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3 字數 2140 閱讀 5198

中海工業(江蘇)****302a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308a、308b分段堆場及2#塢下游場區外場管網動力管道、給水工程

施工單位:江蘇揚安中海專案部

2023年3月28日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中海運江蘇造船基地分段堆場(一)(二)、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一)、2#塢下游場區的動力管道及給水、江水管道工程

建設地點: 江蘇省江都沿江開發區迎舟路1號

業主: 中海工業(江蘇)****

設計單位: 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工程****

承包方式: 包工包料

工期目標: 50天

質量目標: 合格及以上

二、防止燃氣燃燒、**的措施

可燃氣體**的破壞作用在於**時可燃氣體的體積迅速膨脹,造成壓力急劇增大。當可燃性氣體和空氣混合物在具有足夠大的直徑和長度的管道內**時,壓力的增高可達784×104帕或更高些。由於**時著火介質有衝擊波產生,使介質的溫度、壓力和密度急劇增大,增強了破壞作用。

防爆的技術措施是根據形成**的條件來制訂的。形成**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

第一燃氣與空氣的混合物中煤氣的含量在**極限濃度之內;

第二有火種和熱源存在;

第三處於封閉容器內,或相當於封閉的容器內。

故施工人員可根據現場條件和具體情況,制定安全措施避免**條件的形成,達到安全施工目的。其主要的措施有以下幾點:

1.地下金屬管道上可能有電流通過(雜散電流、陰極保護裝置等),當管道鑲接合攏時存有一定的間隙,此時管道上的電流通到間隙處會產生火花。所以在切割或連線管道時,必須將陰極保護裝置斷開,用導體與斷開的管道兩頂端連線,連線線的另一端必須接地。

2. 對新敷設的燃氣管道在尚未換氣投產前,應防止可燃氣體滲入管道內。當在帶有燃氣管道上接管而停氣時,也應採取必要措施,防止空氣滲入老管道內形成混合氣體。

在嵌接三通管、鑲接時應在待接的老管道頂端鑽孔並塞入阻氣袋以阻擋空氣滲入管內。

當完成鑲接工程後應連續進行管內混合氣體置換工作,直至取樣合格為止。如果鑲接通氣與置換(放散)相隔的時間過長,帶有混合氣體的封閉管段將存在**的危險。通氣、置換的基本順序應為先開啟放散閥門,使放散管暢通,然後再拔除鑲接點的阻氣袋或開啟閥門,借管內燃氣的工作壓力將管內混合氣體有次序地在放散孔排放。

如果順序顛倒,先開啟管道閥門或拔除阻氣袋(低壓),管內燃氣與混合氣產生渦流倒灌至已執行的老管道中,其危險性較大。通氣置換操作的現場組織很重要,應預先編制方案,才能確保實施時按照規定的順序有條不紊地進行。

3. 夜間帶氣操作時,照明燈具散發的熱量使溫度高於燃氣著火溫度時亦會引燃。施工照明常用的碘鎢燈所散發熱量使溫度高達1000℃以上,而燃氣的著火溫度僅為600℃左右,故在帶氣操作時不宜採用碘鎢燈,而應選用散發熱量使照明處溫度低於600℃的聚光燈為宜。

4. 制止外來火種引入帶氣施工現場。除禁止吸菸者靠近施工點外,還有機動車輛發動時排氣管出現火星,電車行駛時架空線摩擦產生火花墜落至帶氣溝內等因素均能引燃。

所以對帶氣操作點應相應建立以洩漏點為中心、半徑為20 公尺以上的圓周為施工安全區,並指派專人監護,禁止火種入內。

當帶氣操作點上空有電車架空電纜線時,應設隔離棚於正上方,防止摩擦火星墜落溝內。

對施工點靠近的建築物,應事先逐一檢查是否有明火,並通知居民或廠礦有關人員在帶氣操作的時間禁止火種接近。

三、施工現場緊急滅火的方法

當施工現場煤氣著火,特別是中壓燃氣管道破裂後洩出燃氣著火燃燒後火焰很高,一般情況下難以用滅火機及消防器材撲滅,故應採取必要措施,控制和撲

滅火焰,以防事態擴大。

(一)低壓地下管著火熄滅方法

1.用壓力大於68×104 帕的高速水流、高速蒸氣或惰性氣體的氣流噴射火焰,可取得良好的滅火效果。

2.用施工現場的泥土(有條件的最好為黃砂)迅速地回填覆蓋已著火管道溝槽,隔絕空氣達到滅火的目的。此方法適用較小溝槽。

3.當採用上述方法均無法撲滅火焰時,可在著火點兩端管段尋找最近的聚水井,往水井桿內灌水,當水井內充滿水後水封將氣源隔離。

火苗撲滅後再用木塞、濕布或粘土等封口。滅火方法參見圖9-3(b)。

(二)中壓地下管著火熄滅方法

對於燃氣洩漏著火點較小時,可採用低壓管熄滅方法處理。但對洩漏點較大無法處理時應立即關閉著火管段的兩邊閥門,但是不得全部關閉,因閥門關閉後,燃燒火苗將會延伸至管內可能導致**;故應將閥門逐步關閉並控制管內壓力處於正壓(不低於300帕),再採取上述方法滅火。現場處理時可觀察燃燒火苗,當處於明顯減小時即可。

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安裝工程由長春燃氣熱力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由山西太水市政工程 承建及承接施工。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工程由東區 西區組成的多層及小高建築物構成,施工範圍包括中壓埋地燃氣管 中壓立管 低壓上公升管及戶內管,供氣戶數約為440戶 不包括商鋪 其中戶內管設計至廚...

鋼質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適用於供氣壓力不大於300kpa的市政燃氣輸配工程室外埋地鋼質燃氣管道工程的施工。1.2.1 技術準備 1.施工前做好施工圖紙的會審,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交底工作。2.施工測量完成施工交接樁 複測工作,並進行護樁及加密點布置。3.原材料和半成品檢驗試驗 管節 閥門的進場試驗已完成。1.2.2 材料要求...

燃氣管道雨季施工方案

至 燃氣工程 雨季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有限責任公司 2014年9月 為確保 燃氣工程的雨季施工進度計畫,特制定本方案。1.組織要求 1 雨季施工階段,專案部設專人負責,專案領導參加雨季施工工作領導小組,領導雨季施工和防汛工作。2 雨季施工階段,專案部建立雨季防汛值班制度,落實專人和專車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