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8 字數 4693 閱讀 8513

天然氣母站建設專案施工

組織設計

批准人審核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目錄一、綜合說明

二、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勞動力計畫

五、施工進度計畫

六、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質量保證措施

九、各工序的協調措施

十、現場文明及安全保證措施

十一、工程交驗後服務、保修措施

附錄: 施工進度計畫表

第一章綜合說明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線路部分

本工程施工內容包括管溝開挖、管溝回填、管道焊接、管線防腐、管道試壓等;

本工程管道焊接採用手工電弧焊向下焊、焊接材料選用e6010焊條.

質量標準:國家驗收合格標準

工期: 天(具體開、竣工日期按甲方要求)。

2、工程特點:

2.1本工程為燃氣管道工程,對工程的質量有很高的要求,保證管道焊接、安裝、回填的施工質量,確保使用安全是本工程的關鍵所在。

二、 編制原則

1.在認真、全面地閱讀本工程有關設計圖紙及地質資料的基礎上,領會和貫徹設計意圖及對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針對本工程的特點結合我公司在類似工程施工的技術優勢和施工經驗,本著實事求是、科學的態度,編寫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在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中,將重點闡述有關保證工程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的保證體系及具體措施。並且將在保證本工程施工進度和質量的前提下選擇最優施工方案加快施工速度,同時加強現場施工管理,合理組織部署施工,積極配合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對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的檢查驗收工作,加強原材料的質量控制及各施工工序的施工過程控制,充分體現我公司「優質、高效、文明」之宗旨。

三、 編制依據

1. 天然氣母站建設專案配氣工程施工圖紙;

2.施工現場踏勘及通過其它渠道獲取的資訊;

3. 本工程採用的規範、標準

1)、《城鎮燃氣設計規範》gb50028-2006

2)、《石油天然氣工業管線輸送系統用鋼管》gb/t9711-2011

3)、《鋼製對焊無縫管件》gb12459-2005

4)、《管道下向焊接工藝規程》sy/t4071-93

5)《油氣輸送用鋼製感應加熱彎管》sy/t5257-2012

6)《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7)、《城鎮燃氣技術規範》gb50494-2009

8)、《油氣輸送管道穿越工程設計規範》gb50423-2007

9)《管道幹線標記設定技術規範》sy/t6064-2011

10)《城鎮燃氣輸配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33-2005

11)《油氣輸送管道穿越工程施工規範》gb50424-2007

12)《石油天然氣金屬管道焊接工藝評定》sy/t0452-2012

13)《埋地鋼製管道陰極保護技術規範》gb/t21448-2008

14)《鋼製管道外腐蝕控制規程》gb/t21447-2008

15)《無損檢測金屬管道熔化焊壞向對接接頭射線照相檢測方法》gb/t12605-2008

16)《石油天然氣鋼製管道無損檢測》sy/t4100-2005

四、 工程目標

1.質量目標

嚴格執行《城鎮燃氣輸配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33-2005及其系列標準,確保「一次驗收通過,合格率100%」,達到國家施工驗收規範合格標準。

2.工期目標

天 3.安全目標

⑴杜絕重傷和亡人事故;

⑵一般事故頻率控制在1.5‰以內。

4.經濟目標

⑴降低成本率1.5%;

⑵科技進步效益率3%。

5.其它目標

⑴實施綠色施工和「五化」(硬化、淨化、綠化、亮化、美化),創市級安全文明施工樣板工地;

⑵創使用者滿意工程。

1.2工程特點:

1.2.1.本工程為燃氣管道工程,對工程的質量有很高的要求,保證管道焊接、安裝、回填的施工質量,確保使用安全是本工程的關鍵所在。

1.2.2.防腐的質量直接關係到燃氣管道的使用壽命和安全,所以在防腐施工時必須嚴格控制。

第二章、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我公司為燃氣工程專業隊伍。我公司有齊全的施工燃氣工程所需的裝置,並積累了較豐富的實踐經驗。總結以前的施工經驗並結合本工程的特點,我公司擬成立以下組織機構,確保工程高質、安全、如期完成。

一、 施工組織機構

我公司擬派業績突出,具有豐富類似施工經驗、協調能力強的專案經理及相關管理人員組成工程專案經理部,實施專案法管理,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

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圖

2、專案部主要人員職責

專案經理:全面負責本專案的施工組織管理及決定本專案的重大決策及向上級公司匯報。

專案施工負責人:負責監督勞務隊人執行各項規定。

專案技術負責人:對本專案的技術工作進行全面管理。

第二章、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我公司擁有一大批具備豐富施工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本工程中需投入的特種作業人員主要有電焊工(氬弧焊、電弧焊)和電工兩種。

第一節、施工進度計畫

本工程工期天(日曆日)。 具體進度計畫見施工進度計畫表

第二節、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我方承諾按甲方要求的工期開工,按時竣工。

該專案因工期要求緊,技術要求高,工程量大,考慮到施工機具的合理有效投入,施工中各構築物能產生相互影響,對工期目標實現造成很大困難,我方將充分發揮專業隊伍,配套齊全,機械化施工水平高的優勢,前期工作做到三快,即:進場快、安家快、開工快;在保證重點、兼顧一般、統籌安排、全面展開的原則指導下,科學合理地組織施工,保證在計畫的工期內完成該項目的施工任務,具體措施如下:

