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漏水的原因及防治處理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2414 閱讀 9936

現在建造的住宅和公寓樓,多為磚混合砂漿或框架結構,外牆較多採用面磚飾面,有些樓房也採用混合砂漿清刷外牆塗料。在外裝飾缺乏有效防水措施的情況下,大面積的外牆不可能完美無缺,如果遇長時間下雨,牆面有些裂縫或砂眼,雨水就會滲入牆內。一旦牆面出現滲漏,必將汙染室內裝修,給人們的居住環境帶來嚴重的影響。

所以我們必須對樓房外牆的滲漏進行有效的預防,通過多年的實踐總結如下,僅供廣大同行參考。

1 外牆發生滲漏的主要部位及其原因

1.1砌體裂縫

(1)砌體質量較差,灰縫不飽滿。用幹磚砌牆,造成砂漿與幹磚粘結差。另外就是砌築方法不當,造成水平及垂直灰縫飽滿度不夠,雨水很容易滲入。

(2)框架間的填充牆,往往是一層一次砌到頂,待砂漿凝固後,梁底下有很大的縫隙。裝修做好後,又因溫差引起脹縮,使牆體與框架梁柱間產生裂縫。下雨時水由此滲入,這在溫差大的地區更為明顯。

1.2框架填充牆體的抹灰裂縫

在框架填充牆牆體上抹灰時,由於混凝土與頁岩磚牆兩種不同基體材料的吸水和收縮效能不一致,此部位容易產生抹灰層表面裂縫而滲漏。

1.3女兒牆變形

女兒牆砌在屋面板上,有的砌在半牆半板上,屋面構造層施工時,如果牆邊不留伸縮縫,夏天在受熱膨脹的作用推動下使女兒牆根部變形開裂,泛水空鼓,下雨時水從裂縫處滲入牆體。

1.4裝飾層太薄

有些房屋的結構施工偏差很大,經過裝修找平,凸出的地主打底時抹灰很薄(有的地方甚至抹不上),只要表面層出現一點空隙或砂眼,雨水就會滲入。

1.5外裝修馬虎

多數住宅樓的外裝飾採用1:3水泥砂漿(有的還用混合砂漿)打底找平,上貼面磚。有的單位施工時底層清理馬虎,打底不澆水或澆水很少;有的打底、打平一次成活,使底層和中間層的粘結密實度很差,再加上貼面時勾縫粗糙,勾縫所用砂漿強度太低或用純水泥漿勾縫,勾縫不密實,容易留下空鼓、裂縫、孔洞和砂眼等缺陷,雨水就會由此滲入。

1.6分格縫滲水

有些住宅外飾面設定分格縫,設計上無防水措施;施工時對此細部又不重視,分格條取出後,縫中孔洞和砂眼很多,因此漏水現象較容易出現。

1.7腳手眼滲水

在拆腳手架時,往往隨拆架子隨修補腳手眼,將塞磚、打底和抹面等工序一次性完成,這種溼作業一氣呵成,肯定會產生收縮裂縫。

1.8預埋件滲水

預埋外牆水落管的卡子時,往往填塞不密實,鐵腳處又不打防水膠,下雨時水順鐵腳滲入牆體。其它明裝管件的預埋件,也有類似情況。

1.9視窗滲水

鋁合金門窗後塞洞口,窗洞留得太大,窗洞四周塞縫不嚴,窗台未作泛水,窗頂滴水線不明顯。

2 外牆滲漏的防治措施

2.1按要求進行砌體施工

(1)主體施工時,應重視砌體質量。幹磚必須按規範提前澆水濕潤。另外,把砌體砂漿飽滿度作為重點來抓。

應按規定檢查砂漿飽滿度,確定合格後,再抹外牆底灰。(2)每層樓的每道填充牆,應分兩三天砌完(梁底下的斜磚最好在第3天砌),使牆體充分沉實。

2.2對框架填充牆與梁柱交接處進行處理

磚牆與梁柱交接處抹灰前,應預先用與抹底灰相同的砂漿在接縫處抹一遍「過度層(厚5~7mm),每側超過接縫的長度不小於100mm,待其乾燥收縮基本穩定後,再進行大面積抹底灰作業。

2.3認真處理女兒牆根部

在澆築屋面板混凝土時,建議女兒牆位置同時澆築比板高出250mm的混凝土反梁,梁面外沿比里口高難度20mm。這樣可防止女兒牆根部變形裂縫。

2.4保證裝飾厚度

(1)外牆經過全方位吊線打好標準後,對凸出部位的混凝土及磚牆,要預先鑿平,保證底層最薄處厚度不小於8mm。(2)牆面超厚處,必須嚴格分層找補填平,不可一次找平;厚度超過40mm的部分要採取加固措施,防止空鼓脫落。(3)要嚴格控制找平層的垂直度與平整度,以保證貼面粘結層厚薄均勻。

2.5牆強外牆防水性

在外牆基層清理乾淨澆足底水後,先刮一層6~8mm厚的

1:2.5防水砂漿(加水泥重量的5%的防水粉)作為底層。

待底層凝固後,再用1:3水泥砂漿找平。底灰抹好後,還要根據氣候情況澆水養護3~5天。

粘緬磚時,面磚背面的沙漿一定要飽滿均勻,不留死角,貼上時要一次完成。面磚貼好後,還應做好勾縫,勾縫砂漿要填嵌密實,接槎平整,不留接頭縫。

2.6做好分格縫防水

取出分格條後,必須用防水砂漿勾縫,以消除脫皮、孔洞和砂眼,或在勾縫乾燥後用防水塗料涮不少於2遍。

2.7補好腳手眼

在裝修前,要派專人統一堵實腳手眼,不要邊堵邊裝修,修補腳手眼的打底、面層必須分層進行,不宜在一天內完成。

2.8做好預埋件防水

水落管等附牆預埋鐵腳,應填塞密實,鐵腳外露部分與裝飾面的角部應打好防水膠。

2.9做好視窗部位防水

安窗框前,先按設計要求檢查預留洞口尺寸,如與設計不符,應及時予以糾正。把窗框在洞口內擺正,並使周邊留縫均勻,窗框塞縫符合要求,窗頂滴水、窗台泛水應明顯。塞縫時應注意,按規定預留槽口並嵌填玻璃膠,一定要滿縫、嚴密。

3 結論

房屋外牆滲漏是質量通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否則影響人們正常使用。只要加強施工管理,嚴格按相關的施工驗收規範操作,不斷總結改進,外牆滲漏的通病是能夠解決的。

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中國防水網訊 目前的框架結構住宅工程中填充牆,基本上為非承重的灰砂磚或小型砌塊。灰砂磚和小型砌塊在運輸與施工過程中容易產生破損,缺稜掉角等缺陷。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社會上對房屋質量的投訴亦有所增加,外牆滲漏佔了一定比例,但它給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房屋...

住宅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社會上對房屋質量的投訴亦有所增加,外牆滲漏佔了一定比例,但它給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房屋質量維修工作的經驗,談談自己這方面的認識和實踐體會。一.牆滲漏原因的分析 1.目前的框架結構住宅工程中填充牆,基本上為非承重的灰砂磚或小型砌塊。...

住宅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 及防治措施 作者 二oo八年二月 摘要 外牆滲漏是住宅工程的通病,本文對它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使其得以有效防治。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社會上對房屋質量的投訴亦有所增加,外牆滲漏佔了一定比例,但它給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