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質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3 字數 4883 閱讀 9113

適用於供氣壓力不大於300kpa的市政燃氣輸配工程室外埋地鋼質燃氣管道工程的施工。

1..2.1 技術準備

1. 施工前做好施工圖紙的會審,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交底工作。

2. 施工測量完成施工交接樁、複測工作,並進行護樁及加密點布置。

3. 原材料和半成品檢驗試驗:管節、閥門的進場試驗已完成。

1..2.2 材料要求

1. 鋼管:鋼管的材料、規格、壓力等級應符合設計規定,應有出廠合格證,表面應無顯著鏽蝕、裂紋、斑疤、重皮和壓延等缺陷,不得有超過壁厚負偏差的凹陷和機械損傷。

鋼管材質指標符合《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 3092)、《輸送流體用無縫鋼管》(gb/t 163)或《承壓流體輸送管道用螺旋縫埋弧焊鋼管》(sy/t 5036)的規定。

2. 管件:彎頭、三通、封頭宜採用成品件,應具有製造廠的合格證明書。

熱彎彎管應符合《鋼製彎管》(sy 52537)標準、三通應符合《鋼製對焊無縫管件》(gb 12459)、封頭應符合《鋼製壓力容器》(gb 150)的規定。管件與管道母材材質應相同或相近。管道附件不得採用螺旋縫埋弧焊鋼管製作,嚴禁採用鑄鐵製作。

3. 焊條、焊絲:應有出廠合格證。

焊條的化學成分、機械強度應與管道母材相同且匹配,兼顧工作條件和工藝性;焊條質量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碳素鋼焊條》(gb/t 5117)、《低合金鋼焊條》(gb/t 511)的規定,焊條應乾燥。

4. 閥門、波形管:閥門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安裝前應先進行檢驗,出廠產品合格證、質量檢驗證明書和安裝說明書等有關技術資料齊全。

5. 螺栓、螺母:應有出廠合格證,螺栓螺母的螺紋應完整,無傷痕、毛刺等缺陷,螺栓與螺母應配合良好,無鬆動或卡澀現象。

6. 法蘭:應有出廠合格證,法蘭盤密封面及密封墊片,應進行外觀檢查,不得有影響密封效能的缺陷存在。

7. 防腐材料

(1) 鋼質管道外防腐有擠壓聚乙烯防腐層、熔結環氧粉末防腐層、聚乙烯膠帶防腐層。按普通級和加強級基本結構應符合表1-55的規定。

(2) 防腐層各種原材料均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及檢驗報告、使用說明書、出廠合格證、生產日期及有效期。

(3) 防腐層各種原材料應包裝完好,按廠家說明書的要求存放。在使用前均應由通過國家計量認證的檢驗機構按國家現行標準《埋地鋼質管道聚乙烯防腐層技術標準》(sy/t 0413)的有關規定進行檢測,效能達不到規定要求的不能使用。

1..2.3 機具裝置

1. 裝置:根據埋設管線直徑大小,選擇滿足施工要求的起重機、挖掘機、鏟車、運輸車輛、蛙式打夯機、切割機、發電機、空壓機、電焊機、氬氣瓶、焊炬、角向磨光機、烘乾機、焊接保溫桶、對口器、倒鏈、千斤頂、吊具、電火花檢測儀、無損探傷儀、電動鋼絲刷、風鎬、空壓機、全站儀、水準儀等。

2. 工具:盒尺、角尺、水平尺、線墜、鉛筆、扳手、鉗子、螺絲刀、手錘、氣焊、焊縫檢測尺、鋼刷、夜間交通警示燈等。

1..2.4 作業條件

1. 施工便橋經有關主管部門批准,地下管線和其他設施物探和坑探調查清楚,地上、地下管線設施拆遷或加固措施已完成。

2. 現場條件:現場「三通一平」已完成,地下水位降至槽底0.5m以下。

3. 施工技術方案已完成審批手續。

1..3.1 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土方開挖→管內外清掃及檢查外防腐→排管及挖工作坑→下管→管道試焊

→管道對口→管道焊接→管道附件安裝→固定口絕緣防腐→強度試驗及嚴密性試驗→溝槽回填

→管道通球吹掃→竣工驗收

1..3.2 操作工藝

1. 測量放線

根據設計圖紙和交接樁測量資料,測設管道中線和高程控制樁,並放出基坑開挖上口線。具體操作方法參照由測量隊制訂的市政工程施工測量專項方案執行。

2. 土方開挖

土方開挖參照「管線基坑明挖土方」施工。

3. 管內外清掃及檢查外防腐

(1) 管內外清掃:首先對管材進行檢驗,管材檢驗可採用錘敲和外觀檢查,對裂紋、砂眼和有異常聲音的管道,不得使用。對合格的管材,先將管內雜物清除,然後用清理工具在兩端來回拖動,將管內清掃乾淨,再用鋼刷把介面的兩端刷出金屬本色,並擦乾淨。

