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及越冬維護施工方案

2023-02-11 07:45:04 字數 5216 閱讀 3623

-02-08

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祥光城市花園二期5-8#樓

施工單位:哈爾濱長城建築集團股份****

編制日期:2023年9月20日

根據冬期施工定義,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即進入冬期施工;

c2-02-08

冬季施工措施及越冬維護

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祥光城市花園二期5-8#樓

施工單位:哈爾濱長城建築集團股份****

編制日期:2023年9月20日

根據冬期施工定義,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即進入冬期施工;當氣溫轉暖,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在5℃以上,則結束冬期施工。由於冬期施工專案用一般的施工方法難以達到預期目的,因此為確保工程質量,必須採取特殊措施進行施工,方能滿足要求。

一、 冬期施工專案

主體框架工程,包括鋼筋工程、模板工程和混凝土工程。

二、冬期施工準備工作

1.專案管理人員要認真學習冬期施工的有關規定、規範、規程,並將冬期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向班組進行詳細交底。

2.現場準備工作

(1) 混凝土採用現場攪拌混凝土,從混凝土的攪拌、運輸必須有嚴格的防凍措施,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攝氏度,現場澆築過程中必須對混凝土加強保溫養護工作。

(2) 對臨時供水系統進行保溫,保證冬期正常供水,供水幹管埋深不小於0.7m 。供水支管用岩棉保溫。消火栓、消防缸用岩棉作保溫

(3) 辦公室、食堂、材料庫房入口掛棉質門簾,防止冷風進入。材料棚、機械棚、鋼筋加工棚、木工加工棚用彩條布作為維護,做好防風保溫。

(4) 外加劑的計量,根據新增量設定專用模具,進行計量,允許偏差±2%,並設定專人負責。

3.現場試驗室及時收集記錄近期及當日天氣情況,做好測試和記錄工作,為施工提供依據。

4.現場提前做好冬施裝置、燃料和材料的需用量計畫,及時報到物資**部,以便及時統一購買。

5.機械裝置提前進行檢修保養,作好臨時供電線路檢修檢查工作,確保冬期用電安全。

6.由專案經理牽頭,組織施工管理部、技術質量部、物資供部、後勤等有關人員,於10月末對工地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以確保冬施措施的落實,做到有備無患。

三、 主要分部分項冬期施工及措施

1、鋼筋工程

1.1本工程冬施期間進行頂板、梁、柱、牆的鋼筋施工,鋼筋接頭使用綁紮搭接連線。

1.2負溫條件下,鋼筋在運輸和加工過程中防止撞擊和刻痕,鋼筋的冷拉溫度不低於-20℃。

2、模板工程

模板工程除應遵守施工組織設計中模板施工技術措施的要求外,尚應按如下要求施工:

2.1在氣溫不低於-5℃時,模板結霜、凍結冰應用熱蒸汽吹溶或用人工清除。

2.2在氣溫不低於-5℃時,在混凝土齡期三天前不准拆除模板的任何部分,以防混凝土受凍。在混凝土強度沒達到75%之前不允許拆除主要的支撐。

2.3氣溫低於-10℃時混凝土澆築後嚴禁拆模,待負溫轉正溫後混凝土強度達到100%後方可拆模。

2.4根據施工的實際情況盡可能延長拆模時間以便增加混凝土正溫養護時間,同時減小拆模時混凝土與外界溫差(≤150c)。混凝土樓板拆模前必須試壓同條件養護試塊,達到設計強度30%後方可拆模。

3、混凝土工程

3.1施工措施

3.1.1砼冬期施工選用復合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低於32.

5r,最小水泥用量不少於300kg/m3,水灰比不大於0.6。水泥不得加熱,使用前宜運入暖棚內存放。

並不得直接接觸80℃以上的熱水。

3.1.2砂、石進場及時用彩條布覆蓋。骨料應潔淨,不得含有冰、雪、凍塊及其它易凍裂雜物,在摻用含有鉀、鈉離子的防凍劑混凝土中,不得採用活性骨料或在骨料中混有這類物質的材料。

3.1.3拌製混凝土採用生水加熱的方法,水溫控制在60-70℃,不得用大於80oc直接攪拌混凝土。

3.1.4混凝土外加劑選用混凝土防凍劑,可按要求摻量直接撒在水泥上面和水泥同時投入。

3.1.5混凝土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內的雜物、冰雪和汙垢。

3.1.6混凝土拌制前,應用熱水沖洗攪拌機,並用60℃以上的熱水對砼幫浦送管道進行預熱。混凝土攪拌時間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混凝土的運距要盡量縮短。

3.1.7施工縫、接槎部位澆注砼時應先除掉水泥和鬆動石塊,將表面清除乾淨,用熱風機將砼表面溫度提高並大於2℃,然後抹水泥砂漿一層繼續施工。

3.1.8為保證砼免遭凍害,入模溫度不低於5℃,砼出機溫度不低於10℃.

