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燃氣管道定向穿越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3 字數 5369 閱讀 5851

錦州某城市燃氣工程

非開挖管道敷設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遼寧某安裝集團****

一.施工裝置

1.1、施工前的勘測。地表勘測:

根據設計施工圖及現場的地形初步確定入土角度和出土角度、造斜長度、入點和出土點的位置、鑽機擺放位置、鑽機作業坑和回拖坑;了解地下已有管線情況,根據地面工作井、標識牌以及利用管線探測儀,探明其走向和深度,確定鑽孔軌跡中與其交越位置和深度。地層情況:確定回擴次數、鑽具、施工方案。

1.2、作業帶清理之前,測量放線人員應對參加清理工作的指揮人員、機械操作手進行技術交底。

二、開挖作業坑和回拖坑

根據現場情況,選擇一側開挖長2m、寬1.5m、深1.5m的鑽機作業坑,另一側開挖長為深為1.5m的斜坡式回拖坑。

三、鑽機安裝

鑽機場地地勢較平坦,使用挖機平整、壓實之後,在鑽機安裝位置進行鋪墊,鋪墊面積20平方公尺。

四、穿越

41、泥漿用料準備及配製:開鑽前鈉土和新增劑準備好,提前對不同地層進行分析,並結合地層配出符合要求的泥漿,為開鑽做準備。

4.2、鑽機及配套裝置就位,依據施工圖紙,確定穿越入土點的位置,並打樁做好標高,根據設計的入土角確定鑽機的擺放位置,將鑽機就位在穿越中心線位置上。鑽機就位後,進行系統連線,試運轉,保證裝置正常執行。

4.3、測量控向引數:用導向儀配合控向系統準確的測出該穿越段的地理方位角,根據周圍的干擾情況,對測得的方位角進行並按操作規程標定控向引數。

4.4、鑽導向孔:系統運轉正常,鑽桿和鑽頭清掃完畢後試鑽,鑽進1-2根鑽桿檢查各部位的運**況,各種引數正常後按設計圖紙,確定導向孔,在穿越曲線上每隔3公尺左右設乙個資料控制點,以此控制導向孔不偏離設計曲線。

鑽導向孔要隨時對照地質資料及儀表引數分析成孔情況,以達到出土準備,成孔良好,鑽孔偏差符合設計要求。

4.5、根據土質條件可進行多次擴孔,一次:φ159mm、φ219mm、φ273mm、φ325mm擴孔;導向孔完成,及時拆卸,裝上檢查合格後的φ159mm擴孔器預擴一遍。

在第一遍擴孔完成後換上φ219mm的擴孔器進行第二遍擴孔,依此類推,為避免冒漿現象發生,擴孔時要注意調整泥漿注入壓力,擴孔速度不能太快擴孔時間應大於12分鐘/根,泥漿粘度保持在45-55秒之間,這樣即達到孔型較好,孔內充滿足夠的泥漿,又能確保堤防安全,同樣的方法在第三遍擴孔完成後換成φ325mm擴孔器進行清孔。

4.7、擴孔回拖管道:將管道連線在φ325mm擴孔器一端,同時進行回拖就位。

導向孔經分級預擴達到管線回拖要求的條件後,將檢查合格的穿越主管放入管道傳送架上,並檢查無誤後回拖。回拖前仔細檢查旋轉接頭、連線頭、擴孔器及各部件之間的連線,確認連線牢固方可回拖,回拖中兩邊要加強聯絡,協調配合將管線敷設到預定位置。在套管就位以後,在管套外側孔內注入一定數量水泥漿加固路基。

4.8、將管道敷設到預定位置後,將管頭封堵、安裝檢漏管。

4.9、完工後清理施工場地,處理泥漿,恢復地貌。

五、管道測量,拆除裝置

5.1、管道頂管安裝完畢後,用測量儀器對管道進行測量,包括入土、出土點標高、與圖紙誤差、頂進軸線偏離等,並檢查防腐層損壞情況,作好記錄。管道鑽進允許誤差:

水平偏±500mm,垂直偏差±10%。

5.2、穿越管道檢查合格後,拆除裝置及配套設施物,清點集中存放或運走。

六、工程質量管理

公路穿越是整個管道工程的關鍵部位之一,因此該工程的質量是整體工程的重要控制點,在此必須嚴格控制施工過程中的各個環節,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工作確定工程達到設計要求。

6.1、質理管理

6.1.1 嚴格執行設計圖紙、設計檔案以及設計變更通知單中的一切規定和技術要求。

6.1.2 認真做好質量「三檢制」自檢、互檢、專檢,嚴格執行工序交接制度,發現質量問題認真分析處理,切實做到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予實施。出現質量問題我公司負責一切責任。

