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腳手架安全使用技術措施

2023-02-11 04:03:05 字數 1388 閱讀 7988

1、本工程搭設懸挑式雙排鋼管架。依照《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規範》進行搭設。

2、腳手板材質標準

項次缺陷名稱材質要求所能容許的程度

1腐朽不容許

2木節:在構件任一面任何150mm長度上所有木節尺寸總和不得大於所在面寬的1/3

3斜紋:任何1m長上平均傾斜高度,不得大於80mm

4髓心:不允許

5裂縫:在連線部位的受剪麵及其附近不容許

7蟲蛀容許有表面蟲溝,不得有蟲眼

2.1鋼管材質要求

一般採用48mm、50mm,壁厚為3.5mm的焊接鋼管,並要符合yb242-63標準。扣件一般應用gb978-67《可鍛鑄鐵分類及技術條件》的規定。

用機械效能不低於kt33-8的可鍛鑄鐵製造。而扣件的附件(t形螺栓、螺母、墊圈)所採用的材料符合gb700-75《普通碳素結構鋼技術條件》中a3的規定,螺紋均符合gb196-81《普通螺紋》規定;墊圈則要符合gb96-76《墊圈》的規定。扣件不應有裂紋、氣孔;不應有疏鬆、砂眼或其影響使用效能的鑄造缺陷。

扣件的開口處的最小距離要不小於5mm,扣件的活動部位應靈活,旋轉扣件的兩件旋轉面間隙要小於1mm。

3外架搭設技術要求:(一般要求,詳細見外架施工方案)

3.1腳手架橫向距為1.0-1.3m,縱向間距1.3-1.5m9建築用途)。

3.2腳手架堅立桿離牆體的距離為30-50mm,小橫桿離牆體為10-20cm。

3.3陰、陽角處立桿距牆體的距離不得大於40cm。

4、軟硬拉結

4.1各類拉結、支撐點應符合規範要求。

4.2軟拉結應雙股併聯,不得拉結在窗框、水落管和鏽蝕的金屬預埋件上。

4.3設定預埋硬拉結處,混凝土強度應達到設計標準。

4.4硬拉結與腳手架裡立桿連線點不准採用電焊焊接。

5、搭接:腳手架剪刀撐、斜撐搭接長度不小於0.4m,且不少於2只扣件緊固。

6、竹籬笆、欄杆

6.1施工操作層必須滿鋪籬笆,四角綁紮牢固。

6.2鋪設竹笆層時,應設定40cm踢腳笆、圍護笆或不低於1m的小眼安全網。

7、登高設施

7.1斜道(直上、之字形):走人的斜道坡度不得大於1/3運料的斜道坡度不得大於1/4。並應鋪設特殊竹笆(竹黃一律向上)或加設防滑措施。

7.2斜道應設定不小於3.4m2的平台。

7.3斜道縱向外側及橫向兩終端應設定剪力撐。

7.4登高掛梯不得設定在腳手架通道中間。

7.5登高掛梯架子縱向外側應設定剪力撐。

7.6斜道坡度兩側應設兩道防護欄杆。

7.7斜道平台、登高平台臨邊應設竹笆防護,不得採用40cm踢腳笆或安全網。

8、驗收

8.1腳手架應有分部、分段按施工進度的書面驗收報告。

8.2各種腳手架應在驗收合格後掛牌使用。

8.3扣件的扭力矩應按規範要求測試,抽點驗收。

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腳手架工程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基本安全要求 1 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制定施工方案和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2 腳手架搭設或拆除人員必須由符合勞動部頒發的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 經考核合格,領取 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 的專業架子工進行。3 腳手架與高壓線路的水平距離和垂直距離必須符合規...

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1 材料要求 1 鋼管腳手架,選用外徑48mm,壁厚 3.50mm,鋼材強度等級q235 a,鋼管表面應平直光滑,不應有裂紋 分層 壓痕 劃道和硬彎,鋼管和扣件要有出廠合格證。腳手架施工前必須將入場的鋼管和扣件取樣,送有相關國家資質的試驗單位,進行鋼管及扣件的試驗,試驗結果滿足設計要求後,方可在施工...

腳手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特點及工程量 220kv紅河開關站工程的構 建築物均在18公尺以下,考慮採用常用敞開式單 雙排腳手架。三通一平部分主要用於擋牆 圍牆施工,主體部分主要用於房建及防火牆。由於該項工作技術性較強 危險性較大,所以要求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以及作業人員必須熟悉有關高處作業的規定,掌握腳手架 安全網搭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