3.1.9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覆蓋保溫,防止砼在負溫空氣中,散失熱量。

3.1.10為保證混凝土在達到臨界強度前不受凍,應嚴格監測混凝土的溫度。如溫度降至0℃,應採取覆蓋塑料布保溫。

3.2混凝土配合比

冬施期間採用c30混凝土。設計配合比為c:s:

g=1:1.65:

2.37,w/c=0.40,塌落度18±3cm。

水泥採用賽龍p·c32.5,424kg/m3;粉煤灰採用一級粉煤灰,58 kg/m3;砂採用中砂,699 kg/m3;碎石10-20mm,1006 kg/m3;水193 kg/m3。

3.3混凝土質量檢查

3.3.1砼工程的冬期施工,除按常溫施工的要求進行檢查外,尚應檢查以下專案:

3.3.1.1外加劑的質量和摻量。

3.3.1.2水的加熱溫度。

3.3.1.3混凝土在出機時、澆築後和硬化過程中的溫度。

3.3.1.4混凝土溫度降至0℃時的強度(負溫混凝土則為溫度低於外加劑規定的溫度時的強度)。

3.3.2水和混凝土出機時的溫度,每工作班至少測量四次。

3.3.3試件每100m3或每工作班組取樣不少於1次,每次留有四組試件:

一組用於標準養護;一組用於同條件養護檢驗負溫砼受凍前的抗壓強度;一組用於同條件養護檢驗;一組用於同條件養護28d轉入常溫養護28d的砼強度。與結構同條件養護的受凍砼試件,解凍後方可試壓。

四、 冬期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a) 對專案部管理人員進行一次冬施措施交底,由技術人員、質檢員及試驗員進行一次冬期措施交底,交底中要突出外加劑的配製和使用方法,保溫方法以及落實責任制。

b) 工地施工員要做好冬期施工記錄。

c) 熱源及材料提前落實做好準備,現場水管要在上凍前用岩棉包裹防止凍裂。

d) 質量檢查員發現問題及時與生產負責人聯絡做好記錄,並向技術質量部匯報。

e) 各單位工程施工前都由生產負責人先落實好保溫材料及防凍措施,重要部位、關鍵操作做好文字交底。

f) 專職測溫員做好測溫工作,向主管技術人員匯報.

五、 冬期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

a) 現場木材和保溫易燃材料加強返防火管理,易燃品附近不准吸菸和動火,動火必須申請,必須有保護措施並進行監護。

b) 現場設立防火警告標牌,設定消防器械,消防器材做好保溫,保證能正常使用。給水管線、消火栓、消防缸都在11月中旬做好保溫工作。在進入冬期後,要經常檢查消防裝置,使之處於良好狀況。

c) 對臨時供電線路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以免漏電造成火災或人員**,對夜間連續施工的照明設施,必須接有漏電保護裝置或保證使用安全電壓供電。

d) 腳手架要經常檢查,上班前要掃除霜雪,遇惡劣天氣要停止高空作業。

e) 宿舍、辦公室用電暖器進行取暖,要配置專用供電線路,設定相應的;漏電保護器,並對職工進行安全用電的教育,防止發生意外。

f) 對現場機械經常檢查、保養、維修,防止發生機械事故。

六、測溫辦法

1 砼出罐入孔溫度每一台班不少於4次.

2 測溫記錄:水、砂、石、外加劑溶液符合熱工計算要求

混凝土冬期施工測溫專案與次數

七、 越冬維護方案

(一)越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1) 在制定越冬維護措施之前,應認真研究有關工程地質、水文資料、氣溫資料,以及地基土的凍脹特徵和最大凍結厚度(雞西市一般為1.80公尺左右)。

