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03:03 字數 2831 閱讀 5288

1、材料要求

1)鋼管腳手架,選用外徑48mm,壁厚 3.50mm,鋼材強度等級q235-a,鋼管表面應平直光滑,不應有裂紋、分層、壓痕、劃道和硬彎,鋼管和扣件要有出廠合格證。腳手架施工前必須將入場的鋼管和扣件取樣,送有相關國家資質的試驗單位,進行鋼管及扣件的試驗,試驗結果滿足設計要求後,方可在施工中使用。

2)本工程鋼管腳手架的搭設使用可鍛鑄造扣件,應符合建設部《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的要求,由有扣件生產許可證的生產廠家提供,不得有裂紋、氣孔、縮松、砂眼等鍛造缺陷,扣件的規格應與鋼管相匹配,貼和面應幹整,活動部位靈活,夾緊鋼管時開口處最小距離不小於5mm。鋼管螺栓擰緊力矩達時不得破壞。如使用舊扣件時,扣件必須取樣送有相關國家資質的試驗單位,進行扣件抗滑力等試驗,試驗結果滿足設計要求後方可在施工中使用。

3)腳手板採用符合有關要求。

4)安全網採用密目式安全網,網目應滿足2000目/100cm2(1.5×6.0m)。必須使用哈爾濱市安全站指定的勞動防護用品大市場中購買指定的產品。

5)連牆件採用鋼管,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鋼結構》(gb/t 700)中q235a鋼的要求。

2、技術措施

1)根據《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的要求,腳手架必須由持有效上崗證的專業技術人員搭設。

2)鋼管均採用外徑48㎜,壁厚3.5㎜的焊接鋼管;密目網為2000目100/㎝2,腳手架所使的材料均為合格產品。

3)二層至二十一層為懸挑式雙排腳手架。在二層、十二層設懸挑型鋼。立桿縱向間距為1.

35m,橫距1.1m,大橫桿間距1.55m,小橫桿的間距1.

55m,內立杆距外牆0.3m。

4)外腳手架搭設前,在搭設範圍內應先將地面夯實找平並設排水溝。立桿垂直面應設在鐵靴中,鐵靴採用φ60鋼管固定在60㎜厚木板(懸挑工字鋼焊鐵塊),其高度為200㎜,立桿根部設通長掃地杆。

5)大橫桿在同一步距內的縱向水平高低差不得超過50㎜。

6)同一步距裡、外兩根大橫桿的接頭相互錯開,不宜在同一跨間內,不同一跨內兩個相鄰大橫桿的接頭應錯開500㎜以上。

7)小橫桿與大橫桿垂直,小橫桿用扣件緊固於大橫桿上。

8)桿件相交伸出的端頭必須大於100㎜,防止桿件滑脫。

9)桿件用扣件連線,禁止使用鐵線綁紮。

10)鋼跳板滿鋪,鋪穩,不得鋪探頭板,彈簧板,離牆面120~150㎜。

11) 在結構牆按二步三跨設水平連牆件與立桿連線。在頂板上兩框架中點處,用套管預留洞口用ф48×3.5的鋼管與腳手架可靠拉結。

12)在轉角、端頭及縱向連線設剪刀撐,每組剪刀撐寬度為5跨,從底到頂連續布置。剪刀撐鋼管與地面水平方向成60°夾角,剪刀撐搭接長度不小於1000㎜。採用三個扣件連線。

13)立桿的垂直偏差應控制在不大於架高的1/400。

14)施工層以下外架每隔3步以及底部設水平兜網進行封閉。

15)進行分段驗收和檢查,發現有不符合要求的應迅速整改,並追究責任。

16)外腳手架分段驗收嚴格按《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2001第八節及jgj59-99中"外腳手架檢查評分表",所列專案和施工方案要求的內容進行檢查。填寫驗收記錄單,並由搭設人員、安全員、施工員、專案經理簽字,方能交付使用。

