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24 18:32:18 字數 4807 閱讀 7081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

no.1合同段

管線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no.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23年10月

第一章工程概況

鄭汴產業帶位於鄭州和開封之間,本工程為鄭汴產業帶規劃「三橫」中最南側的東西向連線鄭開兩市的幹線通道,主要服務兩市之間的貨運物流交通。本工程管線工程包括雨水工程、汙水工程、中水工程及少量預留管線工程。雨水工程4456m,管道採用鋼筋混凝土管;汙水管道751m,管道採用夾砂玻璃鋼排水管;中水管道3301m,管道採用球墨鑄鐵管;預留管線工程790m,管道採用鋼筋混凝土管。

本地區地下水豐富,地下水位埋深1.5m左右,土質主要為粉土和砂土,屬透水層,施工時需採取相應的降水措施。

第二章施工準備

一、 施工隊伍確定

根據本工程剩餘工程量及現場實際情況,我專案計畫投入兩個施工隊平行作業,以滿足工期和質量要求。

每個施工人員設定:

隊長:1人副隊長:2人技術負責:1人測量員:1人技術工人:8人安全員:1人普工:15人

每個施工隊裝置配置:

挖掘機:1臺,裝載機1臺,8t壓路機:1臺,打夯機:

2臺,350滾筒式砼攪拌機:1臺,15kw發電機:1臺,8kw發電機:

1臺,手推車:4臺,平板振搗器:2臺,振搗棒:

2臺,水車:1臺,水幫浦1臺,12t汽車吊:1臺。

每個施工隊周轉材料配置:

1.2×0.3m鋼模板:150m2,鋼管:5t,電纜線:200m。

二、 施工場地確定

現有徵地寬度距中線最小處24m,雨水管道中線距中線23.5m,汙水管道距中線26.5m,管道施工時,根據設計管徑(dn1200)和深度(3-6m),開挖面上口為5-8.

5m,溝槽兩側分別為臨時車道和棄土區域,各需要5m,另外堆土最少應距離溝槽邊緣2m,因此徵地範圍距中線40.8m才能滿足汙水施工需要,距中線37.8m,才能滿足雨水管道施工需要,如下圖所示可以得出:

汙水管道需徵地範圍:k1+900-k2+300 徵地寬度:兩側分別距中線40.8m

雨水管道需徵地範圍:k0+000-k1+900 徵地寬度:兩側分別距中線37.8m

通過已有徵地圖比較,k1+900-k2+300段每側需增加徵地11m,k0+000-k1+900段每側需增加徵地平均9m,合計需增加徵地43000m2(約65畝)。

三、 降水施工

因本地區地下水位較高,均高於設計管底,因此開挖前需要降水施工,確保地下水位低於設計管底基礎後,開始管道施工。

根據現場條件及需降水深度,選擇輕型井點降水,為滿足管道施工需要,地下水位需降低2-3m,由於本工程為確保綠博會通車,道路結構已經全部施工結束,其基礎與地下水現在處於穩定狀態,現將水位降低是否對路基有所影響,懇請設計及相關部門進行論證。

四、 管道工程總體進度計畫

根據本專案實體工程量,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在徵地拆遷資金到位等外部條件均得到解決的前提下編制了此進度計畫。管道總體進度計畫如下:

管道工程的施工進度直接影響到後續工程的施工,因此,請業主、設計、監理等相關單位及時提供施工場地及論證降水的可行性。

五、 進度計畫保證措施

本工程是施工時間短,標準高,根據工程的特點和工期要求,為保質保量按期建成一流工程,自施工準備開始,到工程全部完工結束,從組織管理、人員安排、資源**、技術措施和機械裝置**等方面進行加強或投入,同時,專案經理部針對各方面保證措施隨時進行檢查、促進落實,確保本工程工期的順利實現。

1、施工準備上保證工期措施

在專案經理部的總體部署下,施工前期的各項準備工作要充分,充分意識到施工困難程度,為以後大規模開展施工作好準備。

(1)、作業隊伍準備

按照公司的有關規定和程式,選擇有實力的施工隊伍,尤其是控制性工程必須由專業施工隊伍來完成施工。各類技術工人及特殊工種的數量及資質必須滿足本工程施工生產的需要。

(2)、施工管理人員準備

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專案部組織一套精幹、資質高和經驗豐富的專案管理班子。使管理機構的設定知識化、專業化,滿足本工程專案的各項要求。

