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斜井永久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45:02 字數 4380 閱讀 8556

一、概述

1、二號井副斜井傾角21?,全長為1066公尺,共有4個水平,每個水平的巷口要預留左開道岔,井底車場鋪一組對稱道岔。因安全生產需要,現將副斜井全巷軌道及各水平的石門車場原有軌道全部改鋪成永久預製鋼筋混凝土軌枕軌道。

將原由的22kg/m的軌道換為30kg/m的軌道,為保證軌道鋪設的安全及質量,特制定本施工組織設計。

2、施工隊:運輸隊

3、總負責人:臧耀成現場負責人:劉文祥張為星

技術員: 張濤

4、施工時間: 2023年10月22日

二、施工前準備

1、技術科按照蘭州煤炭設計院設計的圖紙資料測量放線。

2、施工單位隊長、機電技術員、施工組長到準備施工區域檢查作業環境。按巷道施工圖紙,檢查巷道淨斷面是否滿足行車安全間距的要求。

3、按設計要求標定巷道中腰線,標出軌道中心線(每20公尺乙個點),圓曲線起止點,基本軌起點,並進行水平測量。

4、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制定安全技術措施,經會審批准後,組織施工人員學習,貫徹簽字,並遵照執行。

5、對施工中所需材料的數量、規格、質量進行全面檢查,並按計畫提前運到施工地點。

6、對施工中所需的工具進行檢查,看工具是否準備齊全。

三、施工順序

更換軌道從副井井底車場的基本軌起點開始向上的順序施工作業。撤一段舊軌道,更換一段新軌道,依次往上更換。新的道軌為30kg/m,軌枕為預製鋼筋混凝土軌枕。

四、技術措施

1、整修道基、平整道床。根據設計要求,對施工時標出的測量點,進行水平測量;按設計要求對各點標高進行坡度調整。井下巷道底板消除凹凸不平現象。

2、道軌和預製鋼筋混凝土軌枕之間墊一塊132×108×5mm的橡膠墊板。

3、道軌擺放要邊擺放邊用道夾板及螺栓將分段道軌連線起來。

4、道夾板上的4顆螺栓的螺栓頭應一內一外依次放置。道夾板緊貼道軌。

5、以軌道中心線為基礎,釘好一側軌條後,以軌距尺為準釘另一側軌條。

6、調直釘好的軌道用起道器按基準點將軌道提高拔正到設計水平,並在軌枕間的空間填以道碴(所用的道碴粒度為1-3cm碎石)。

7、彎道的鋪設採用圓弧曲線。必須在起點和終點之間定出若干中間點位置。

8、鋪設彎道和道岔時,所用的軌枕為木軌枕,要求木軌枕做防腐處理。

9、道岔鋪設首先以基本軌為基礎確定道岔中心的位置,然後按巷道中線及設計標高整好巷道底板。

10、按道岔施工技術要求擺放軌枕。軌枕的一端與直基本軌一側取齊,曲軌靠外股道軌取齊。

11、每組道岔所用的軌枕分別為5根1.2m、1根1.3m、1根1.

4m、1根1.6m、1根1.8m、1根2.

