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市政燃氣管道吊裝方案

2021-03-04 09:33:18 字數 4222 閱讀 8322

某某專案燃氣市政管道橋管

吊裝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某某項工程建設集團****

二o一二年八月一日 目錄

1、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2、 吊裝概況

3、 吊裝特點

4、 吊裝方法

5、 吊裝工藝

6、 吊裝工藝流程

7、 吊裝安全保證措施

8、 吊裝核算

9、 吊裝工程危害辨識、評價控制措施

1、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1某某專案燃氣市政管道工程,天然氣中壓管道《施工招標檔案》;

1.2《某某專案燃氣市政管道工程,天然氣中壓管道,施工圖》;

1.3《城鎮燃氣設計規範》(gbj50026-93);

1.4《輸氣管道工程設計規範》(gb50251-2003);

1.5《城鎮燃氣輸配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33-2005;

1.6《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1.7《聚乙烯燃氣管道工程技術規程》(cjj63-95);

1.8《工程建設安裝工程起重施工規範》(hg20201-2000)

1.9《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2009)

本方案僅適用於某某專案燃氣市政管道工程及燃氣橋管管道吊裝施工。

2、 吊裝概況

主要吊裝裝置為:

無縫鋼管d219*6每根鋼管為70公尺長,一共13根。每根鋼管約2.3t重。

3、 吊裝特點

3.1 吊裝管道周圍構建、築物等障礙物較少,利於吊裝策劃。

3.2 作業區域地面符合25t吊車吊裝作業。

4、 吊裝方法

根據管道的幾何尺寸、重量、等引數,對上述管道吊裝選用2臺

25t汽車吊裝作業。採用「雙吊車直吊兜底法」吊裝就位。

5、 吊裝工藝:

5.1 人員準備:對參加施工的人員進行技術知識和安全知識培訓,並進行身體檢查。特殊工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5.2 吊車吊裝前應對吊車、吊具等輕重用具進行全面檢查,吊車應處於完好狀態,所有起重裝置、繩索、滑輪、卸扣、繩卡等機具必須有合格證及使用說明且處於完好狀態。

5.3 了解施工現場環境,場地規劃布置,施工機具進入現場。

5.4 編制施工技術方案指導現場施工。

5.5 根據吊裝管道的重量、現場條件,起重機的規格、型號,及時向起重施工的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均熟悉吊裝全過程。

5.6施工負責人應按吊裝工藝要求,指揮裝置的擺放及起重機的準確站位。

5.7裝置吊裝前,施工負責人應與技術人員及有關部門的人員核實裝置重量、方位。

5.8為了防止吊裝不穩起重機應在相對平整進行吊裝作業,起重機站位及行走範圍內的地面耐壓力不小於18t/㎡,當達不到要求時,應鋪設鋼板。

5.9起重機在吊裝作業時,臂桿的起落及車體的迴轉不得同時操作,應分開進行。在吊裝的全過程中,臂桿與裝置的空間距離不得小於0.2m。

5.10專案技術負責人,安全工程師到現場指揮,監護。

5.11起吊時吊繩與垂線之夾角不大於30°。

5.12吊裝行車路線和站位處不得有其它障礙物,否則應採用其它措施。

5.13吊裝施工完畢,及時清理乾淨施工現場,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

6、 吊裝流程

7、吊裝安全保證措施

7.1建立吊裝指揮系統,統一協作,明確分工,作業前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7.2 使用25t汽車吊車吊裝過程中,設專人監護。

7.3吊裝工程設定吊裝警戒線,無關人員禁止入內。

7.4嚴格遵守《起重工安全操作工程》進行施工。

7.5高空繫掛或摘除索具,必須設定吊籃或其他安全設施,隨身所帶工具要繫掛好,拆下的索具不許拋扔。

7.6每次吊裝前組織相關人員,對裝置、吊裝系統(吊耳、繩扣等)進行聯合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吊裝作業。

