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管道定向穿越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8 字數 2288 閱讀 3940

××××××中壓燃氣管道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公司

年月日一、工程概況

二、編制依據

三、工程實物量

四、施工程式

五、施工示意圖

六、施工方法

七、安全要求

本工程為××××燃氣管道工程,該路段××××××,全長××公尺。本圖樁號以××××××為0+000,全路段採用d200pe管。接氣點為××大道與××交叉口dn300(中壓a)管段。

定向鑽穿越段為0+003~0+058,0+456~0+536,d200pe管穿越總長為135公尺。

1、施工圖紙《××××中壓燃氣管道工程》

2、《××××中壓燃氣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3、《城鎮燃氣輸配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33-2005

4、《壓力容器無損檢測》jb4730-94

5、《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97

6、《現場裝置、工業管理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7、《聚乙烯燃氣管道工程技術規範》cjj63-2008

d200pe管135公尺,5公尺×2.5公尺操作坑2個。

交樁→放線→驗線→操作坑開挖→防護→驗坑→裝置下水、水平導向鑽孔→下管→穿越→組對→焊接→檢測→補口→隱蔽驗收→回填→地貌恢復→交工驗收。

1、工程採用定向鑽方法穿越施工,施工時採用先鑽孔、擴孔再回拖拉管。

2、裝置採用從國外引進的世界上先進的rd385導航儀進行軌道導航,其誤差不超過50mm,鑽進裝置為國內較為先進的gbs-10型非開挖鋪管鑽機。

3、穿越前的準備工作

3.1 施工前應向有關主管部門取得聯絡,徵求對方意見後,方可施工。施工時應了解清楚地下裝置的確切位置,並請業主、監理等主管部門的有關人員到現場指定位置,並設定醒目標誌。

3.2 穿越段的預製:由於受場地限制,pe管的預製放在坑底,拖一根焊接一根,其施工方法與檢驗標準均與主體管道相同。

3.3 在小區道路兩側放出管線中心線,確定定向鑽穿越的進、出口位置,在兩端各挖乙個操作坑,確定管道入土和出土位置。

3.4 操作坑測量放線後,請業主、監理驗收合格,然後開挖穿越小區道路兩側的鑽進工作坑(操作坑)和接收工作坑(操作坑),開挖土方採用人工開挖,操作坑尺寸為10公尺×3公尺×2.5公尺,坑邊標高比管底標高低0.

3公尺,並在作業坑的坑底鋪素混凝土墊層100-150mm,坑邊用φ140mm衫木樁間距500m支撐擋土,四周用木板擋土,防止溝壁坍塌。操作坑經業主、監理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

4、現場布置

4.1 由於場地受限且穿越管標高很低,因此鑽進裝置放在坑底,並在鑽機前方和後方採用鋼管樁支護

4.2 操作坑開挖前用鋼管、彩板進行圈圍護欄。

4.3 根據公路等級的相應要求,在穿越點兩側分設警示標誌、減速標誌、施工標誌、安全通過標誌和夜間照明裝置。

5、施工步驟

5.1 首先確定起鑽位置,按照圖紙要求及地下設施情況,鑽孔位置選在地下2公尺處。

5.2 位置確定後,調整裝置的鑽角及速度進行鑽孔,由於管道不粗加上穿越距離較長,角度設為零。根據裝置的效能及土質情況調整鑽進速度,開始時速度不宜太快以防偏離軌道太多無法挽回,同時不斷用導航儀定位,若有偏差及時調整鑽頭角度確保軌道符合設計要求。

5.3 在套管穿越合格後,根據穿越主管道的長度,與挖好的操作坑相連線。管溝溝底標高低於設計標高300mm,以便於主管穿越及連頭。

5.4 在主管道端部焊上拖管頭,在接受坑一端打上地錨,安裝捲揚機和倒鏈。主管道穿越前必須將套管內的泥土、石子等雜物清除乾淨。

5.5 用吊管裝置將主管放入溝底,用鋼絲繩牽引拖管頭帶動主管道穿越套管,後端用吊管裝置調整管子中心,輔助發放。

5.6 整個穿越後,兩端用管帽封堵。

5.7 安裝完畢且見檢驗合格後進行回填,並恢復邊溝、排水溝等道路設施。

1、下溝工作前應先對吊管裝置、吊帶或滑動滾式吊具進行安全檢查。

2、下溝及回填作業中,應注意各機械的相互配合,無關人員禁止進入工區。

3、清溝及其它溝下作業不得與管道下溝同段同時進行,吊管下溝時管道與管溝之間不准用任何人站立。

4、溝作業嚴禁單機作業,以免發生滾管事故,下溝必須專人指揮,以免發生混亂,出現事故。

5、風、雨、霧天氣應停止下溝及回填作業。

6、有的運管車輛、裝置應保證處於完好狀態,不得帶病作業。

7、運管車輛必須中速行駛,避免急剎車,防止管子位移、移動傷人、破壞防腐層。

8、管子運抵施工現場時,應選擇地勢較平坦的場地堆放,靠近路口管堆應設警示標誌。

9、有的裝卸過程要使用專用吊具,吊裝過程要穩、輕起輕放,防止劃傷燃氣管道。

10、堆管時管底和層間都要加軟質墊層,堆放高度不得超過2公尺,嚴禁撬、滾、滑動管子,防止管道表面受到劃傷。

某燃氣管道定向穿越施工方案

錦州某城市燃氣工程 非開挖管道敷設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遼寧某安裝集團 一.施工裝置 1.1 施工前的勘測。地表勘測 根據設計施工圖及現場的地形初步確定入土角度和出土角度 造斜長度 入點和出土點的位置 鑽機擺放位置 鑽機作業坑和回拖坑 了解地下已有管線情況,根據地面工作井 標識牌以及...

燃氣管道穿越橋梁方案

1 高壓和中壓a燃氣管道,應採用鋼管 中壓b和低壓燃氣管道,宜採用鋼管或機械介面鑄鐵管。中 低壓地下燃氣管道採用聚乙稀管材時,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2 地下燃氣管道不得從建築物和大型構築物的下面穿越。地下燃氣管道與建築物,構築物基礎或相鄰管道之間的水平和垂直淨距,不應小於有關規定。3 地下燃氣管道埋...

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安裝工程由長春燃氣熱力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由山西太水市政工程 承建及承接施工。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工程由東區 西區組成的多層及小高建築物構成,施工範圍包括中壓埋地燃氣管 中壓立管 低壓上公升管及戶內管,供氣戶數約為440戶 不包括商鋪 其中戶內管設計至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