1、組織措施

施工前進行專案經理部的人員組織、機構建立。對該工程所需的機械裝置進行檢修保養,落實材料的產地和**情況,做到人員、材料和機械裝置能按需要及時**到位。

1.1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進度計畫,以工期總體目標為控制前提,控制關鍵線路上的各工作的施工時間,合理的組織立體交叉施工、分段流水作業,實行工期動態管理,保證施工按計畫進行。

1.2.本工程作為公司重點工程,公司將在人力、物力、財力上充分作好準備,確保工程資金專款專用,並組織公司相關部門做好配合協作,保證本工程勞動力、工程材料、周轉材料及時準確到位。

1.3.認真審查圖紙及有關技術檔案,嚴格技術交底制,將圖紙中的錯誤消滅在萌芽中。做好各項技術準備工作,確保施工順利進行。

1.4.施工現場實行統一安排,統一平衡排程,分階段安排綜合作業計畫,建立每週一次的現場專業協調聯絡會制度,及時解決交叉施工中存在的問題,排除各種影響施工進度的因素。

1.5.合理利用空間,抓好各專業工種的配合和協調工作。施工時保證質量,一次成活,避免返工,按期完成各分部分項工作。

1.6.做好與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設計單位的配合,及時把設計或變更的內容定下來,保證連續施工,確保進度和質量。

2、技術保證措施

2.1確保機械裝置和勞動力投入,備足機械裝置易損件,備好發電機,保證機械裝置的使用,根據工程需要,可再調入機械裝置和勞動力,進一步加強施工力量,加快施工進度。

2.2外部環境允許條件下,組織夜間施工。

2.3嚴格按施工方案組織施工,避免發生質量事故,影響施工進度。

2.4若遇不可預見情況,發生工期延誤,要及時調整施工計畫,加班加點實現工期目標。

2.5對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施工專案,在工程開工前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避免倉促開工後,施工方法不當,施工準備不足,使施工不能連續,造成浪費,影響進度。

2.6施工中發生問題,需報專案經理統一協調。

2.7協調好與施工外部環境的關係,組織好施工用的用水、用電,防止因斷水、斷電影響施工進度,並協調好與當地居民的關係,減少外界因素的干擾。

1.擬投入的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

2.機械裝置的現場管理

機械裝置現場管理的目的,是保證機械裝置合理使用和維持機械裝置良好的技術效能,以保證施工能連續、協調、高效地按計畫進行。

⑴機械裝置進場前的準備工作

為了合理使用機械裝置並提高其利用率,施工現場應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①事先做好機械進場的準備工作。一些大型機械進場,對運輸道路的負荷有一定要求,如現有道路不能滿足要求時,要進行加固處理。

②根據施工要求和現場條件,合理布置機械裝置。

③根據機械裝置使用要求,事先做好水、電、壓縮空氣等的**,線路敷設到位。

④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確定的機械裝置需用計畫,組織好機械裝置的進場順序和時間,需租賃者按計畫辦好租賃手續,保證按時進場。

⑤進入現場的施工機械裝置,應保持良好的技術落後狀態,並在作業前進行必要的檢查和保養,以確保在作業中能安全執行。

⑦根據施工進度計畫的要求,確定機械裝置的作業班組,並確定作業班制,對大型機械要提高其利用率。

⑧在機械裝置作業現場,要懸掛簡明的安全操作規程和崗位責任制的標牌。

⑵機械裝置的合理使用

機械裝置的全理使用是提高機械裝置生產率和維持其良好技術效能的關鍵,同時也可避免機械事故和安全事故,是機械裝置管理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在這方面應注意下列各點:

①人機固定,實行機械使用和保養的責任制,將機械裝置的效益和個人經濟利益掛鉤,充分調動操作人員的積極性。

②機械裝置的操作人員,必須按規定做好機械裝置的例行保養,使機械裝置始終處於良好的狀態。

③機械裝置不能超負荷執行和違章作業,防止機械裝置早期磨損或產生安全事故。

④在機械作業前,有關技術人員或管理人員要向機械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使機械操作人員對施工要求、周圍環境和場地條件及一些特殊要求等有清楚的了解,指揮人員要根據機械裝置的安全操作安排工作和指揮生產,不得野蠻施工、違章作業和強令機械帶病操作。

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渤海精細化工配氣工程 渤海精細化工 一化 配氣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批准人審核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11年5月26日 一 綜合說明 二 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 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 勞動力計畫 五 施工進度計畫 六 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 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各工...

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管理方案

一 綜合說明 二 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 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 勞動力計畫 五 施工進度計畫 六 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 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各工序的協調措施 十 現場文明及安全保證措施 十一 工程交驗後服務 保修措施 附錄 施工進度計畫表 第一章綜合說明 一 工...

天然氣管道工程管理施工方案

一 綜合說明 二 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 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 勞動力計畫 五 施工進度計畫 六 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 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各工序的協調措施 十 現場文明及安全保證措施 十一 工程交驗後服務 保修措施 附錄 施工進度計畫表 第一章綜合說明 一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