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鋼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2021-11-04 15:47:25 字數 4485 閱讀 3422

一:工程概況

天鋼中厚板燃氣管道包括加熱爐區煤氣管道、天然氣管道、氮氣管道,精整區火焰切割用的氧氣管道和天然氣管道,煤氣管道為d2220×10的120公尺、d1620×8的4公尺,其餘管道為d219×6的220公尺、d89×4的280公尺、32×3的100公尺。

1. 2 工程特點

.工期短, 高空作業多,主要以地面組對,高空上管,找正焊接,需搭設臨時平台。由於所施工管道為φ2220×10,管徑大、管道重,製作需要搭建製作平台和吊車配合,安裝時天車又無法吊裝,因此安裝時須採用50噸汽車吊。

1.3 施工布置

1. 施工組織機構

根據施工特點成立防火領導小組。

組長:趙開宇

副組長:劉業龍

組員:謝益兵馮乃利

2. 施工場地布置

製作場地設定鋼板庫跨。設定一捲板機、4臺焊機、3製作平台,其中2個布置在捲板機前後用於煤氣管道製作作,另 1製作平台、主要用於管道支架、附件製作。沿煤氣管道安裝位置分別布置2個電源,帶2臺電焊機用於管道安裝,並設定一台50噸汽車吊,用於管道吊安裝;1臺20噸汽車吊、20噸拖車用於管道及支架運輸。

二:質量保證措施

2.1 施工所採用的施工驗收規範:

《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93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2001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97

《工業裝置及管道絕熱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t126—89

2.2 施工所用評定標準

《冶金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ybj232—9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5—2001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gb50184—93

《工業金屬管道絕熱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50185—93

2.3 質量保證措施

1. 認真貫徹專案管理目標:工程竣工一次交驗合格率100%;合同履約率100%;顧客滿意率85%

2.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層層落實質量責任制,加強自檢、互檢、專檢「三檢」工作,強化管理力度,增強施工人員的責任心和質量意識,以確保質量方針目標的實現。

3. 加強工序質量控制,不合格不允許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 施工過程及時收集顧客方面資訊,嚴格按照工程進度,質量控制目標組織施工,履行合同承諾,工程竣工及時履行保修計畫,對施工過程中和竣工後所出現的施工質量問題及時處理。

5. 認真組織施工準備工作,對圖紙進行自審、匯審工作,提出相應的材料計畫,做好裝置進場組織工作(其包括:裝置外觀檢查、零部件清點、裝置的保護)。

做好施工前的作業設計審批工作,同時做好技術交底及基礎驗收工作。

6. 對特殊工序、關鍵工序要有施工作業設計及技術交底,其施工全過程的要有控制手段。

三:主要施工方法及要求

3.1 管道與支架製作及安裝

3.1.1 施工準備

認真進行圖紙自審、匯審工作,根據圖紙設計及變更,提出材料進場計畫,布置製作場地及安裝場地,做到施工場地「三通」、「一平」,組織施工機具,裝置人員進場,做好施工交底工作,製作場地要規劃合理

3.1.2 卷管製作

(1) 板材下料:卷管前應根據管道的直徑確定下料板的長度l=(φ-t)*d。其中φ—為管的外徑,t—為管壁厚度,要求其下料板應歸整矩形,其對角線偏差不大於3mm,長度偏差為±6mm。

(2)卷管前應將兩端壓弧,其弧度大小應與校弧板一致,壓板時必須保證板邊與壓輥平齊,其所壓滾弧應用校圓樣板進得校驗,要求:樣板與管內壁不貼合間隙。

a.對接的縱縫處不得大於壁厚的10%加2mm,且不得大於3mm

b.離管端200mm的對接縱縫處不得大於2mm

c.其他部位不得大於1mm

(3)卷管的同一節上的縱向焊縫不宜大於兩道;兩縱縫部距不宜小於200mm。

(4)卷管組對時兩縱縫間距應大於100mm,支管外壁距焊縫不宜小於50mm。

(5)卷管對接焊縫的內壁錯邊量,不宜超過壁厚的10%,且最大大於2mm。

(6)卷管的周長偏差及圓度偏差應符合表的規定

單位mm

(7)焊縫不能雙面成型的卷管,當公稱直徑大於或等於600mm時宜在管內進行封底焊。

(8)在卷管加工過程中,應防止板材表面損傷,對有嚴重傷痕的部位必須進行修磨,使其圓滑過度,且修磨厚度不小於設計壁厚。每節卷管兩端設定臨時支撐。(見附圖)

(9)卷管的加工規格、尺寸應符合設計檔案規定,應在焊完後立即除去渣皮、飛濺,並應將焊縫表面清理乾淨,進行外觀檢查,採用煤油滲漏對焊縫進行緻密性檢查,即用石灰水塗焊縫外表面,待乾後,在管內塗刷煤油,以煤油不外滲為合格,當管道焊縫缺陷超出規範規定時,必須進行返修,返修後應重新進行檢查。管道焊縫應進行5%的超聲波檢驗,並且達到ⅱ級標準為合格。

