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砌體滲漏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2287 閱讀 2811

1、外牆面滲漏原因

⑴、砌體砌築質量較差。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不足80%,豎縫出現透明縫等,使磚牆內存在滲水通道。

⑵、穿牆洞、腳手眼嵌補不密實。磚混結構磚牆砌築時預留支模用的穿牆洞及腳手眼,抹灰前嵌補施工方法不當,洞內未作清理、濕潤,用乾轉塞入,鬆動轉抹灰後有裂縫,雨水可從縫隙進入牆體或室內。

⑶、框架結構填充牆上口處裂縫。框架結構中填充牆頂砌時間間隔過短,隨著砌體因灰縫受壓縮變形,造成牆體下沉,斜切磚體與梁、板間產生縫隙成為滲漏隱患。

⑷、門窗框周邊與外牆結合處有縫隙及推拉窗下滑等滲水。門窗製作安裝時的拼接縫隙成為滲水通道;門窗框固定不牢固,周邊與牆縫隙太小,無法填塞密實,縫隙外側未用密封膠封嚴;推拉窗下滑道內側的擋水板偏低,風吹雨水倒灌;窗楣、窗台做法不妥,未按規定設定滴水線和斜坡,外窗台高於內窗台。

⑸、裝飾工程處理不當造成外牆滲水。外牆抹灰前基層處理不好,清理不乾淨,牆面澆水不透或不均勻;各層抹灰間隔時間太短,且未按規定設定分格縫,分格條取出時間過晚,分格縫未及時勾縫或勾縫不嚴密,分格縫與視窗上下交接處沒有斷開;外牆抹灰時,由於混凝土與磚兩種不同材料吸水和收縮不一致,此部位沒有進行加強處理,容易產生抹灰層表面縫隙而滲漏;外牆面磚粘接砂漿不飽滿,勾縫未按操作規程施工,造成勾縫不密實;採用外牆外保溫時,熱鍍鋼絲網或網格布搭接寬度不夠,或鋪設位置有誤,靠在保溫層上,抹面層聚合物砂漿過厚,因其橫向拉應力過大導致抹面層開裂,對需加強的部位沒有按規範操作,細部構造不當引起牆體滲漏。

⑹、陽台、雨篷、遮陽板和凸出外牆腰線的根部滲漏。陽台、雨篷面層坡度小且排水不通暢,存在積水、倒泛水現象,特別是與牆面交界處積水易造成滲漏;遮陽板、腰線頂部標高與圈樑頂部標高相同,由於外牆磚與混凝土圈樑的溫度膨脹係數相差很大,極易產生裂縫,從而使腰線上部滲水。

⑺、外牆變形縫處理不當引起的滲漏。

⑻、成品保護意識差造成的滲漏。外牆鑿空調洞、熱水器管孔、排氣扇孔洞等,造成牆體裂縫,且未對洞口內側進行防水處理,洞口外高內低,雨水倒灌形成滲漏。

⑼、水落管安裝造成的滲漏,水落管材質差,老化快,易破損,常有脫節,雨水流到外牆面潮濕一大片。或落水管安裝不規範,緊靠牆面造成滲漏。

2、預防措施

⑴、磚砌體工程施工前應認真檢查做好技術交底工作,合理排磚。嚴禁用幹磚砌築,砌築前一兩天應將磚澆濕,改善砂漿和易性。加強對砌築工人培訓,採用「三一砌築法」進行砌築,確保水平縫砂漿飽滿,豎縫不出現透明縫等。

⑵、穿牆洞、腳手眼嵌補前應將洞口雜物清理乾淨,澆水濕潤,用水泥砂漿塗一遍,用半磚加滿水泥砂漿內外嵌補,並進行勾縫,由專人澆水保養2d。另一種方法是裡牆用半磚加砂漿嵌補,外牆用細石混凝土嵌補,效果也較好。

