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輸管道工程現場施工規範

2022-09-02 08:33:06 字數 3214 閱讀 2544

內部資料注意保密

2010版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廣東****東莞分公司

二○一○年三月

一.概述

在公司精細化管理思路的指導下,為強化傳輸工程的現場管理,規範現場施工規範,加強工程實施的過程管理,我中心傳輸建設室提煉了多年積累下來的傳輸工程的現場管理經驗,彙總成文,旨在通過不斷完善嚴格的工程質量標準、規範、制度流程,以實現工程建設管理的規範化、科學化和制度化現場施工規範的管理,從而提高現場工程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工程質量,不斷實現和超越我們的建設目標。

二.施工規範說明

1、 前期準備

(1) 管道劃線

以按設計檔案及城市規劃部門批准的位置、座標和高程進行。

(2) 材料管理

(a) 材料檢查檢查管材質檢或試驗證明、出廠合格證、受壓力、壁厚是否達到設計要求;磚塊是否有蜂窩狀、缺角、斷裂、易碎、尺寸符要求等情況;水泥、沙石質量是否達到設計要求、井圈井蓋是否缺角、易碎、有蜂窩;

(b)材料日常管理工程材料要有專人專管 ,堆放整齊,出入庫需做好登記;

2、 管道間距規範要求

管道和其它地下管線及建築物間的最小淨距(管道外壁間):

注:如現場情況與上表有衝突而需更改路由或無法更改路由的,須相關單位現場勘察後擬定處理方案;

3、 管道敷設規範要求

(1) 管溝開挖:按測量線開挖,管道中心偏差不得大於正負10mm。管道開挖前一定要放線,做到管道溝順直;同時溝底要平整,轉彎應平緩過度,管道溝彎曲半徑應不小於36公尺。

遇不穩定土壤或有腐蝕性土壤時需要特殊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孔距離需採用放坡,按「一」字或「人」字設定。

(2) 管道深度:溝深以公路路面為基準,行人路要求管道埋深90cm以上,車行道要求1.1m,指管頂與路面距離,如原地面高於公路面,以公路面為標準,原地地面低於公路面的,以原地面為標準,遇特殊地段無法達到設計要求的,需相關單位視現場實際情況採用相應的保護措施降低埋深,如:

套用鋼管(125mm)或混凝土三面包封(30cm*30cm)等措施。

地面450mm

200mm

1000

mm回填土700mm

填充沙100mm

100mm 1200

pvc管穿6孔pe子管100mm

300mm

(3) pvc管敷設:塑管敷設前溝底要抄平,鋪設方法、組群方式、接續方式(承插法或雙承插法)要符合設計要求、鋪管是塑管的承接部分要塗pvc粘合劑、塗抹長度為承介面的三分之

二、組群管間距離為10—15厘公尺、接續管頭必須錯開、每隔2公尺用鐵線綁紮、經保證管群形狀統一。遇到過橋梁、下水道、水溝或在有腐蝕性物質地段,需套用鋼管保護,其鋼管接頭處應焊接嚴密,並塗刷防鏽漆。

(4) 鋼管管道鋪設要求:鋼管的鋪設方法、斷面組合等均應符合設計規定,鋼管管道接續需採用管箍法,兩根鋼管應分別旋入管箍長度的1/3以上,兩端管口應銼成坡邊;使用有縫管時,應將管縫置於上面,鋼管在接續前,應將管口磨圓或銼成坡邊,保證光滑無稜,無飛刺;鋼管接頭處應焊接嚴密,並塗上防鏽漆;嚴禁不等徑的鋼管不能一起接續使用

(5) 下水道及橋粱掛管要求:敷管前要用墨線在壁上彈線,讓在打支架時保持直線;每隔1公尺打乙個支撐架,同時螺絲要上緊,避免支架鬆動或脫落,支架的規格一般用5*5*5,在遇到特殊情況下可以做些變動(要有監理或建設方的批准),在沒有建築物保護的情況下,用水泥做四面包封,包封的厚度為2-3厘公尺,同時要在支架的螺絲上塗防繡油或防鏽漆和每隔2-3公尺在管線上噴上本公司標誌。

(6) 鐵籠製作和安裝要求:在鐵籠製作上,用材和做工一定要符合公司的質量要求;一般情況下,鐵籠的規格是60*60*60cm,箱體表面由水泥包封防火棉和兩層鐵絲網構成。鐵籠外表全部由水泥包封鐵籠上的鐵皮不能存在鬆動和翹起等質量問題;在有特殊情況下,要相關單位到現場做詳細勘查後同意才能做尺寸更改。