6.1.3 嚴格控制質量,對不嚴格按規範標準施工又不認真整改的員工,質量檢查人員有權令其停工,對不合格工序不計工程量。

6.1.4 凡特種工種必須持證上崗,無證人員不得頂崗。

6.1.5 水平定向鑽穿越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鑽機安裝應牢固、平穩,經檢驗合格後進行試運轉,並應根據穿越管徑的大小、長度和鑽具的承載能力調整回拖拉力。對控向系統進行仔細準確調校,調校的參比資料應存入計算機。鑽導向孔和預擴孔所用泥漿應由膨潤土加泥漿新增劑與水攪拌而成,水應用清潔的淡水,泥漿的粘度應根據地質情況和孔徑大小確定。

穿越施工應把握好鑽導向孔這個關鍵工序的質量。應根據設計曲線鑽導向孔,導向孔曲線與設計曲線的偏移量半徑不大於2公尺。出土角沿設計軸線的縱向偏差應不大於穿越長度的1%且不大於10公尺,橫向偏差應不大於穿越長度的2%且不大於2公尺。

導向孔成型後應進行預擴孔,擴孔器的直徑選擇φ159mm、φ219mm、φ273mm、φ325mm管段回拖前,應將管段擺放在輥輪支架傳送器上或傳送溝裡。回拖前管段應與鑽具連線,連線的順序為:

管段萬向節短節擴孔器鑽桿

連線完畢後方可進行回拖作業,回拖施工必須連續進行。管道穿越、回拖過程中,在每道工序完成後,某單位代表和現場監理單位代表應及時檢查,認定質量合格後在施工記錄上簽字。

6.2 本工程管理目標

6.2.1 工程交工合格率100%

6.2.2 工程質量達到優良95%

6.3 技術管理

技術管理是工程中的一項基礎管理工作,此項工作對於工程的質量工期等要素有直接關係,因此必須切實重視起來。技術管理工作,專案部設定專人全面負責本工程的技術等項工作,專業技術人員負責工程的日常技術工作。施工現場的專業技術人員負責本階段工程的技術工作,處理解決日常施工中的若干技術問題。

技術管理主要有以下幾項內容:技術交底、中間檢查、執行標準規範、技術資料等。

6.3.1 技術交底:

承擔施工任務應及時與業主設計單位進行聯絡,請設計部門進行技術交底,摸清設計意圖,主要施工方法,要達到的施工水平、質量標準等。施工前對基層施工單位進行技術交底,包括以下內容:工程範圍概況、施工方法、施工標準、質量安全要求、注意事項等,總之使基層單位明白自己的任務範圍及各項要求等。

6.3.2 執行規範標準:

施工規範標準是工程的一項法律性檔案具有強制性、一旦採用必須嚴格執行,不得隨意變更,施工前應明確所執行的標準規範等。施工單位自覺遵守執行,出現不符時應及時糾正。

6.3.3 中間檢查和驗收:

施工技術人員應定期或不定期地進行檢查深入各個施工現場,對施工情況進行了解檢查,解決施工中存在的問題或提出整改意見並督促施工人員及時整改。當乙個單位工程或分部工程竣工後應會同業主、監理或有關部門進行中間驗收。有關各方簽署驗收記錄。

6.3.4 竣工資料:

是技術管理的乙個基礎工作並引起重視,從開始施工起就應做好此項工作,制定一系列的方法並設專人收集整理。從原始資料抓起認真填寫整理上報,最後歸類成為竣工資料。

6.3.5 穿越施工技術保證措施:

水平定向鑽穿越入、出土角按設計圖紙確定,其曲率半徑選用不小於1500d。穿越時嚴格按照設計圖紙要求施工,確保管道在河底的深度要求和施工安全。根據不同地質選取不同的鑽進速度,選配不同性質的泥漿(泥漿粘度在45秒至55秒之間)。

按要求平整場地,進行地面壓實,確保鑽機就位;鑽機正確就位後打進8根鋼樁,樁頂端採用槽鋼將鋼樁聯在一起,鋪鋼板起到穩定鑽機的作用,確保鑽機在鑽進和回拖受力後的穩定性。同時配製泥漿,完成開鑽前的一切準備工作。開鑽前還應認真進行能引數標定,確保穿越控向資料的準確,嚴格控制偏差在規範允許的範圍之內。

為確保穿越段的防腐層完好無損,回拖時組對焊好的管段應放在專設的輥輪托架上或挖傳送溝並在溝內注水進行回拖。在穿越管道回拖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應做好施記錄。

6.4 施工時為避免冒漿現象發生,要注意調整泥漿注入壓力,擴孔和回拖管線時速度不能太快,時間應大於12分鐘/根,泥漿粘度保持在45-55之間。

6.5 物資管理

6.5.1 專案**設物資組負責工程材料、手段用料的提取、採辦等工作。

6.5.2 凡由施工單位組織採辦的材料,由**部門按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進度計畫,提出專案物資需用計畫,報專案部審核,由**部門組織採購。

