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體裂縫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2-05-09 01:54:02 字數 2591 閱讀 9384

3.預防措施

(1) 加強地基探槽工作。對於較複雜的地基,在基槽開挖後應進行普遍釺探,待探出的軟弱部位進行加固處理後,方可進行基礎施工。

(2) 合理設定沉降縫。凡不同荷載(高差懸殊的房屋)、長度過大、平面形狀較為複雜,同一建築物地基處理方法不同和有部分地下室的房屋,都應從基礎開始分成若干部分,設定沉降縫使其各自沉降,以減少或防止裂縫產生。沉降縫應有足夠的寬度,操作中應防止澆築圈樑時將斷開處澆在一起,或磚頭、砂漿等雜物落入縫內,以紀房屋不能自由沉降而發生牆體拉裂現象。

(3)加強上部結構的剛度,提高牆體抗剪強度。由於上部結構剛度較強,可以適當調整地基的不均勻下沉。故應在基礎頂面(±0.000)處及各樓層門視窗上部設定圈樑,減少建築物端部門窗數量。

設計時,應控制長高比不要過大。操作中嚴格執行規範規定,如磚澆水潤濕程度,改善砂漿和易性,提高砂漿飽滿度,在施工臨時間斷處留置斜搓。對於非抗震設防地區的房屋,當留置直搓時,也應留成陽搓,並按規定加設拉結筋,堅決消滅陰搓和無拉結筋的作法。

(4)寬大視窗下部應考慮設混凝土梁或砌反磚碹(圖12-16),以適應窗台反梁作用而變形,防止窗台處產生豎直裂縫。為避免多層房屋底層窗台下出現裂縫,除了加強基礎整體性外,也採取通長配筋的方法來加強。另外,窗台部位也不宜使用過多的半磚砌築。

4.治理方法

(1) 對於沉降差不大,且已不再發展的一般性細小裂縫,因不會影響結構的安全和使用,採取砂漿堵抹即可。

(2) 對於不均勻沉降仍在發展,裂縫較嚴重且在繼續開展階情況,應本著先加固地基後處理裂縫的原則進行。一般可採用樁基託換加固方法來加固,即沿基礎兩側布置灌注樁,上設抬梁,將原基礎圈樑托起,防止地基繼續下沉。然後根據牆體裂縫的嚴重程度,分別採用灌漿充填法(1:

2水泥砂漿);鋼筋網片加固法(250mm×250mm∮4—6鋼筋網,用穿牆拉筋固定於牆體兩側,上抹35mm厚m10水泥砂漿或c20細石混凝土);拆磚重砌法(拆去區域性磚牆,用高於原強度等級一級的砂漿重新砌築)進行處理。

12.4.2 溫度變化引起的牆體裂縫

1.現象

(1) 八字裂縫。出現在頂層縱牆的兩端(一般在1~2開間的範圍內),嚴重時可發展到房屋1/3長度內(圖12-17),有時在橫牆上也可能發生。裂縫寬度一般中間大、兩端小。

當外縱牆兩端有窗時,裂縫沿視窗對角方向裂開。

(2) 水平裂縫。一般發生在平屋頂屋簷下或頂層圈樑下2~3皮磚的灰縫位置,裂縫一般沿外牆頂部斷續分布,兩端較中間嚴重,在轉角處,往往形成縱、橫牆相交而成的包角裂縫(圖12-18)。

(3) 豎向裂縫。對於一些長度較大的房屋,在縱牆中間部位可能出現豎向裂縫,裂縫寬度中間大、兩端小。

(4) 上述裂縫多出現在房屋建成後1~2年內,具有南面、西面重,北面、東面輕的特點,

大多數裂縫經過夏季或冬季後出現。

2.原因分析

(1) 八字裂縫一般發生在平屋頂房屋頂層縱牆面上,這種裂縫的產生,往往是在夏季屋頂圈樑、挑簷混凝土澆築後,保溫層未施工前,由於混凝土和磚砌體兩種材料線脹係數的差異(前者比後者約大一倍),在較大溫差情況下,縱牆因不能自由縮短而在兩端產生八字裂縫。無保溫屋蓋的房屋,經過夏、冬季氣溫的變化,也容易產生八字裂縫。裂縫之所以發生在頂層,還由於頂層牆體承受的壓應力較其他各層小,從而砌體抗剪強度比其他各層要低的緣故。

