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29 20:31:20 字數 3211 閱讀 8917

施工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宣城市環城大道ⅲ標段道路編號: 004

施工方案會簽表

宣城市環城大道三標段排水工程施工

方案安徽長華建設****

二o一o年六月二十三日

排水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施工方案編制範圍為宣城市環城大道ⅲ標段排水工程(專案編號:xcsz(2009)-14),設計樁號k14+000~k19+600。工程北起在建銅南宣高速公路南側,終點位於開發區規劃道路。

道路全長5600m,道路設主要交叉口10處。該道路工程為城市主幹道ⅰ級,設計單位為浙江杭州城鄉建設設計研究院。雨水管官位設在道路中心線兩側22.

5公尺處,汙水管官位設在道路中心線兩側26公尺處。

雨水管道:φ800鋼筋混凝土管長1089公尺,φ1000鋼筋混凝土管長3406公尺,φ1200鋼筋混凝土管長1497.5公尺,φ1500鋼筋混凝土管長781公尺;hdpe雙壁波紋管dn225長2436公尺,hdpe雙壁波紋管hdpe雙壁波紋管dn400長25公尺,hdpe雙壁波紋管dn500長495公尺,hdpe雙壁波紋管dn600長3311公尺。

汙水管道:φ800鋼筋混凝土管長815公尺,φ1000鋼筋混凝土管長264公尺,φ1200鋼筋混凝土管長96公尺;hdpe雙壁波紋管dn300長5767公尺,hdpe雙壁波紋管dn400長52公尺,hdpe雙壁波紋管dn500長2697公尺,hdpe雙壁波紋管dn600長984公尺。

雨水檢查井:φ1000圓形檢查井183座,φ1250圓形檢查井32座,φ1500圓形檢查井91座;

汙水檢查井:φ1000圓形檢查井324座,φ1250圓形檢查井17座,φ1500圓形檢查井9座;1100×1750矩形檢查井4座,1750×1750矩形檢查井2座。

2000×2000雨汙水交接處檢查井2座。

雨汙水交匯時,交匯井內雨水管斷開,汙水管偏一側通過,汙水管外壁與井壁的淨距(設人孔一側)不小於0.6公尺,另一側不小於0.3公尺,交匯井中汙水管採用鋼筋混凝土管。交匯井落底500㎜

雨水口:雨水口採用單箅(雙篦)雨水口,單箅(雙篦)平面尺寸為380×680(1450×380),井深一般為1公尺,落底300㎜,雨水口連線支管採用d225(d300)承插工程塑料管,坡度為1%。

雨、汙水支管設在道路兩側,預留至道路紅線外1公尺,為便於以後接管,雨水預留井為落底檢查井,落底500㎜,汙水預留井為流槽井。

二、工序流程

三、管道墊層應座落於較均勻的原狀土層上,不得擾動, 按設計要求砂石墊層為碎石材料,厚度10cm,其壓實係數為1.3(人工)鋪築厚度為13cm 以管與基礎接觸處厚度為準(據實調整)。碎石材料要求粒徑範圍5~40mm,hdpe管在管道下120°三角區回填粗砂。

管道基礎為135°c15條形混凝土基礎,澆築厚度分別為7㎝、9㎝、10㎝、12㎝、14㎝。管道每隔20m左右或沉降縫不均勻處承插口設柔性介面,其承口外側垂直面的管道基礎設30㎜變形縫,內填瀝青麻絲板。

四、下管:

在鋪管前,應根據設計要求,對管材數量進行驗證,並按要求進行外觀檢查。管道採用吊車下管方法。注意的問題:管道的標高、坡向、坡度,管道施工從下游向上游施工。

採用邊線法控制管道的中線。

管道砂漿介面:介面形式為橡膠柔性介面,抹防水砂漿。

五、汙水管道閉水試驗

按設計要求在回填土前、檢查井砌築完畢且達到一定強度後進行。閉水試驗前,在試驗管段兩端砌築240mm 磚堵,抹面密封,待養護達到一定強度後,向上游注水,進行管段串水,同時檢查磚堵、管道、井身。當無漏水和嚴重滲水後,泡管1~2 晝夜,使砼管壁浸飽水。

試驗時,將水灌至接近上游井口高度2公尺穩定後,量出水面至井口的距離,在規定的30min 內,根據井內水位的下降,求出試驗段30min 的滲水量。

六、檢查井施工

砌築用磚經抽樣檢查,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方可使用。砌築前將磚用水浸透,不得有乾心現象。砌築所用砂漿要隨砌磚隨由攪拌機拌制後運到現場,放置於鐵盤上。

