、腳手架應有分部、分段按施工進度的書面驗收。

b、各種腳手架應在驗收合格後掛牌使用。

c、扣件的扭力矩,應按規範要求測試,抽點試驗。

建築安全 腳手架驗收檢查制度

為確保工人在施工過程中所提供的安全操作場所,各類腳手架必須按操作規程和技術規範進行搭設,並加強對腳手架的管理,特制定制度 一 腳手架的基礎夯實填平驗收制度 1.腳手架承壓部位的回填土必須夯實,寬度為2m以上,並有良好的排水措施 2.整體腳手架基礎必須澆砼,立桿埋深300n或在立桿下置墊塊,並綁掃地杆...

腳手架工程專項安全施工措施

昭化水電站 左岸廠房土建工程 cdt nsc zh c 001 批准 劉邵星 審查 劉成雲 校核 黃益彬 編寫 彭波 施工單位 中國水利水電第八工程局 昭化施工局 編制日期 二0一一年一月 一 施工準備 一 構配件 1 鋼管 1 腳手架鋼管採用 48mm,壁厚3.5mm 橫向水平杆最大長度2200m...

建築安全 腳手架上施工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腳手架上施工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a.腳手架搭設完成,必須由專案安全部牽頭組織專案相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任何人未經專案總工程師 專案安全總監同意,不得任意拆除腳手架部件。b.嚴格控制施工荷載,腳手板不得集中堆料,施工荷載不得大於2kn m?並能確保懸挑腳手架有較大的安全儲備。c.外牆裝飾施工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