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面裂縫原因的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2022-09-02 08:36:05 字數 869 閱讀 8095

[摘要]結合多年的施工實踐經驗,就常見樓面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從設計、原材料和施工工藝等方面,提出了樓面裂縫的綜合性防治措施,對提高現澆混凝土樓面工程質量和提高建築結構的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

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在不同的程度上影響著房屋建築的美觀及使用,甚至影響建築結構的安全,是目前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特別是住宅工程樓板的裂縫發生後,往往會引起投訴、糾紛以及索賠等。現結合本人十多年來大量施工實踐中的經驗和教訓,重點介紹以施工為主、兼顧設計和材料原因,分析樓面裂縫綜合性防治的具體措施。

一、設計中的重點加強部位

從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周陽角處的房間在離開陽角1m左右,即在樓板的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以及角部放射筋末端或外側發生45度左右的樓地面斜角裂縫,此通病在現澆樓板的任何一種型別的建築中都普遍存在。其原因主要是混凝土的收縮特性和溫差雙重作用所引起的,並目愈靠近屋面處的樓層裂縫往往愈大。從設計角度看,現行設計規範側重於按強度考慮,未充分按溫差和混凝土收縮特性等多種因素作綜合考慮,配筋量因而達不到要求。

而房屋的四周陽角由於受到縱、橫二個方向剪力牆或剛度相對較大的樓面梁約束,限制了樓面板混凝土的自由變形,因此在溫差和混凝土收縮變化時,板麵在配筋薄弱處(即在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和放射筋的未端結束處)首先開裂,產生45度左右的斜角裂縫。雖然樓地面斜角裂縫對結構安全使用沒有影響,但在有水源等特殊情況下會發生滲漏缺陷,容易引起住戶投訴,是裂縫防治的重點。根據上面的原因分析,特別是在圖紙會審中,要十分注意建議業主和設計單位對四周的陽角處樓面板配筋進行加強,負筋不採用分離式切斷,改為沿房間(每個陽角僅限乙個房間)全長配置,並且適當加密加粗。

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凡採納或按上述設計的房屋,基本上不再發生45度斜角裂縫,已能較滿意地解決樓板裂縫中數量最多的主要矛盾,效果顯著。

論建築樓面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作者 沈華東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是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特別是住宅工程樓面出現裂縫,往往會引起很多的投訴糾紛以及索賠要求等。結合作者多年來的工作實踐,和相關的工作經驗,闡述樓面裂縫的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 樓面裂縫 型別及特徵 防治措施 ...

論樓面裂縫的分析和重點防治措施

一 設計中的重點加強部位 從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 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周陽角處 含平面形狀突變的凹口房屋陽角處 的房間在離開陽角 公尺左右,即在樓板的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以及角部放射筋未端或外側發生45度左右的樓地面斜角裂縫,此通病在現澆樓板的任何一種型別的建築中都普遍存...

混凝土施工裂縫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李欣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2期摘要 混凝土裂縫問題是頗受關注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種類和原因,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對於提高工程質量 減少工程事故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通過查閱有關混凝土內部應力方面的專著,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 現場混凝土溫度的控制和預防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