(2) 冬期維護所選用的材料裝置必須在冬季來臨前進入現場,並確保質量要求。

(3) 為保證建築物順利越冬,必須掌握每天的天氣情況,必要時與氣象部門聯絡,不定期索取氣象資料,作為採取必要的技術措施的依據。

(4) 建立、健全越冬維護的組織機構,這是越冬維護的組織保證,每天安排人員值班,並進行室外氣溫檢測記錄。

(5) 停工前,該工程應由各方對已完工程在入冬前進行檢查和評定,並做好記錄存入檔案,復工時進行核查,發現疑點及時處理。

(6) 基礎的越冬維護:在進入冬季前外牆防水防潮已處理完畢,外牆保溫按設計要求做到±0.000.外牆室外回填土回填到設計標高。

(7) 在樓四周作好排水溝,以防止轉暖時積雪融化積水。

(8) 因空氣的導熱係數基本為0,所以為減少空氣流動,地下層頂板預留洞及水暖洞口用珍珠岩裝袋封嚴,以減少空氣流動,保證地基及基礎不受凍。

(9) 地下室底板採用保溫材料雙層50厚的擠塑板錯縫覆蓋進行保溫。施工前應將地下室地面清理乾淨,不得有積水.

(10)施工現場進行全封閉,留一安全出口並設專人看護。

(11)冬季停工期間,施工現場的小型裝置及明年施工不用的裝置、材料返回公司倉庫進行維修及保管。

(12)施工現場存放的施工機械必須撤掉電源線及電機等可拆卸的配套裝置,以防止風雪侵蝕或丟失。

(13)施工用的原材料剩餘部分要妥善儲存或送倉庫,以確保以後施工能正常使用。

(14)施工現場存放的砂、石等原材料必須堆放成型,並用五彩布進行覆蓋,防止風雪侵蝕或雜物混入其中。

(二)解凍期施工技術措施

(1) 施工人員要遵守安全操作規程,不准違章作業。

(2) 解凍前要對現場的建築物、機械裝置、腳手架等作好沉降觀測以便發現問題進行及時處理。

(3) 解凍前應清理樓板上的雜務,防止發生墜落傷人事故。

(4) 解凍前對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設施進行全面檢查,確保施工中的安全。

(5) 五級以上的大風天禁止露天作業及明火作業。

(6) 檢查電源、電器裝置、開關等在冬期停工期間是否損壞,如有損壞立即維修處理。

(7) 施工現場的火源要設專人管理,做到人走火滅。

(8) 施工現場要配備防火工具,防火工具不准隨意移動或亂用。

(9) 復工前要辦理復工報告。

(三)防火、防盜、防中毒措施

施工現場和倉庫冬季停工期間的安全工作,寄託在值班、值宿和更夫人員身上,他們是確保單位安全的警衛,責任重大,任務艱鉅。因此,要求值班、值宿和更夫人員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值班、值宿人員和更夫必須按時交**,嚴格遵守交**制度。

(2) **後對自己職責範圍內的施工現場、倉庫、火源等,要進行一次細緻的檢查,發現有可疑現象進行登記 ,並立即報告給保衛部門,對白班用的電源、火源,要進行檢查,發現火源有餘火和電源裝置沒有切斷電源時,立即將餘火徹底熄滅和切斷電源。

(3) 值班、值宿人員必須堅守崗位,認真負責,絕對不准擅離職守。

(4) 夜間更夫在崗位上不准睡覺和擅自離開崗位,要不時地對自己範圍守護的目標進行檢查,再巡邏中細緻檢查每個角落,發現可疑點和有火險時,要迅速報告值班人員和保衛部門。

冬季施工及越冬維護方案

柳河縣淨水廠擴建工程 吉林省宇信建築工程 2010年10月31日 目錄一 編制說明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計畫冬期施工內容 1 四 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2 五 越冬維護技術措施 2 由於本工程開工較晚,為了保證2011年正點交工,2010年需要進行部分冬期施工 同時,為了保護已完工程和在建工程不受...

冬季越冬維護方案

一 冬期維護的關鍵措施 建立和健全越冬期間維護的專案部組織機構,這是越冬維護的重要組織保證,每天安排人員值班。為使本工程安全越冬,應採取必要措施切實做好越冬維護期間的安全保暖保護措施。二 停工注意事項 1 防凍措施 根據國家現行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 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擬定採用覆蓋蓄熱,保溫防護方法去解...

冬季施工方案及施工保證措施

目錄一 冬季施工特點 2 二 冬季施工安全質量領導小組 2 三 冬季施工前準備工作 4 四 冬期施工測溫 5 五 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6 六 冬季架梁工程措施 14 七 鋼筋冬季施工措施 15 八 防凍措施主要材料計畫表 15 九 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16 十 冬施安全保證措施 17 冬季施工方案及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