0m、1根2.2m、1根2.4m,具體放置如圖1所示。

12、在基本軌上用粉筆劃出岔枕位置,然後調整每塊軌枕。按要求安裝墊板。撥正方向,使道岔與軌道方向一致。

13、檢查道岔各部尺寸(軌距、水平、尖軌、開程、心軌到護軌工作邊間距等),符合窄軌鐵路質量標準要求即可釘道。先釘外股,然後根據各項技術要求再釘內股。

14、滑床板應與尖軌底面貼合,其間隙不超過2 mm。

15、手動扳道器應設在直線一側的兩根長岔枕上,把扳道器與連線杆連線好,用道釘把扳道器底座臨時固定。

16、檢查尖軌與基本軌的密貼情況,如有間隙,調整扳道器的位置或連線杆長度,直到尖軌密貼,然後固定扳道器。

17、軌道中心線符合設計要求,偏差不大於設計值的+5mm。

18、軌面的實際標高與設計標高的偏差為+5mm。

19、接頭軌面平整度及內側錯差不大於2 mm,不應有硬彎。

20、軌道直線目視直順,曲線目視圓順;軌面前後高低目視要平順。

21、軌距符合設計要求:600mm;直線段+5mm、-2 mm。曲線段加寬後:+5mm、-2 mm。

22、道軌軌型為30kg/m,同一線路無雜拌道。

23、軌道水平要求直線段兩股道軌水平,誤差不大於5mm。

24、軌道接頭要求不大於5 mm。

25、軌枕規格及數量符合設計要求,軌枕無失效,軌枕中心線的間距符合700mm,誤差為+50mm。

26、扣件:道夾板、螺栓、彈簧墊與軌型配套,規格符合設計要求,數量齊全,密貼、緊固有效。

27、道釘規格與軌型配套,軌枕螺栓、壓板緊固齊全,浮離不大於2 mm。

28、道碴搗固堅實,軌枕無浮、空吊板現象。

29、路基無嚴重塌坡,地鼓,沉降現象。

30、道岔處填充的道渣應選用堅硬和不易風化的碎石或卵石,普氏強度係數f不應小於5,粒度為20~30mm,道床整潔,道渣不埋沒軌枕面,無積水、淤泥,軌面無雜物。

31、地滾輪除井口的三組連續安裝,其餘的每隔10.0m乙個,具體在9.0m-11.0m的範圍內調整。

32、地滾輪數量齊全,轉動靈活,鋼絲繩不磨道軌、軌枕及扣件。

33、滑床板應與尖軌底面貼合,其間隙不超過2 mm。

34、扳道器拉桿零件齊全,連線牢固,動作靈活可靠。

35、軌道拉桿每隔5.0m安設乙個。

36、軌道面到腰線的距離是890mm。

五、軌道防滑設施的安裝

1、軌道防滑應採用型鋼固定,每隔30公尺設一組。

2、具體安設方法,(見附圖2和圖3)。

3、防滑裝置的基礎所用的混泥土的標號為c20。

六、跑車防護裝置的安裝

1、安裝的具體位置是:第一擋應安裝於井口變坡點下25公尺處,

最後一擋應安裝在井底停車位往上25公尺位置,中間各擋車攔按各車場岔道交匯處上方25公尺位置布置安裝。

2、安裝的跑車防護裝置是zdc30-1.89型,主要由吸能器、提公升絞車、擋車攔、工字鋼組成。

3、機械安裝如下圖所示:

4、鋼絲繩安裝如下圖所示:

六、安全措施

1、施工單位的隊長、工程技術人員、施工組長到準備施工區段檢查作業環境,研究安全措施和作業方法。

2、結合實際制定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經批准後向施工人員貫徹落實,並簽字。

3、斜巷作業時,要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不作業」的規定。

4、開工前要與訊號把鉤工聯絡好,關閉上車場阻車裝置並用鐵絲捆牢,再掛上「斜巷內有人作業,嚴禁行車」警示牌後方可進入現場。

5、進入現場前,必須將斜巷上口附近5公尺以內的浮雜物清理乾淨,並設專人監護看守,以防異物滑落傷人。

6、工作時必須由下向上進行,上端工作人員要注意保護下端工作人員的安全,嚴禁2個或2個以上地點同時施工。

7、需要運送道軌或物料時,必須和斜巷上、下端的訊號工及絞車司機聯絡好,說明運送地點、行車速度及安全注意事項。

8、裝卸、搬運大件時,必須有專人指揮,動作一致,並隨時注意周圍環境及腳下障礙物。

9、運送道軌應使用專用車或平板車、材料車;道軌要**牢固,下端必須有兜攬防護裝置,防止道軌在執行中脫落或竄出;裝卸時要由乙個喊號,一頭先起或一頭先放。

10、平板車每次運送的軌道不得超過10根,平板車在裝軌道之前,必須先在車上擺一層枕木,枕木用8號鐵絲**牢固之後將軌道裝在車上,用8號鐵、φ12.5的鋼絲繩、倒鏈將軌道**好,必須牢固。裝運軌枕時不得裝出礦車車廂上沿,防止下放時滑出車廂傷人。