⑶、填充牆砌至梁底時,應留一定空隙,待填充牆砌築完並至少間隔15d後,再將其補砌擠緊,並用水泥砂漿將斜向磚縫嵌填密實,並派專人負責勾縫、養護。

⑷、門窗框與外牆洞口牆體之間應為柔性連線。縫隙可用礦棉條或玻璃棉氈條分層嵌填,縫隙表面留5~8mm深的槽口,用密封材料嵌填、封嚴,所用的密封膠效能與門框的材料具有相容性。窗框的榫接、鉚接、滑槽及螺釘等部位,均應採用防水玻璃矽膠密封嚴實。

將鋁合金推拉窗下滑道的內側低邊擋水板改換成高邊擋水板。在窗楣做鷹嘴或滴水槽,在窗台上做向外的流水坡度,坡度不小於10%。

⑸、外牆抹灰前應將基層清理乾淨,按操作規程分層進行施工,並按要求設定分格縫,分格縫要進行防水處理,與窗台上下交接處要斷開。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表面的抹灰,應採用鋼絲網或玻纖網格布進行加強處理,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mm。外牆面磚貼上的找平層至少要兩遍成活,並且噴水養護不少於3d,外牆面磚接縫寬度不應小於5mm,為使勾縫砂漿表面達到「連續、平直、光滑、嵌填密實、無空鼓、無裂縫」的要求,應進行二次勾縫,牆面應噴水養護不少於3d。

外牆外保溫面層做塗料時,在保溫層上抹底層砂漿,壓貼耐鹼玻纖網格布,然後用聚合物水泥砂漿找平,塗料最好選用複層塗料或真石漆,若外飾面用面磚,應選用熱鍍鋅鋼絲網,根據要求選用聚合物水泥砂漿做夠縫處理。重視節點細部的防水處理,聚苯板端頭要貼上翻包網格布,接縫採用適當的密封形式和密封膏。

⑹、陽台、雨篷施工時要做淋水試驗,坡度正確,排水通暢,不能積水,遮陽板、凸出外牆的腰線頂部標高要低於圈樑頂部標高,表面做成向外斜坡。

⑺、變形縫內嚴禁掉入磚渣、砂漿和其他雜物,縫內應保持乾淨、貫通,細部處理正確,蓋板接頭處必須是順水方向壓接密實。

⑻、要加強成品保護,不能隨意在外牆上開洞,開洞處應進行防水處理,洞口要向外向下傾斜,外部用密封膏封閉,防止水從洞口進入牆身,使外牆潮濕、霉變。

⑼、安裝好外牆面水落管。嚴格控制水落管的質量,水落管的管徑、間距符合設計要求,水落管安裝後距牆面不應小於20mm,應用管箍與牆面固定,接頭的承插長度不應小於40mm。

根據《建設工程管理條例》,外牆面的防滲漏最低保修年限為5年。因此施工企業必須加強外牆面滲漏的質量控制。根據多年來的實踐,採取以上預防措施,對防止外牆面滲漏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外牆滲漏原因的分析及預防措施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建築業發展迅速,高層建築成為發展趨勢,建築物的外牆防水方面問題不容忽視,因為外牆滲漏不僅給內裝修帶來汙染和損傷,而且影響房屋使用功能及外觀。在梅雨季節更為突出,一但出現滲漏,維修起來困難,若要返工成本較大,而且很難處理徹底,現就外牆滲漏問題談一點自己在管理方面的看法。外牆產生滲漏...

外牆面滲漏及預防措施

二 預防外牆面滲漏的主要措施 2.1認真做好外牆抹灰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1 按照現行的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要求,對外牆和相關結構構件進行質量檢驗,不合格的必須返修。2 原材料及抹灰砂漿質量控制措施如下。1 砂 不使用過細的砂或含泥量不合格的砂。2 水泥 應對所用的水泥做凝結時間和安定性試驗 合格後方可使...

外牆 窗周邊 滲漏原因分析 預防措施及處理方法

一 原因分析 1 窗框四周塞縫不密實,存在空隙或裂縫,臨時固定的木尖或墊塊沒有取出來,窗台在粉刷前沒有把浮漿鑿除清洗乾淨。2 窗框四周砂漿打底層施工時基層養護或工序沒做到位,與大面積粉刷打底的條件不一致 特別是加氣砼砌體 3 窗框四周粉刷打底層厚度超大 特別是窗台 沒有採取相應的措施,導致粉刷層開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