屬某單位供料的由**站按照編制的專案物資需用計畫到某單位辦理領料手續,並提運到倉庫。

6.5.3 材料裝置的驗收標準,要按照設計要求和規範進行驗收,對材料進行質量檢驗,並且對物品的名稱、型號、規格、包裝、合格證書等進行檢查,按規範要求送往國家授權的質量檢驗機構進行送檢。

6.5.4 對於某單位**的材料,對其名稱、數量包裝、合格證書等進行檢驗,如有問題及時向監理部門匯報。

6.5.5 物資入庫後按照要求進行保管,並儲存好質量證明檔案及驗收檔案。

6.6 穿越對公路的保護措施

本次穿越工藝在公路邊溝外側3公尺以外開挖,在挖成後根據現場孤土質情況採用砌磚等措施進行護壁,穿越套管伸出公路邊溝外側3公尺處,對公路坡和路基沒有損傷,在穿越過程中用鋼套管置換土,在此過程沒有間隙,也不影響通車。

七安全與環保

7.1 施工安全管理

7.1.1 為了確保本工程順利實施,必須認真落實國家、某單位和本公司有關安全生產規定,嚴禁違章作業,完善和充實安全規章及操作規程,把安全規章制度落實到生產的全過程中,保證員工身體健康和裝置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

7.1.2 工程專案的安全工作由專案經理負責,班組安全由班組安全員具體負責實施。

7.1.3 施工現場要充分考慮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

7.1.4 在管道穿越施工過程中,在適當位置應設定警示標誌,管道兩端部各50m範圍內應劃為禁區,作業坑15m範圍內為禁區,設定警示標誌或設專人值勤。

7.1.5 凡進入施工現場的施工人員,在上崗前要進行必要的安全教育,施工中必須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班前嚴禁飲酒,上班必須堅守崗位,集中精力幹好本職工作。

7.1.6 電器裝置必須由專職電工操作,不准擅自接用或改動電氣裝置,工地所使用的用電機械和電工工具接地必須良好,工地所有監時用電纜必須有良好的絕緣性能,不得有破皮漏電之處。

7.2 施工中環保措施

7.2.1 本工程地形平坦開闊,地勢較低,故施工中必須加強環境保護,工程施工中嚴格執行國家和當地有關部門對環保的政策和法規,開工前必須得到當地有關部門的批准許可,方可開工作業。

7.2.2 施工結束後,必須恢復地形地貌。

7.3 施工注意事項

管道穿越處為人中稠密區,要求穿越工程不留後遺症,不造成環境汙染。為解決問題,使用無毒無害的對環境友好型的泥漿材料。每種材料均有環保證書,保證工程完工後不對環境有任何負面影響。

泥漿控制為整個定向鑽穿越施工中的關鍵環節,同時也是乙個薄弱環節。用純鹼、液體drispac、液體flosan、超細碳酸鈣等按順序並有一定比例配置了泥漿,並有足夠容積的泥漿罐,以滿足在最大幫浦量下鑽進時對泥漿的要求。

在泥漿配置及監控方面,堅持連續配漿、使泥漿具有一定的粘度,只有泥漿保持了一定粘度,才能在保證其他泥漿效能達到要求。為滿足幫浦送泥漿要求,配備1臺泥漿幫浦,並對現場收到的泥漿材料進行初檢,同時取現場泥漿材料進行泥漿配方優選試驗,保證泥漿效能滿足正常穿越施工要求方可開鑽。在穿越過程中視泥漿狀況及時調整,儘量減少泥漿消耗,減少成本;施工中根據泥漿往返、冒頂情況、幫浦壓、扭力、推拉力變化等情況分析,判斷並採取對應措施,如當鑽屑過多汙染泥漿時,應停止鑽進,先進行迴圈,排砂或採取其它措施,待正常後再恢復鑽進。

燃氣管道定向穿越施工方案

中壓燃氣管道工程 編制 審核 審批 公司 年月日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工程實物量 四 施工程式 五 施工示意圖 六 施工方法 七 安全要求 本工程為 燃氣管道工程,該路段 全長 公尺。本圖樁號以 為0 000,全路段採用d200pe管。接氣點為 大道與 交叉口dn300 中壓a 管段。定向...

燃氣管道穿越橋梁方案

1 高壓和中壓a燃氣管道,應採用鋼管 中壓b和低壓燃氣管道,宜採用鋼管或機械介面鑄鐵管。中 低壓地下燃氣管道採用聚乙稀管材時,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2 地下燃氣管道不得從建築物和大型構築物的下面穿越。地下燃氣管道與建築物,構築物基礎或相鄰管道之間的水平和垂直淨距,不應小於有關規定。3 地下燃氣管道埋...

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安裝工程由長春燃氣熱力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由山西太水市政工程 承建及承接施工。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工程由東區 西區組成的多層及小高建築物構成,施工範圍包括中壓埋地燃氣管 中壓立管 低壓上公升管及戶內管,供氣戶數約為440戶 不包括商鋪 其中戶內管設計至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