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管道雨季施工方案

2021-10-23 13:47:53 字數 2268 閱讀 2922

***至***燃氣工程

雨季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9月

為確保***燃氣工程的雨季施工進度計畫,特制定本方案。

1.組織要求

1)雨季施工階段,專案部設專人負責,專案領導參加雨季施工工作領導小組,領導雨季施工和防汛工作。

2)雨季施工階段,專案部建立雨季防汛值班制度,落實專人和專車值班,及時掌握汛情。

3)專案**組負責按雨季措施要求提前做好防汛物資準備工作,並保證措施用料準備到位,合理存放,便於取用。

2.現場排水

1)工程開工前在材料堆放場地、庫房、工棚、電焊機棚及辦公室周圍設定排水溝,沿道路方向設定排水支幹線,通入裝置區的雨水管幹線,以利於裝置地表水及時排除。

2)雨季到來之前由專案部組織對施工現場、材料堆放場地、庫房、工棚、電焊機棚及辦公室周圍進行檢查,已設定排水溝的應使排水暢通,無排水溝的必須及時設定排水溝。

3)施工人員配齊個人用的雨具,保證雨天人員防護措施落實。

3、現場施工用電

1)現場臨時用電,主幹線採用埋地敷設,開工前根據施工總平面布置完成;總配電箱到現場分配電箱、現場分配電箱到用電裝置之間的電源電纜採用架空敷設,經專案部質安組檢查確認固定牢靠、絕緣良好、保護設施齊全後才能投入使用。

2)施工用電纜由電氣專業人員進行架設並負責日常維護。

3)對施工現場用電堅持日巡檢,每週組織一次專檢,檢查內容包括開關箱、電焊機棚及工具棚等接地、接零是否可靠,開關箱、電焊機棚及工具棚的電源線出入口所設絕緣膠皮是否有損壞,所有用電裝置的漏電保護器是否失靈等。

4)所有避雷及其它接地在雨季來臨之前,統一進行接地電阻測定,不符合安全規定者立即整改。

5)雨季施工階段將現場施工用配電箱、電焊機、乙炔瓶、氧氣瓶等加設防雨保護罩。

6)雨季施工階段,為安全起見,對現場潮濕場所的臨時照明採用12伏電壓供電。

3、吊裝作業

1)起重吊裝作業應嚴格執行《起重吊裝操作規程》,做到操作統一協調。

2)現場進行起重吊裝作業時,應根據地面情況及承載能力,在支腿下面適當加墊枕木或鋼板。

3)雷雨天氣及視線不良的霧天應停止起重吊裝作業。

4)雷雨天氣必須作業時設定避雷措施,用電裝置必須重新檢查確認接地裝置良好、有效。

4、運輸

1)雨季運輸遇路滑、視線差時,應降低速度,不超過中速行駛。

2)雨季運輸要加強道路、貨物、場地的調查工作。運輸裝、卸車都應做到心中有數,不違章、不超速、不超載。

5、土方開挖

1)土方開挖前採取井點降水措施,確保地下水位不影響開挖要求。

2)分段開挖,按照施工方案放坡並採取鋼板樁連續支護,有效防止塌方。

3)基礎、基槽土方開挖的同時設定排水溝和集水井,及時排除槽、溝內積水。

4)潛水幫浦和焊機電源線、焊機把線不能浸水,過路時穿保護管,每天使用前首先進行絕緣檢查,確保安全施工。

6、防腐作業

雨天或現場環境相對濕度大於85%時,停止防腐作業。

7、焊接作業

1)露天作業下雨時嚴禁施焊;風速大於8m/s時嚴禁施焊;如必須焊接時使用可拆式焊接擋風、擋雨棚。

2)環境相對濕度≥90%時,嚴禁施焊;必須施焊時應有良好去溼措施,如不能良好去溼必須停止施焊。

3)焊條按規定溫度烘烤後方可使用;焊條隨用隨領,領取後應立即裝入焊條桶,並注意蓋好蓋,使用過程中注意保持焊條筒筒蓋密封,嚴防焊條受潮;剩餘的焊條必須送回烘箱,經再次烘烤後方可使用;焊條最多只能重複烘乾一次。

4)每道焊口焊接前使用氧-乙炔焰對焊口周圍烘烤,以清除水汽,然後進行焊接,確保焊接質量。

5)每道焊口的焊接一次連續完成。

6)所有焊把線電纜必須絕緣良好,且電焊機接地良好。

8、質量保證措施

1)土方回填前先清除溝內積水。

2)材料除鏽後必須立即進行防腐作業,因故停止後要重新進行除鏽;雨天或現場環境相對濕度大於85%時停止防腐作業。

3)雨季施工期間加強施工工藝紀律檢查力度,以督促各專業施工人員嚴格執行本專業的操作規程及相應的施工技術措施施工。

9、材料裝置保護

1)雨季來臨時,採取措施防止已安裝和待安裝的裝置、材料等雨淋受潮。

2)管道預製場及材料等堆場採取部分封閉式結構,保證雨季施工不受影響。

3)材料庫房要有良好的防雨效能,庫房內濕度不應超過85%,存放庫房的施工材料要集中碼放或上架存放,不應直接放在地面上,不能上架的應架空墊高不低於200mm。

4)焊材應設專庫保管,庫內濕度不應超過60%。

5)露天堆放的水泥、建材、型材下面應墊起200mm高,必要時應加蓋蓬布。

6)半成品及成品堆放不能入庫的要下墊上蓋,防止水浸雨淋。

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安裝工程由長春燃氣熱力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由山西太水市政工程 承建及承接施工。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工程由東區 西區組成的多層及小高建築物構成,施工範圍包括中壓埋地燃氣管 中壓立管 低壓上公升管及戶內管,供氣戶數約為440戶 不包括商鋪 其中戶內管設計至廚...

燃氣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中海工業 江蘇 302a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 308a 308b分段堆場及2 塢下游場區外場管網動力管道 給水工程 施工單位 江蘇揚安中海專案部 2010年3月28日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中海運江蘇造船基地分段堆場 一 二 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 一 2 塢下游場區的動力管道及給水 江水管道工程 建設...

鋼質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適用於供氣壓力不大於300kpa的市政燃氣輸配工程室外埋地鋼質燃氣管道工程的施工。1.2.1 技術準備 1.施工前做好施工圖紙的會審,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交底工作。2.施工測量完成施工交接樁 複測工作,並進行護樁及加密點布置。3.原材料和半成品檢驗試驗 管節 閥門的進場試驗已完成。1.2.2 材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