(2) 管道外防腐檢查

1) 先用目測觀察外防腐是否有破損,然後用火花檢測儀(檢漏電壓為15kv)檢查有無漏點,發現漏處宜採用輻射交聯聚乙烯補傷片修補。

2) 補傷片的效能應達到收縮套(帶)的規定,補傷片對聚乙烯的剝離強度應不低於35n/cm。

3) 補傷處應進行外觀、漏點及粘力等逐個檢查。

4) 每根管預留端頭形成的裸露表面應塗刷矽酸鋅塗料或無機可焊塗料,防止鏽蝕。

4. 排管及挖工作坑

(1) 排管:鋼管下溝前,用彩條布將檢查合格的管道兩端封好。在溝邊把管道按型號和規格排好。

排管時,鋼管的縱向焊縫應位於中心垂線上半圓45°左右。管件連線處和閥門位置的短節管不宜小於管子的直徑,且不得小於200mm。

(2) 挖工作坑:管子排列後,在鋼管焊接固定口處,挖好工作坑,工作坑尺寸可參見表1-56和圖1-25、圖1-26。

5. 下管

(1) 採用吊車配合下管時,嚴禁將管子沿槽幫滾放,吊管用軟質吊帶,防止損壞防腐層。吊點最大間距不得超過m。

(2) 管溝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溝底應平整,無碎石、磚塊等硬物。溝底為硬層時,應鋪墊細軟土,墊層厚度應符合有關管道施工標準的規定。

6. 管道試焊

焊接前應通過試焊確定焊接材料和裝置的效能、對口間隙、焊條直徑、焊接層數、焊接電流、加強面寬度及高度等引數,作為指導施工的工藝方法。

7. 管道對口

(1) 管道坡口:管道對口前採用氣割與手提電動坡口機相結合打坡口、清根,管端麵的坡口角度、鈍邊、間隙應符合設計規定,如設計無規定,應符合表1-57的規定;不得在對口間隙夾焊幫條或用加熱法縮小間隙施焊。打坡口後及時清理表面的氧化皮等雜物。

(2) 對口前將管口以外100mm範圍內的油漆、汙垢、鐵鏽、毛刺等清掃乾淨,檢查管口不得有夾層、裂紋等缺陷。檢查管內有無汙物並及時清理乾淨。

(3) 直管段介面的折角不得大於22.5°。如超過22.5°應採用機制彎頭,彎曲半徑不小於3.5d(d為管子的直徑)。

(4) 採用倒鏈找正、對口器進行固定對口,不得強力對口。縱向焊縫應錯開,錯開的間距應大於100mm,且應放在中心垂線上半圓45°左右。內壁應平齊,其錯邊量應小於或等於0.

2倍壁厚且不大於2mm。對口間隙應符合表1-59的規定。

(5) 點焊:管口對好後應立即進行點焊,點焊的焊條或焊絲應與介面焊接相同,點焊的厚度應與第一層焊接厚度相近且必須焊透。鋼管的縱向焊縫及螺旋焊縫處不得點焊;點焊完畢方可拆掉對口器,點焊的長度和點數見表1-5。

(6) 對口完成後及時進行編號,當天對好的口必須焊接完畢。

. 管道焊接

按照試焊確定的工藝方法進行焊接,一般採用氬弧焊打底,手工電弧焊填充、蓋面,dn700mm以下鋼管採用單面焊、雙面成型的方法。焊接層數應根據鋼管壁厚和坡口形式確定,壁厚在5mm以下帶坡口的介面焊接層數不得少於兩層。

(1) 焊條:氬弧焊的焊絲和手工電弧焊的焊條應與母材材質相匹配,焊條(絲)的直徑應根據管道壁厚和介面形式選擇。受潮生鏽、掉皮的焊條(絲)不得使用。

焊條在使用前應進行烘乾,烘乾後裝入保溫筒進行保溫儲存。

(2) 分層施焊:第一層用氬弧焊焊接,焊接時必須均勻焊透,並不得燒穿,其厚度不應超過焊絲的直徑。以後各層用手工電弧焊進行焊接,焊接時應將上一層的藥皮、焊渣及金屬飛濺物清理乾淨,經外觀檢查合格後,才能進行焊接。

焊接時各層引弧點和熄弧點均應錯開20mm以上,並不得在焊道以外的管道上引弧。每層焊縫厚度一般為焊條直徑的0.~1.