各類技術工種及特殊工種的人員,應嚴格持證上崗,組織進行崗前培訓。專案部將聯合監理單位隨時檢查各工區的主要管理人員及特殊工種人員。

(3)、施工機械準備

根據工程總體部署並結合單項工程施工順序,同時結合各工區的資源配置情況,安排精良的機械裝置,提前進場進行機械的保養和調式工作。專案經理部將聯合監理單位隨時檢查機械情況。

(4)、施工材料準備

本專案工期短,對材料的要求比較嚴格,因此各種施工材料視施工階段進展情況計畫材料進場時間,做到分期分批的方式將施工物資及時運至工地,滿足施工期間的需求,所有進場物資將預先設定地分類別堆放,並做好標識。

2、技術上保證工期措施

(1)、專案經理部在工程開工前及時編寫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詳細的工程進度計畫,編制詳細的專項施工方案,以指導施工,辦理完畢施工開工申請、工程材料報驗,以確保各分項工程按期開工。

(2)、科學合理地劃分施工區段,從而提高模板的周轉率;並使勞動力按工序劃分,每個工人的操作更加細緻和專業化,提高勞動生產率。

(3)、施工技術人員在每分項的首件工程施工過程中,要做到全過程跟蹤,以便及時發現施工中存在的問題,調整施工方法,用更簡潔、更安全的手段完成後續大面積工程施工。

(4)、科學地組織施工,形成各分部分項工程在時間上、工序上、空間上的充分利用與合理搭接,盡量形成流水作業。

3、從管理制度上保證工期措施

(1)、加強專案管理,建立各種約束機制,規範行為,明確各方責任、權利,做到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從管理制度上保證工期的實現。

(2)、提高各施工工區的工期目標意識、質量目標意識、安全文明施工意識。動員和組織各標段團結協作,爭先創優,盡職盡責、崗位奉獻。 各工區要緊密結合工程建設的實際情況,以促進度、保質量、保安全為重點,以與業主簽訂的合同要求及承諾為實現目標,確保工程按期、優質、安全的完成。

(3)、協同業主、監理單位召開的工程例會,及時掌握施工生產**現的問題,出現的問題應及時解決,加強動態管理。

(4)、建立建全計畫的檢查糾偏制度,加強計畫管理工作,根據每月或每週的計畫完成情況和施工條件的不斷變化,及時調整計畫安排和作業計畫,加強排程職能,實行長計畫、短安排,通過月、周計畫的布置和實施保證總計畫的實現。

4、從資金上保證工期

按專案資金計畫及月度計量情況為各工區提供相應的資金,禁止各種挪用工程專項資金的現象,工程款必須做到專款專用。

工程款的支付優先考慮分包人、材料**商及工人工資的費用,以保證施工資金健康的運轉,同時也促進工人工作的積極性。財務部也必須有相關資金管理的制度。

六、 施工工序

七、 主要施工方法

(1)、測量放線

因本專案為拓寬改造工程,拓寬部分的路線走向根據原有道路的走向,設計部門沒有提供原道路平曲線要素,因此,管道施工放樣是從原有道路中心線位置按照設計雨水、汙水管道的平面位置用鋼尺量,定位。要求各井位相對準確,保證檢查井的位置。

(2)、溝槽開挖

1)、排水管道開挖前,從道路中心線引出下水道中心線,按規範要求的不同管徑的溝槽寬度用白灰撒出溝槽邊線,然後開挖,控制基槽開挖線型。

2)、排水管道以先深後淺、先下游後上游的順序。

3)、因本專案路基基本上為低填方路基,但七里河大橋兩側的路基為高填方路基,因此,在排水工程的施工安排上,先施工橋兩側的雨水管道。

4)、開挖前要求業主書面交代清楚溝槽開挖面附近地下管線的情況,對地下管線和各種構築物,首先用人工挖出使其外露,橫跨溝槽的地下設施採取吊、託等加固措施,必要時要事先通知有關單位進行現場監護,對挖掘機司機作詳細交底,如區域性管線較密,機械無法操作時改用人工挖土。

5)、槽邊單向堆土高度不得大於1.0m,離溝槽邊的距離不得小於1.2m,挖掘機和吊車離溝槽邊不得小於0.