(2) 據口下水平裂縫、包角裂縫以及在較長的多層房屋樓梯間處,樓梯休息平台與樓板鄰接部位發生的豎直裂縫,以及縱牆上的豎直裂縫(圖12-19),產生的原因與上述原因相同。

3.預防措施

(1)合理安排屋面保溫層施工。由於屋面結構層施工完畢至作好保溫層,中間有一段時間間隔,因此屋面施工應盡量避開高溫季節,同時應盡量縮短間隔時間。

(2)屋面挑簷可採取分塊預製或者頂層圈樑與牆體之間設定滑動層。

(3)按規定留置伸縮縫,以減少溫度變化對牆體產生的影響。伸縮縫內應清理乾淨,避免碎磚或砂漿等雜物填入縫內。

4.治理方法

此類裂縫一般不會危及結構的安全,且2—3年將趨於穩定,因此,對於這類裂縫可待其基本穩定後再作處理。治理方法與12.4.1「地基不均勻下沉引起牆體裂縫」基本相同。

12.4.3 大樑處的牆體裂縫

1.現象

大樑底部的牆體(窗間牆),產生區域性豎直裂縫(圖12-20)。

2.原因分析

(1)大樑下面牆體豎直裂縫,主要由於未設梁墊或梁墊面積不足,磚牆區域性承受荷載過大所引起。

(2)該部位牆體厚度不足,或未砌磚垛。

(3)磚和砂漿強度偏低,施工質量較差

3.預防措施

(1)有大樑集中荷載作用的窗間牆,應有一定的寬度(或加垛)。

(2)梁下應設定足夠面積的現澆混凝土梁墊,當大樑荷載較大時,牆體尚應考慮橫向配筋。

(3)對寬度較小的窗間牆,施工中應避免留腳手眼。

4.治理方法

由於此類裂縫屬受力裂縫,將危及結構的安全,因此一旦發現,應盡快進行處理。首先由設計部門根據磚和砂漿的實際強度,並結合施工質量情況進行複核驗算,如果區域性受壓不能滿足規範要求,可會同施工部門採取加固措施。處理時,一般應先加固結構,後處理裂縫。

對於情況嚴重者,為確保安全,必要時在處理前應採取臨時加固措施,以防牆體突然性破壞。

附錄磚砌體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

無筋磚砌體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附表12-6

配筋磚砌體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附表12-7

磚砌體位置、垂直度和一般尺寸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附表12-8

構造柱尺寸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附表12-9

地下室牆體裂縫原因及防治措施

對於框架柱與外牆連體的節間來講,大體積砼的框架柱可視為乙個較大的熱源體,而與之連體的牆體薄,且與外界空氣接觸面較大,散熱快。當框架柱砼內大量發熱膨脹時,牆體已開始降溫收縮,由於鏈結在一起的兩個構件之間產生溫差,變形不同步協調,在柱子附近和牆中間出現裂縫是符合規律的。2.2磚砌體因溫度應力引起的牆體裂...

牆體裂縫防治措施

1 砌築時,砼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得少於28天。2 砌築砂漿的密度不應少於1800kg m3,分層度不應大於25mm。3 每次每日砌築高度不超過1.5m,待前次砌築砂漿終凝後再繼續砌築。4 砌體頂部應預留200mm左右空隙,應待砌體砌築完畢至少間隔7天後補砌,補砌頂緊可用配套萬能砌塊斜頂砌築。5 砌...

住宅樓牆體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牆體裂縫輕者會影響房屋的美觀,造成滲漏,影響正常使用 重者會降低或削弱建築物的強度 剛度 穩定性 整體性和耐久性,導致建築物傾斜,甚至發展成垮塌事故。本文 了住宅樓牆體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住宅樓 牆體裂縫 原因 防治措施 引起住宅樓牆體裂縫的原因很多,如地基不均勻沉降 溫度導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