2倍。(3) 每道焊縫焊完後,應清除焊渣,並進行外觀檢查,如有氣孔、夾渣、裂紋、焊瘤等缺陷,應將焊接缺陷剷除重新補焊。

9. 管道附件安裝

(1) 各類閥門安裝要點:閥門安裝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閥門在安裝過程中不得使閥體承受意外應力。

(2) 法蘭安裝:遇有閥門等裝置地段管道可用平焊鋼法蘭盤連線,法蘭盤與管道裝配時,管子穿入法蘭,管子端麵與法蘭的密封面留出3mm,先焊內口,後焊外口,法蘭內側焊縫不得凸出法蘭的密封面。

(3) 波形管安裝

1) 嚴格按照設計圖紙,選擇合適的產品。

2) 嚴格按照產品說明書進行安裝。

3) 波紋管安裝在閥門的後面(按氣流方向)。

4) 波紋管安裝應根據補償零點溫度定位,根據設計要求進行預拉伸或壓縮。

5) 波紋管預拉(預壓)後,要用螺栓做臨時定位。安裝完畢後應將定位螺栓鬆開。

10. 固定口的絕緣防腐

(1) 表面預處理

1) 在防腐層塗敷前,先清除鋼管表面的油脂和汙垢等附著物。並對鋼管預熱後進行表面預處理,鋼管預熱溫度為40℃~60℃。表面預處理質量應達到《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t 923)中規定的sa等級的要求,錨紋深度達到50~75μm。

鋼管表面的焊渣、毛刺等應清除乾淨。

2) 表面預處理後,應將鋼管表面附著的灰塵及腐料清掃乾淨,並防止塗敷前鋼管表面受潮、生鏽或二次汙染。表面預處理過的鋼管應在4h內進行塗敷,超過4h或鋼管表面返鏽時,應重新進行表面預處理。

(2) 固定口外防腐

1) 應用無汙染的熱源將固定口加熱至合適的塗敷溫度。

2) 環氧粉末塗料應均勻地塗敷到鋼管表面。

3) 膠粘劑的塗敷必須在環氧粉末膠化過程中進行。

4) 聚乙烯層塗敷時,應確保搭接部分的聚乙烯及焊縫兩側的聚乙烯完全輥壓密實,不得損傷聚乙烯層表面,焊縫兩側不應出現空洞。

5) 聚乙烯層塗敷後,應用水冷卻至鋼管溫度不高於60℃。塗敷環氧粉末至對防腐層開始冷卻的間隔時間,應確保熔結環氧塗層固化完全。

6) 固定口可採用輻射交聯聚乙烯熱收縮套(帶),也可採用環氧樹脂輻射交聯聚乙烯熱收縮套(帶)三層結構。

①固定口搭接部位的聚乙烯層應打磨至表面粗糙。

②按熱收縮套(帶)產品說明書的要求對固定口進行預熱並進行補口施工。

③熱收縮套(帶)與聚乙烯層搭接寬度應不小於100mm;採用熱收縮帶時,應採用固定片固定,週間搭接寬度應不小於0mm。

7) 管件防腐的等級及效能應不低於固定口部位防腐層的要求。

) 固定口質量應按國家現行標準《埋地鋼質管道聚乙烯防腐層技術標準》(sy/t 0413)的有關規定逐個檢驗外觀、漏點及粘結力等三項內容。

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安裝工程由長春燃氣熱力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由山西太水市政工程 承建及承接施工。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工程由東區 西區組成的多層及小高建築物構成,施工範圍包括中壓埋地燃氣管 中壓立管 低壓上公升管及戶內管,供氣戶數約為440戶 不包括商鋪 其中戶內管設計至廚...

燃氣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中海工業 江蘇 302a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 308a 308b分段堆場及2 塢下游場區外場管網動力管道 給水工程 施工單位 江蘇揚安中海專案部 2010年3月28日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中海運江蘇造船基地分段堆場 一 二 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 一 2 塢下游場區的動力管道及給水 江水管道工程 建設...

燃氣管道雨季施工方案

至 燃氣工程 雨季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有限責任公司 2014年9月 為確保 燃氣工程的雨季施工進度計畫,特制定本方案。1.組織要求 1 雨季施工階段,專案部設專人負責,專案領導參加雨季施工工作領導小組,領導雨季施工和防汛工作。2 雨季施工階段,專案部建立雨季防汛值班制度,落實專人和專車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