3.2 管道組對焊接

3.2.1 管道組對時應按管道圖紙進行合理排布:要求直管段上兩對接焊口中心面間的距離不應小於200mm,距起彎點不小於100mm。

3.2.2 卷管的縱向焊縫應置於易檢修的位置,且不宜在底部

3.2.3 環焊縫距支吊架淨距不應小於50mm。

3.2.4 有加固環的卷管,加固環的對接焊縫應與管子縱向焊縫錯開,其間距不應小於100mm;加固環距管環焊縫不小於50mm。

3.2.5 其坡口加工採用氧—乙炔焰加工後,應用磨光機除去坡口表面的氧化皮,其介面部位凹凸不平應打磨平整。

3.2.6 其對接焊口的內壁錯邊量不大於2mm。

3.3 管道安裝

3.3.1 預製管道應按管道系統號和預製的順序號進行安裝。其管道坡度及走向應符合設計圖紙規定

3.3.2 管道安裝偏差:

縱橫中心線允許偏差室外 25mm

室內 15mm

標高室外 ±20mm

室內 ±15mm

水平管道平直度 32% 最大 80mm

垂直管道鉛垂度 52% 最大30mm

3.3.3有膨脹節應按隨機資料說明進行預拉或壓縮,但不允許利用膨脹節調整管道介面的長短及偏移。

3.3.4管道與托座連線應符合設計要求

3.4 管道支架製作

3.4.1應根據設計圖紙對其進行轉化,提出材料相應計畫,對所進現場的材料應進行驗收其內容:外形尺寸、材質、表面質量、採用切割材料允許偏差:

零件寬度、長度 ±3mm

切割面平面度小於等於0.05t,但不大於2.0mm t為板厚

3.4.2支架組對時,應塗刷隱蔽油(未外露的金屬表面)。

3.4.3型鋼需對接時應按規定進行對接,可採用加設信板或斜接以提高介面的強度。

3.4.4預接管道支架總長 ±5.0mm

單元柱自身扭曲 h/2000 但不大於5.0mm

各層間框架對角線 h/2000 但不大於5.0mm

地腳板中心距 ±5.0mm

3.4.5管道支架焊接

根據圖紙說明,未註明的焊縫採用連續連線,焊縫的高度不少於焊見

3.5 支架,平台,托座安裝

管道基準標高3.99m(絕對標高)相當於±0。

其相應安裝基準標高以此為準。

3.5.1柱腳、支架中心線相對定位線偏移 ±5mm

標高 +50

8.0mm

彎曲矢高 h/1000 應不大於15mm

平台高度 ±15mm

平台梁的水平度 h/1000 不大於20mm

直梯垂直度 l/1000 不大於15mm

欄杆高度 ±15mm

欄杆立柱間距 ±15mm

3.6塗裝

3.6.1除鏽應採取手工除鏽及機械除鏽的方式,將表面打磨光,其級別為st3

3.6.2檢查無誤後,外表面刷紅丹底漆兩遍,面漆兩遍,其厚度應符合有關規定。

煤氣管道面漆為瀝青漆

煤氣管道支架,托座為天藍色

3.7 管道接支托座連線方式

半絞接支架與托座螺栓緊固

固定支架應與托座間斷焊接

3.8 氧氣管道施工

3.8.1 對所進的管材、管件,按規格、數量進行檢查驗收;對不符合圖紙設計要求的應與有關部門聯絡更換。

3.8.2 管道酸洗、鈍化、脫脂

施工方法:

將素材管及管件放置已配製好酸液的酸洗槽內浸泡4小時,管壁露出金屬的光澤,取出放入中和槽內進行中和後,放置已配好鈍化液槽內進行浸泡一小時取出進行風乾。然後,利用四氯化碳進行脫脂,確認管道無油脂及灰塵進行封口。

3.8.3 管道安裝

應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鋪設。運輸吊裝過程中保證風口不得破壞。在施焊過程中應根據操作規程氬弧打底,電焊蓋面,確保管內潔淨不留氧化皮,並按規範做好靜電防護措施。

3.9管道試壓:

3.9.1試壓前應具備條件:

1、 試驗範圍內的管道安裝工程除塗漆,已按設計圖紙及變更全部完成,安裝質量符合有關規定。

2、 管道上如果有膨脹節應設定的臨時約束裝置。

3、 在試壓前盲板已加設完畢。

4、 管道所有的閥門已加設完畢,閥門已關閉,所有螺栓已緊固完畢。

5、 符合壓力試驗的氣體(氮氣)已經備齊。

6、 試壓所需的壓力表、溫度計已設定完畢。

7、 編制方案已完成並經有關部門批示。

8、 編制了安全技術措施,並對有關人員進行交底,對危險部位已設定圍欄,並派專人監護。

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安裝工程由長春燃氣熱力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由山西太水市政工程 承建及承接施工。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工程由東區 西區組成的多層及小高建築物構成,施工範圍包括中壓埋地燃氣管 中壓立管 低壓上公升管及戶內管,供氣戶數約為440戶 不包括商鋪 其中戶內管設計至廚...

燃氣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中海工業 江蘇 302a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 308a 308b分段堆場及2 塢下游場區外場管網動力管道 給水工程 施工單位 江蘇揚安中海專案部 2010年3月28日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中海運江蘇造船基地分段堆場 一 二 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 一 2 塢下游場區的動力管道及給水 江水管道工程 建設...

鋼質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適用於供氣壓力不大於300kpa的市政燃氣輸配工程室外埋地鋼質燃氣管道工程的施工。1.2.1 技術準備 1.施工前做好施工圖紙的會審,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交底工作。2.施工測量完成施工交接樁 複測工作,並進行護樁及加密點布置。3.原材料和半成品檢驗試驗 管節 閥門的進場試驗已完成。1.2.2 材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