在安裝鐵籠過程中,鐵籠一定要放在較為牢固的建築上,要用螺絲上緊支撐架;鐵籠上面要噴上本公司標誌「中國移動」字樣。

(7) 埋管:管道埋深要達到要求,達不到設計要求的,要用混凝土包封或套鋼管保護,包封規格為10*10*10cm厚的200#混凝土包封,對積水較多或土質疏鬆不穩定地段需包封管道接頭,規格為長50cm*8cm(上、下、左、右)標號為200#混凝土。

附圖4:管道包封及埋深截面圖

pvc管

pvc接頭

1:2.5水

10cm 20cm 10cm 泥封包

5cm管群斷面

10cm

10cm 20cm10cm

(8) 管道溝回填:管道頂部30厘公尺以內及靠近管道兩側回填土內,不應含有直徑大於5厘公尺的礫石、碎磚等堅硬物。回填土必須嚴實,以免回填土下沉。

在市內主幹道路回填後應與路面平齊,一般道路應高出路面5-10cm,郊區應高出地面15-20cm。在綠化帶做管道溝回填時,一定要把原有的草皮或其它植物恢復好,同時要在完成後澆水一至二次,避免植物枯死。隱蔽工程,如鋪管等工序,必須經現場監理和質檢員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

(9) 混凝土路面重修復:必須要等回填土下沉至穩定狀態才能灌混凝土或進行其它路面修復,修復後的質量要和原路面的質量一樣或超過。在路面修復過程中必須要在路兩邊設定警識牌和保護欄。

(10) 施工現場清理:在修復通訊管道施工挖掘的路面之前,如回填土出現明顯的坑、窪,通訊管道的施工單位應按照市政部門的要求及時處理。回土完畢後,應及時清理現場的碎石、破管、餘土等雜物。

4、 人(手)孔建築規範要求

(1) 人(手)孔定位:人(手)孔一般設在管道的中心線上,人(手)孔間的距離應按地形(地物)或設計確定,一般不能超過120公尺,每2公里要求做乙個小號直通,當遇到特殊地段無法達到設計要求的,需讓相關單位視現場實際情況再做出相應的調整。同時直角拐彎的地方要用大弧度的彎管或多加井。

(2) 人(手)孔開挖:在人(手)定位處根據該人(手)孔型別劃線開挖,要放坡挖坑,坑劈與人(手)孔外壁應預留40厘公尺,以利於牆壁內外批蕩。

(3) 人(手)基礎澆築:手孔基礎要求為10厘公尺厚(人孔15厘公尺)、150#的混凝土基礎,澆基礎前應清理孔內雜物,挖好積水缸安裝坑,基礎表面應向中間積水缸泛水。有特殊情況要加厚(如:

底面滲水、地質不穩定等)

(4) 人(手)孔磚砌體:手孔淨高要求達到150厘公尺,人孔淨高要求達到180厘公尺,特殊地段需相關單位視現場實際情況作出相應的調整,砌體採用標號為100#的砂漿,磚砌體砂漿飽和度不底於80%,四周牆角、底邊、視窗需要抹八字,牆體寬度為24厘公尺。

附圖3:800mm*1200mm手孔a-a剖面圖

地平面65 80

601000

980磚砌體

1520r=80

1800

400c10200

通訊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目次總則 器材檢驗 工程測量 土方工程 人 手 孔 通道建築 模板 鋼筋及混凝土 沙漿 鋪設管道 工程驗收 第1 0 1條通訊管道工程施工驗收技術規範 以下簡稱本規範 是新建通訊管道工程施工中質量檢查 隨工檢驗和竣工驗等工作的技術依據,並適用於通訊管道改建 擴工程。第1 0 2條凡本規範未列入的非常...

管道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單位 年月日1.1 施工圖紙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及技術要求。1.2 輸油管道工程設計規範 gb 50253 2003 2006年版 1.3 鋼質管道焊接及驗收 sy t 4103 2006 1.4 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50369 2006 1.5 油氣輸送管道穿越工...

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 no.1合同段 管線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no.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0年10月 第一章工程概況 鄭汴產業帶位於鄭州和開封之間,本工程為鄭汴產業帶規劃 三橫 中最南側的東西向連線鄭開兩市的幹線通道,主要服務兩市之間的貨運物流交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