砌磚採用「一順一丁」砌法,上下錯縫,內外搭接,水平磚縫及豎向磚縫寬度控制在8~12mm 之間。井室砌築時,對接入的砼支管隨時砌隨時安,管口伸入井內30mm。井室內的踏步在安裝前刷防鏽漆,在砌磚時用砂漿埋固。

圓井砌築時,收口處尺寸要嚴格控制,每層收口量應該認真核測。井室砌完後,應及時安裝井圈井蓋。安裝時磚面應用水沖刷乾淨,並鋪砂漿,按設計高程找平。

在路面及步道上的井蓋面與路面平齊;在綠化帶內,井蓋宜高出地坪面20~100cm。完成後的牆面及時清掃乾淨,灰縫不應有搭茬、毛刺、舌頭灰等現象。

檢查井蓋板安裝

檢查井蓋板採用符合荷載標準的複合材料蓋板,人工吊裝。蓋板與側牆間做15mm 厚m10水泥沙漿,並抹三角灰;蓋板相接間隙用m10 水泥砂漿灌嚴抹平。

七、溝槽回填施工

由於溝槽回填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道路質量,為此,採用以下措施:

管道上部回填時,嚴格分層夯實或壓實,層厚不大於30cm,人工夯實層厚不大於20cm。當填至管頂50cm 以上時,採用輕型壓路碾壓,回填至管頂2m 以上時用振動壓路機碾壓。

道路回填為填石,也應嚴格分層壓實,用重型振動壓路機壓實。

溝槽回填時,做好臨時排水,做好防雨措施,準備充足遮蓋器材。

溝槽回填配備好壓實機具,做到大小結合,輕重結合,路床回填全部用重型壓路機,以確保回填質量,對井周其它邊角、死角,要特別注意,使用打夯機機具專人負責夯實。

加強質量跟蹤檢測,嚴格按各施工規範和設計要求操作,嚴格按質量標準進行檢驗,對不合格的堅決返工重做,制定好獎懲措施,重獎重罰,並採取行政措施,對忽視回填質量的人和事,堅決處理,對質量問題做到齊抓共管,嚴格組織,以保證溝槽和路床回填質量,從而確保整個工程的施工質量。

八、質量控制:

1、樁號位置、管道型號要準確,所有砼管要檢查是否有開裂、破損等現象,質量符合要求的砼管方可下槽。

2、澆築基層時,砼按照配合比進行配料,澆築厚度符合要求,用平板振動器進行振動壓實,人工整平拉毛,護磅砼成型後不得有孔洞、蜂窩等現象。

3、所有管道安裝後線性要一致,不得彎彎曲曲,抹帶不得開裂,空鼓。

4、檢查井砌築控制好砂漿飽滿度,不得有通縫現象,粉刷不得有空鼓、開裂、脫皮。

九、安全措施

1、挖掘機開挖溝槽土方時注意安全,參照操作規程進行操作,由專職安全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溝槽所開挖的土方必須堆積在溝槽外2公尺,高度不大於1.5m。

2、在開挖前,沿溝槽設定警戒線,防止車輛及人員掉入溝槽內,溝槽前後設定警示牌。

3、溝槽開挖後沿溝槽兩側設定防護欄杆,以防人員掉入溝槽,溝槽開挖按規定的土質進行放坡。在作業面小的地段如放坡不到位時在溝槽兩側加護防護板,以避免溝槽土方坍塌。

4、在下管時,檢查起吊裝置是否完好執行,鋼絲繩是否完好,不得有斷絲。起吊時人員不得在管道下口,所有工作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帽、防護手套等勞保用品。

管道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單位 年月日1.1 施工圖紙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及技術要求。1.2 輸油管道工程設計規範 gb 50253 2003 2006年版 1.3 鋼質管道焊接及驗收 sy t 4103 2006 1.4 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50369 2006 1.5 油氣輸送管道穿越工...

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 no.1合同段 管線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no.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0年10月 第一章工程概況 鄭汴產業帶位於鄭州和開封之間,本工程為鄭汴產業帶規劃 三橫 中最南側的東西向連線鄭開兩市的幹線通道,主要服務兩市之間的貨運物流交通。本...

管道工程冬雨季施工方案

儀隴縣金城生活汙水處理工程二標段管道 工程冬雨 季施工方 案編制 審核 批准 四川偉彬水利水電工程 二0一六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4 三 編制原則 4 四 雨期施工材料準備 5 五 雨季施工準備 5 六 雨季施工措施 6 七 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7 八 夏季施工措施 8 九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