3、腳手架計算:另見腳手架方案

4、腳手架基本安全要求

1)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制定施工方案和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2)腳手架搭設或拆除人員必須由符合勞動部頒發的《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經考核合格,領取《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的專業架子工進行。

3)大霧及雨雪天氣和5級以上大風時,不得進行腳手架上的高處作業。雨、雪天後作業,必須採取安全防滑措施。

4)在架上作業人員應穿防滑鞋和佩掛好安全帶,腳下應鋪設必要數量的腳手板,並應鋪設平穩,且不得有探頭板。

5)作業人員應佩戴工具袋,工具用後裝於袋中,不要放在架子上,以免掉落傷人。

6)架設材料要隨上隨用,以免放置不當時掉落。

7)在搭設作業進行中,地面上的配合人員應避開可能落物的區域。

8)除搭設過程中必要的1-2步架的上下外,作業人員不得攀緣腳手架上下,應走房屋樓梯或另設安全人梯。

9)較重的施工裝置(如電機焊等)不得放置在腳手架上。

5、腳手架拆除

1)拆架前全面檢查擬拆腳手架,根據檢查結果,擬訂出作業計畫,報請批准,施工技術負責人進行拆除安全技術交底。作業計畫一般包括:拆架的步驟和方法、安全措施、材料堆放地點、勞動組織安排等。

2)拆架時應劃分作業區,周圍設繩綁圍欄或豎立警戒標誌,地面應設專人指揮,禁止非作業人員進入。

3)拆架的高處作業人員應正確佩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軟底防滑鞋。

4)拆架程式應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後拆的原則,即先拆拉桿、腳手板、剪刀撐、斜撐,而後拆小橫桿、大橫桿、立桿等,並按一步一清原則依次進行。嚴禁上下同時進行拆架作業。

5)拆立桿時,要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個扣件,拆除大橫桿、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件,然後托住中間,再解端頭扣件。

6)連牆杆(拉結點)應隨拆除進度逐層拆除,拆拋撐時,應用臨時撐支住,然後才能拆除。

7)拆除時要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件扣時,應先通知對方,以防墜落。

8)拆架時嚴禁碰撞腳手架附近電源線,以防觸電事故。

9)在拆架時,不得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代清楚後方可離開。

10)拆下的材料要及時下運,嚴禁拋擲。運至地面的材料應按指定地點隨拆隨運,分類堆放,當天拆當天清,拆下的扣件和鐵絲要集中**處理。

11)本工程為高層建築物,因此腳手架拆除時,應配備各良好的通訊裝置。

12)輸送至地面的桿件,應及時按類堆放,整理保養。

13)當天離崗時,應及時加固尚未拆除部分,防止存留隱患造成復崗後的人為事故。

14)如遇強風、雨、雪等特殊氣候,不應進行腳手架的拆除,嚴禁夜間拆除。

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腳手架工程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基本安全要求 1 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制定施工方案和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2 腳手架搭設或拆除人員必須由符合勞動部頒發的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 經考核合格,領取 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 的專業架子工進行。3 腳手架與高壓線路的水平距離和垂直距離必須符合規...

腳手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特點及工程量 220kv紅河開關站工程的構 建築物均在18公尺以下,考慮採用常用敞開式單 雙排腳手架。三通一平部分主要用於擋牆 圍牆施工,主體部分主要用於房建及防火牆。由於該項工作技術性較強 危險性較大,所以要求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以及作業人員必須熟悉有關高處作業的規定,掌握腳手架 安全網搭拆...

腳手架安全專項技術措施

1.概述 目前,我部在地下廠房系統工程中鋼管腳手架主要包含施工排架及承重排架兩種。施工排架主要用於邊牆混凝土施工 灌漿施工及裝修施工 承重排架主要運用於頂拱混凝土及板梁混凝土施工。其中,使用施工排架的主要部位有 尾調室阻抗板以上邊牆及閘室 尾調室流道邊牆 尾調室中隔墩 尾調室排水孔施工 尾水管邊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