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裂縫原因分析與防治措施

2022-05-13 18:23:16 字數 1985 閱讀 5601

《通病防治》專題二:外牆裂縫、滲水

頭腦風暴法分析:

特別注意:加氣塊、水泥磚外牆易滲水

措施:1、拉結處,空一磚,澆混凝土

【現象】

框架梁底、柱邊出現裂縫;外牆裂縫處滲水。

節點部位:框架梁底

原因分析:

施工現狀:不規範做法

節點做法:

節點做法:  根據《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規定:"填充牆砌體留置的拉結鋼筋的位置應與塊體皮數相符合。

拉結鋼筋應置於灰縫中,埋置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豎向位置偏差不應超過一皮高度。

【防治措施】

(1)柱邊(框架柱或構造柱)應設定間距不大於500mm的2φ6,且在砌體內錨固長度不小於1000mm的拉結筋。

(2)拉結筋全部統一採用植筋,由專人施工,並做拉拔試驗;並派專人進行驗收,若少放、漏放必須在砌築前補足。

(3)填充牆樑下口最後3皮磚應在下部牆砌完3d後砌築,並由中間開始向兩邊斜砌。

(4)柱與填充牆接觸處應設鋼絲網片,防止該處粉刷裂縫。

【現象】外牆抹灰工程

外牆抹灰層空鼓、開裂

【分析原因】

1.1基層處理不好,表面雜質清掃不乾淨;

1.2牆面澆水不透影響底層砂漿與基層的粘結;

1.3一次抹灰太厚或各層抹灰時間間隔太近;

1.4夏季施工砂漿失水過快或抹灰後沒有適當澆水養護;

1.5抹灰沒有分層進行。

【防治措施】

1.1抹灰前,應將基層表面清掃乾淨,腳手架孔洞填塞賭嚴、混凝土牆表面凸出較大的地方事先剔平刷淨,蜂窩、凹窪、缺稜掉角和板縫處,宜先刷一道107膠:水=1:

4的水泥素漿,再用1:3水泥砂漿分層修補;加氣混凝土牆面缺稜掉角和板縫處,宜先刷滲水泥重量20%的107膠的素水泥漿一道,再用1:1:

6的混合砂漿修補抹平;

1.2基層牆面應在施工前1天澆水,要澆透均勻;

1.3表面較光滑和混凝土牆面和加氣混凝土牆面,抹灰前應先塗刷一道107膠的素水泥漿粘結層,以增加與光滑基層的砂漿粘結能力,又可將浮灰事先粘牢於牆面上,避免空鼓、裂縫;

1.4長度較長(如簷口,勒腳等)和高度較高(如柱子、牆垛、窗間牆等)的室外抹灰,為了不先接搓,防止抹灰砂漿收縮開裂,一般都應設計分隔縫;

1.5夏季,抹灰應避免在日光暴曬下進行。罩面完成後第二天應澆水養護,並堅持養護7d以上。

【現象與部位】

1、鋼筋混凝土框架填充牆的滲漏:

框架填充牆滲漏主要發生在填充牆與框架梁、柱的接壤部位,特別是頂樓屋面梁底與磚牆砌體頂面接觸處,是裂縫和滲漏的多發部位。

【原因分析】這是因為混凝土和磚砌體這兩種材料的溫度線膨脹係數不同,混凝土的線膨脹係數比磚砌體大一倍左右,在相同的溫度下由於混凝土和磚砌體的變形值不同,因而在接壤部位就會產生裂縫,因此雨水在風壓作用下沿裂縫會滲入屋內。而頂樓鋼筋混凝土的屋蓋與鄰接的牆體存在著較大的溫度變形差,且屋面梁底與磚砌體接觸處即無鋼筋連線,又不易填嵌密實,在外界溫度變化、濕度變化、砌體收縮等因素的不斷作用下很容易出現裂縫,形成滲水通道。

2、外牆抹灰層及裝飾面磚裂縫的滲漏:

導致這種外牆滲漏的主要原因有抹灰砂漿中所用的砂含泥量較大,顆粒較細,在施工攪拌時用水過多或外加劑摻量不正確,使砂漿的孔隙率增大,這樣不但降低了抹灰砂漿與牆體的粘結強度,還容易使抹灰層出現大量的乾縮裂縫。還由於砌體質量差,引起外牆抹灰層厚度太厚,造成開裂、起殼、脫落等現象。可見外牆抹灰滲漏主要是由抹灰砂漿的配製,抹灰操作和結構質量等施工質量方面的原因造成。

同時,還有外牆裝飾面磚縫滲漏,一般是由於飾面工程施工不細緻,大小不一,嵌縫的水泥漿不飽滿、不壓實,還有的粘結層水泥漿太薄不按規範要求施工等。使所用的材料起不到應有的防水作用。

【防治措施】

為保證外牆砌體質量,砌築用磚和砂漿的質量及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一般宜用混合砂漿砌築(基礎以上)。砌磚前應提前一天把磚澆水濕潤,使磚的含水率達到20%左右,牆體砌築時灰縫的厚度、飽滿度及牆體的垂直度和平整度均應符合規範要求。框架填充牆磚砌體與梁接壤部位必須按設計與構造要求配置拉結筋,框架梁底與磚牆頂面接觸處應待牆體自然沉降穩定後(不能少於一周),再用斜磚擠漿封堵密實。

混凝土溫度裂縫的原因分析與防治措施

作者 楊高山王宇楊為民 科技資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砼的溫度裂縫影響著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對砼的溫度裂縫特徵及原因進行了分析,從材料選用 溫度控制 約束條件和養護保溫等四個方面提出了一些預防和治理措施。關鍵詞 砼溫度裂縫原因分析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填充牆裂縫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近年來,框架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填充牆裂縫的質量問題也顯得非常突出,而且不少外牆出現裂縫後都會產生滲水,影響正常使用。因此,填充牆裂縫的質量問題應認真治理。下面就其裂縫的原因和防治措施,談談看法 一 產生裂縫的原因分析 填充牆產生裂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是填充牆自身收縮而產生的裂縫,這種...

樓面裂縫原因的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摘要 結合多年的施工實踐經驗,就常見樓面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從設計 原材料和施工工藝等方面,提出了樓面裂縫的綜合性防治措施,對提高現澆混凝土樓面工程質量和提高建築結構的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在不同的程度上影響著房屋建築的美觀及使用,甚至影響建築結構的安全,是目前較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