11、運送道軌的專車不准乘人,並有專人前後監護,速度不得大於2公尺/秒。

12、施工時要設定防止跑物的柵欄,柵欄的設定要牢固、可靠,施工地點上下方設監護人,監視車輛和行人情況。

13、在距作業地點上方15公尺處設定防護網,防止滾落物料傷人。道軌和軌枕要用繩子拴住,各種器材、工具要拿牢放穩,防止滑落傷人。

14、用撬棍翻動道軌時,先示警,使其他人躲開。翻動時,必須呼喚、答應,動作一致,禁止用手直接翻動道軌。

15、用絲槓式彎道器,應選用堅固的撬棍,用力不要過猛,嚴禁用坐踏撬棍的方法壓撬。

16、使用起道器要專人掌握,壓槓人要斜方向站穩,手腳必須躲開軌面和軌枕,用完後將槓子抽出,以免傷人。

17、起道釘時,手握撬棍的位置要躲開道軌,不要用力過猛,不准用鎚擊撬棍的方法起道釘。

18、壓撬枕木,必須臉向外側,起釘時兩手錯開道軌。

19、栽釘時,應用抱錘栽釘,不准掄錘栽釘,防止打飛傷人。

20、多人作業時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防止碰傷。

21、拆道軌接頭時,應注意接頭彈動,卸夾板時,應用鎚擊震下,不得用手直接扳動。

23、安裝夾板穿螺栓時,禁止用手伸入孔眼試探。卸螺栓時不准他人鎚打夾板,緊螺栓時不准鎚打扳手。

24、所有施工人員要統一指揮,做好自保、聯保、互保,確保施工安全。

25、每班工作結束後,應清理工作場地,將工具、材料、零件、備品配件分類存放整齊。

26、在運送的過程中,跟車人員必須與車輛保持一定得安全距離具體在15公尺以外。

27、在井口和卸車的地點各接乙個訊號,在車輛執行時,必須有專職的訊號工打訊號,在車輛執行**現掉道等現象,跟車工應立即傳送停車訊號(具體是跟車工向井口和卸車點用搖礦燈的方式傳送訊號)。

28、在下放材料的過程中,井筒內應該停止其他的作業。

七、其他

1、本技術措施制定後施工單位隊長、機電技術人員、施工組長要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貫徹簽字並遵照執行。

2、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隊長、機電技術人員、施工組長要做好現場安全監督和施工指導。

3、其他按《煤礦安全規程》和礦井軌道鋪設質量標準執行。

副斜井鋪設道軌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因礦井生產需要,副斜井軌道需要重新鋪設,總工程量850公尺。為保證軌道鋪設質量及鋪道期間人員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順序 1 以副井口兩天輪中心線為中心,由地測科提前標出副斜井中心線和腰線。2 施工隊從副斜井由下往上按照地測科標定的腰線進行清挖道芯,道芯全部清挖好後,然後...

副斜井軌道鋪設標準

主要運輸大巷軌道鋪設標準 一 軌道中心線 單軌中心線符合設計,不大於設計值 50mm,雙軌中心線的間距不小於設計要求,不大於設計值20mm,雙軌的中心位置與設計位置的偏移不大於50mm。二 坡度與標高 軌面的實際標高與設計標高的偏差為 50mm,坡度誤差50m內不超過 1 即50m內不超過 50mm...

鋪設軌道安全技術措施

1 作業名稱 鋪設軌道 軌枕。2 施工時間 年月日 3 施工負責人 4 主要參加人員 5 施工地點 6 工作標準及要求 1.扣件齊全 牢固,與軌型相符,軌道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都不得大於2mm。2.直線段兩條鋼軌面得高低差不超過50mm,軌枕下應搗實。7 施工方法與步驟 1.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