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冷卻系統潔淨化施工規定

2023-02-11 07:42:03 字數 2311 閱讀 5738

目錄1. 目的 1

2. 適用範圍 1

3. 編制依據 1

4. 潔淨化安裝要求 1

4.1 裝置、管道接收和存放 1

4.2 潔淨化安裝環境 2

4.3 潔淨化安裝工藝 3

4.4 潔淨度檢查 4

5. 潔淨化安裝質量計畫 4

發電機冷卻系統潔淨化安裝要求

1. 目的

為提高發電機冷卻系統內部清潔度,順利完成整套啟動調整試運及生產執行安全,特制定本要求。

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發電機水冷、氫冷系統裝置及管道的潔淨化安裝工作。

3. 編制依據

4. 潔淨化安裝要求

4.1 裝置、管道接收和存放

4.1.1 裝置及管道到現場後,應檢查其不得散包、開封,如發現裝置包裝已破損、撕裂,則應通知裝置廠家到現場見證並處理。

4.1.2 裝置及管道在現場存放時,應用道木或其他支架墊起,嚴禁接觸泥沙、汙水。

4.1.3 裝置及管道開箱後,裝置的保護層和密封應完好,內外表面應無腐蝕,裝置不應被灰塵、油脂及其它汙物汙染。

參檢人員應做好記錄,在檢驗記錄上簽字並存檔。如發現裝置存在有可能影響裝置潔淨化安裝的因素,應聯絡製造廠研究處理。

4.1.4 裝置開箱檢查後不能立即安裝者,應復箱封閉好;對發電機水冷、氫冷裝置有特殊要求的(如溫度、濕度等)裝置及元件,應存放在庫房內並採取相應的維護措施。

4.1.5 裝置及管道貯存期間應定期進行檢查和維護,保證防腐覆蓋層及封口完整無損,如發現異常應及時排除。

4.2 潔淨化安裝環境

4.2.1 在發電機水冷、氫冷系統管道、裝置安裝區域應掛標示牌,以示提醒、警告。

4.2.2 所有工作人員不得攜入食物、飲料、香菸、火柴和各種有關等物品進入工作區。

4.2.3 工作期間及工作結束,應隨時、及時進行清掃、吸塵等清潔工作,保證安裝環境清潔。

4.2.4 發電機冷卻系統裝置、管道安裝區域,不宜進行建築、保溫等對冷卻系統潔淨化安裝有影響的作業,特殊情況確需交叉作業應取得許可,同時對冷卻系統裝置和管道等進行臨時封閉。

4.3 潔淨化安裝工藝

4.3.1 發電機水冷、氫冷系統裝置、管道(含直管、彎管及管件、閥門),使用前必須以機械清理、壓縮空氣(乾燥、無油)吹掃或酒精等溶劑清洗,清除管道內浮塵、雜質,油汙等雜物,清除完成後,密封管口。

4.3.2 水幫浦、冷卻水箱、離子交換器、冷卻器、電解槽、分離器、洗滌器、調整器、乾燥器、貯氣罐等裝置在安裝中需解體檢查時,必須清理內部所有雜質,且用綢布蘸酒精或濾紙在裝置內檫拭,清除內部浮塵、鏽蝕、油汙,目測綢布、濾紙乾淨後,進行組裝、密封連線口。

4.3.3 在進行發電機冷卻系統安裝過程中,對封閉保管的管道(含直管、彎管及管件、閥門)及裝置,要避免一次拆開多根管道及裝置連線封閉口,以防造成氧化、汙染。

4.3.4 系統管道上的熱控一次取源件和其他部件,必須在系統管道安裝前安裝完畢,隨同系統管道一起進行清潔處理,嚴禁在已安裝好的系統管道上開孔裝件,若必需加裝,應採用磁性鑽鑽孔,並在即將全鑽透時,妥善取出「眼鏡片」,清除鐵屑。

4.3.5 小徑管(dn<50)現場彎制時,應採用冷彎法,彎制完成後用壓縮空氣(乾燥、無油)將彎管內吹掃乾淨。

4.3.6 系統管道在現場進行加工下料時,應使用機械切割。

4.3.7 不銹鋼管道安裝過程中,必須採用白布進行清理,嚴禁使用棉紗;需磨削時,應採用鋁基無鐵砂輪進行磨削,並且該砂輪不得與磨削鐵基材質的砂輪相混用;施工過程中,不銹鋼管道禁止與鐵素體材質接觸;其管道支吊架的管部應按設計要求加墊,如無設計時,宜加裝不鏽鋼墊片(或其它非鐵素體材質墊片)。

4.3.8 發電機水冷、氫冷系統管道安裝必須採用全氬弧焊接。

4.3.9 發電機水冷系統安裝結束後,先對外部管路迴圈沖洗,迴圈沖洗必須使用合格的除鹽水;沖洗達到水質化驗合格後,再進行整套迴圈沖洗。

所有發電機水冷系統迴圈沖洗的臨時管道,安裝要求與主管道相同。

4.3.10 沖洗結束拆除臨時管道時,應對管道開口部分進行檢查並清理,對可能留存髒、汙、雜物的部位應進行人工清掃,然後密封,同時要按規定進行養護。

4.4 潔淨度檢查

4.4.1 系統管道、裝置,應使用白布、濾紙進行清潔度檢查,檢查後的白布、濾紙以不得有任何油汙、雜物為合格。

4.4.2 水冷系統迴圈沖洗後,目測水質透明、無機械雜質,化驗水質各項指標合格。

5. 潔淨化安裝質量計畫

發電機水冷、氫冷系統潔淨化安裝,質量的檢查和控制,應按附錄a進行實施。

附錄a 發電機冷卻系統潔淨化安裝質量計畫

施工單位裝置代保管單位編號

備註:控制方式主要通過設定h(停工待檢點)、w(見證點)、r(報告或記錄點)進行預先控制。

10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除錯措施

編號 qb tsfa 10 密級華能沁北電廠一期工程2 600mw汽輪發電機組 一號機組除錯方案 汽機專業 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除錯 東北電力科學研究院 2004年4月10日 目錄1.編制依據 2.概述 3.試運步驟 4.注意事項 5.附表 1.編制依據 1.1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

發電機定子冷卻水調節系統的故障處理

標題 發電機定子冷卻水調節系統的故障處理作者 王東 網際網路 1概述眾所周知,發電機的冷卻系統在電站中處於相當重要的地位,它影響著發電機的出力,也是可能跳機的通道之一,大亞灣核電站的發電機冷卻系統是採用轉子氫冷,定子水冷的方式。其定子冷卻水系統 簡稱gst系統 是利用低電導率的水經過定子繞組導線中的...

發電機組油管道系統沖洗施工方案 secret

發電機組油管道系統沖洗作業 指導書編制 審核 批准 一 工程概況 6mw背壓式汽輪發電機組的油系統由主油箱 事故油箱 進油管 回油管 控制油管 儀表管 電動油幫浦,齒輪油幫浦 汽動油幫浦組成,最大油管為dg150回油管。二 油管道系統沖洗的條件 1 所有的油管路 元件全部清洗乾淨。2 儀表在油管上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