8m。本工程因溝槽較深,開挖土方量較大,挖掘機臂長無法滿足邊坡堆土距離,需單獨配置一台挖機對基槽土方進行二次甩土,確保邊坡堆土的安全距離。

6)、機械挖土應嚴格控制開挖深度,防止超挖或擾動基底面,當挖至槽底標高以上20cm,用人工挖除、修整槽底,若區域性超挖者,用砂礫石補填。

7)、由於右側的汙水管道是主管道,因此施工時先開挖汙水管道,施工完畢後再施工雨水管道。

8)、溝槽檢查驗收:溝槽開挖完成後,進行檢查驗收,檢查專案包括開挖斷面、槽底標高、軸線位置、溝槽邊坡等。

(3)、管道基礎

人工夯實溝槽底,在澆搗砼基礎前,嚴格複核管位的中心線,使其控制在質量標準範圍內;在澆搗砼時,採用滑槽下放砼,砼攤平後,用平板振動器振實,人工補平、抹平、嚴格控制砼基礎的標高、平整度和寬度等質量標準。

(4)、管道鋪設

1)、管節按產品標準進行逐節質量檢驗,不符合標準者不得使用。

2)、採用12t起重機吊安管節,起重機停放在堅實地基上,裝卸吊裝過程中嚴禁用鋼絲繩穿心吊運,起吊時應輕起輕落,防止碰撞管端及管壁。

3)、排管時,以管內底標高為準。

4)、在井位處排管時,控制好井的內淨尺寸。

5)、排管時,在砼基礎面上按中心位置彈上墨線進行控制管道的軸線。

6)、排管時用坡度尺校正管道坡度,每排一只管節核一次管底標高。

7)、排管順序從下游排向上游。

8)、採用磚塊固定好排水管,不能滾動。

(5)、管座砼澆築

按照120度角安裝固定好模板。澆築砼前應清掃基礎砼,不得有任何雜物,由於管座的寬度小,因此採用人工將砼送入模內,澆築過程中砼注意不得汙染排水管。砼振搗時注意振搗棒不得碰到排水管和模板,防止排水管滾動、模板鬆動跑模。

(6)管道介面

平口管口,採用鋼絲網水泥砂漿抹帶,先將管口一頭10cm範圍內鑿毛。在管座砼初凝前將鋼絲網的一頭插入道管座砼中5~10cm,搗實抹平砼,然後將鋼絲網沿管口接縫對稱的鋪設好,並將另一頭鋼絲網插入到管座砼中5~10cm。管口灑水濕潤後,用砂漿將鋼絲網抹密實厚度達到3cm。

抹帶用塑料薄膜覆蓋好保濕保溫養生。

(7)、雨水口及檢查井施工

1)、打掃沖洗基礎表面,清除雜物並保持基礎表面無泥漿,無積水。

熱網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總則 本施工方案適用於xx熱網工程施工及驗收之用。該熱網的工作介質溫度 300 工作壓力 1.0mpa,管道等級為 級。管道總長約1360m 內有支座117只,波形補償器15只,彈簧支座4只,彎頭19只,總焊介面約170多隻,其中固定焊口佔一半以上。管道全部採用 325 8 20無縫管焊接而成,...

廠外熱力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1頂管工程 1 1.1頂管工作井及接收井施工 1 1.2管道頂進施工 3 1.3照明系統 5 2明槽施工 6 2.1開槽 6 2.2管道基礎 6 2.3管道安裝 6 2.4管件 閥門 補償器的安裝 7 2.5管網水壓試驗 7 2.6管路附件保溫 8 2.7管道沖洗 9 3土方回填 9 廠外熱力管...

原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濟南市開源路原水管線工程 施工方案 濟南普利供水工程 2014年4月7日 鳳凰路原水管線工程情況匯報 一 工程概述 1 專案簡述 根據設計圖紙專案簡述,該工程為深入貫徹省委 省 關於建設生態山東的部署,圍繞 率先建成讓江河湖泊休養生息的示範省,努力走出一條生產發展 生活富裕 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