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管道工程施工管理

2022-05-30 20:18:02 字數 928 閱讀 9740

【摘要】燃氣管道的施工管理是一項複雜、專業而又系統的管理工作。本文針對燃氣管道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進行了**。

【關鍵詞】燃氣管道工程;施工;管理

隨著國內城市燃氣的快速發展、供氣範圍的不斷擴大、使用者數量的增長,與燃氣有關的各類風險因素不斷增加,施工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燃氣事故屢有發生,且造成的人員**、財產損失事件也呈逐年上公升趨勢,這一狀況已經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視。為確保施工安全,燃氣企業制定了相應的管理制度,包括:現場管理、財務管理和技術管理。

其中技術管理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它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和施工的安全。燃氣工程施工的專業性較強,有其專業特點,需要專業技術人員來進行技術管理工作。根據我們近幾年的施工經驗,嚴格遵守這些規程和要求,實際上有時難以做到。

這樣就會給燃氣工程的施工帶來一些問題,如技術標準不明確,施工記錄、技術檔案不健全。施工期的技術管理直接影響著使用期的技術管理和生產操作,因此在工程施工中一定要加強施工期的管理。

1.加強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燃氣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關係到燃氣管道後期能否長期穩定、安全運營,由於地下管網設施複雜、施工環境多遍以及人為因素的影響,因此抓好施工質量管理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抓好施工質量管理工作的關鍵性因素是人,人是整個施工過程和管理過程當中的組織者、指揮者和執行者,質量控制必須從人開始,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增強人的責任感,樹立「質量第一,人人盡責」的觀念。管道建設的全過程中涉及專案的規劃、決策、勘探、設計、施工和驗收都是通過人來完成的,所以提高工程管理和施工人員的素質,增強其責任感和安全防範意識是整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原則。

搞好施工前期階段的質量管理是保證整體工程質量的前提。在工程開工之前,要根據各個工程專案的設計藍圖、施工地點、作業環境會同施工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以及相關**職能部門進行審查交流,將施工當中可能遇到的難題盡早的做出分析判斷,此外技術交流必不可少,**指導意見要進行全地統一,如此等等,總之就是要圍繞整個專案將工作細化,為質量管理提供先決條件。

燃氣管道工程的施工管理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和西氣東輸 煤層氣開發利用等專案的實施,很多城市的管道燃氣使用者也在不斷增加,燃氣工程建設特別是管道工程建設的規模在不斷擴大。但是隨著燃氣管道施工的增加,暴露了很多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確保燃氣工程的施工質量,杜絕安全事故,降低企業執行成本...

燃氣管道工程部職責

工程技術部人員分工及職責 施工現場 1 對工程圖紙保管。2 對施工材料的質量管理。3 組織施工隊伍現場技術,安全雙交底。4 對施工過程全面跟蹤,現場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5 對地下的設施要有施工記錄及簡圖,以備以後維修及施工查檔。6 對施工過程中各小項的質量驗收及進度的督導。7 配合施工方協調施...

部隊食堂燃氣管道工程方案

部隊食堂 編制單位 編制時間 年月日 城網新增使用者工程方案 一 專案名稱 部隊食堂燃氣管道工程 二 編制依據 1 使用者用氣場所實際布局及相關情況 2 使用者報裝申請表 3 施工圖紙 4 城鎮燃氣設計規範 gb 50028 2006 5 城鎮燃氣室內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jj 94 200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