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市政道路瀝青混凝土路面冬季低溫施工技術指南

2023-02-11 07:45:04 字數 1439 閱讀 4037

1 總則

1.1 為了保證合肥市市政道路瀝青混凝土路面冬季低溫施工質量,特制定本指南。

1.2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氣溫在5℃以下或冬季氣溫雖在5℃以上,但風力較大時,在施工時應遵照本指南。本指南未盡事宜,仍遵守現行相關規範規定。

2 施工準備

2.1 施工單位要認真制定針對性強的冬季施工方案,監理單位要制定專項監理方案,施工單位要嚴格按監理單位審批後的冬期施工方案進行交底和施工。

2.2 切實提高對冬季施工質量的重視程度,全面落實各級質量管理責任制。

2.3 參建各方責任主體應嚴格把關,嚴格按設計和國家有關施工及驗收規範進行檢查,建設單位要加強對專案參建各方責任主體的組織、協調、監督工作。

2.4 針對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制定多套相應的施工預案。

2.5 加強工地現場與瀝青拌和站聯絡,專人指揮,統一排程,做到定量、定時、定車組織**,及時供料。

2.6 要求現場各種機械裝置齊全且須有備用裝置。

2.7 面層施工前應對基層進行檢查,基層應符合質量要求,並要求攤鋪前對下承層進行覆蓋保溫、防潮,做到其表面乾燥、無結凍。

3 施工時間

3.1 密切關注天氣情況,把握好施工時間,大風、雨、雪天氣不得進行熱拌瀝青混合料路面施工。

3.2 冬季瀝青混凝土施工時須在白天氣溫較高時進行,嚴格禁止夜間施工。攤鋪時間宜在上午9點至下午4點進行,做到快卸料、快攤鋪、快碾壓。

瀝青路面不同層位及厚度的混合料施工溫度規定見下表。

瀝青路面不同層位及厚度的混合料施工溫度

4 溫度控制

4.1 施工、監理單位安排專人負責瀝青混合料溫度檢測。

4.2 適當提高瀝青混合料出廠溫度:普通瀝青混合料控制在160℃~170℃,改性瀝青混合料控制在175℃~185℃。混合料出廠溫度高於195℃應廢棄。

4.3 瀝青混合料運輸到現場溫度:普通瀝青混合料溫度不低於160℃,改性瀝青混合料溫度不低於170℃。

4.4 瀝青混合料攤鋪溫度:普通瀝青混合料溫度不低於155℃,改性瀝青混合料溫度不低於165℃。

4.5 瀝青混合料碾壓溫度:普通瀝青混合料開始碾壓溫度不低於150℃,碾壓終了溫度不低於80℃。改性瀝青混合料開始碾壓溫度160℃,碾壓終了溫度不低於90℃。

5 交通運輸

5.1 施工前,應考察了解運輸線路,確定合理運輸方案,並報送建設單位協調交警等部門,取得其支援。

5.2 運輸車應選用噸位不小於18t的大型貨車;運輸瀝青混合料的車輛應有嚴密的覆蓋保溫裝置;運料車的運力應有富餘。

6 攤鋪碾壓

6.1 要求多台攤鋪機聯合作業,保證瀝青面層整幅攤鋪一次成型,儘量減少接縫。

6.2 宜採用高密實度的攤鋪機,攤鋪前對熨平板預熱。

6.3 盡量保持連續攤鋪作業。

6.4 做好防風圍護措施。

6.5 碾壓緊追攤鋪,做到隨攤隨壓。

6.6 對路邊緣等區域性地區應採用小型振動壓路機或振動夯板壓實。對檢查井邊緣區域還應採用振動夯板、熱烙鐵補充壓實。

市政道路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專項方案

總則為了貫徹公司 科學管理,精心施工,信守合同,顧客滿意 的質量指導方針,使我公司鋪築的瀝青路面達到堅實 平整 穩定 耐久,具有良好的抗滑效能,達到我公司一貫追求的 精品工程 的要求,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專項方案 1 總則 1.1 為了貫徹公司 科學管理,精心施工,信守合同,顧客滿意 的質量指導方針,...

市政道路瀝青路面施工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市政道路瀝青路面的質量問題一直是人們比較關心的話題。加強市政道路瀝青路面施工環節的質量控制是市政道路建設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本文就市政道路瀝青路面施工質量控制進行了深入的 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關鍵詞 市政道路 瀝青路面 施工質量 控制1 前言 由於瀝青路面具有平整 耐磨 不揚塵 不透水 耐久等優...

市政道路工程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分析

作者 羅淑娟 現代商貿工業 2011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瀝青路面道路的廣泛使用,對於其平整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對影響路面平整度的因素進行分析就顯得尤為必要。簡要分析了瀝青路面的影響因素,對相關工程技術人員有一定的借鑑作用。關鍵詞 市政道路 瀝青路面 平整度 中圖分類號 tb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