7.7遇大風(風速達到10.8m/s)或大霧、雷電等為惡劣天氣時不得進行吊裝作業。

7.8吊車吊裝必須支墊結實,若達不到要求,須在支腿處鋪墊鋼板。

7.9吊裝指揮與吊車司機有障礙物而不能直接交流時,吊裝指揮改用對講機指揮。

7.10吊車起重臂下和迴轉半徑內不允許站人、行走和施工,在吊裝沒有結束時,任何人不允許在吊車下**和吊車司機閒聊。

7.11夜間禁止吊裝作業。

7.12為了避免交叉作業,在吊裝前應施工完所有與吊裝有關的工序,待準備完畢再吊裝。吊裝避免交叉作業。

7.13吊裝時,任何人不得隨同裝置或吊裝索具上下。

7.14作業人應從規定的通道通道或爬梯上下,不得任意利用起重機等施工裝置進行攀登。

7.15參加起重吊裝作業人員,包括司機、起重機、訊號指揮、電焊工等均屬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是經專業培訓、考核取得合格證、並經體驗確認可進行高處作業的人員。

7.16重物起公升和下降速度應平穩、均勻,不得突然制動;左右加轉應平衡,當迴轉未停穩前不得作反向動作;起吊在滿負荷或接近滿負荷時,嚴禁降落臂桿或同時進行兩個動作。

7.17特種作業人員(起重車司機、思索指揮等)證件齊全。現場到位。

7.18吊裝作業前開具安全確認單。

8、吊裝核算

管道的吊裝引數

吊裝重量:2.3t;繩索重量:0.14t;吊鉤重量:0.25t;吊車半徑:7m

8.1吊車吊裝計算

吊車選擇25t汽車吊:2臺。

吊裝半徑(r):7 m;臂桿長度(l):33 m;起吊能力(q):1.8t

8.2管道吊裝總荷重:

p=pq+pf=2.3+(0.25+0.14)*2=3.08t

式中:pq—鋼管吊裝重量 pq=2.3t

pf—裝置吊裝用勾頭、吊索附加重量 pf=0.78t

8.3吊車吊裝能力選用校核:

gj=1.1*3. 8=3.388t<q*2=3.6t

式中: gj—吊裝總載荷重 p—吊裝總重量

通過計算的吊裝總載荷重gj=3.388t<吊車吊裝額定載荷2q=1.8*2=3.6t,故吊車滿足吊裝要求。

8.4吊裝帶的校核

鋼絲繩選用:主選用1對φ10㎜*10 m的鋼絲繩扣。

栓掛方式:每根繩扣在管道上纏繞一圈使用;

8.4.1鋼絲繩許用拉力計算

查表得φ10㎜*10 m得破斷拉力為60kn

8.4.2受力分析

取吊索具受力面:

s= pq/4*1.4=23/4*1.4=4.1kn

式中: pq—鋼管吊裝重量;s—每根鋼絲繩的拉力

吊裝安全校核:每根鋼絲繩的拉力s=4.1kn<鋼絲繩的容許拉力60kn,

故主吊選用的φ10㎜*10 m鋼絲繩滿足吊裝要求。

吊裝工程危害辨識、評價控制措施

某某專案燃氣市政管道

起重吊裝作業應急救援預案

目錄第一章總則26

第一章總則

1、編制目的:

本工程為某某專案燃氣市政管道工程,地下pe管中壓安裝de200:60公尺、中壓無縫鋼管d219*6:900公尺。

雙放散pe球閥de200:2只、波紋補償器(sdwz16-200ⅱb pn16)dn200:2只、法蘭dn200 pn16、法蘭式不鏽鋼金屬軟管dn200 pn16:

1根。在施工過程中,將需要進行鋼管起重和吊裝,吊裝施工危險性大,作業人員多,稍有不慎,就會造成事故。為了確保在起重吊裝作業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的情況下,能夠迅速有效組織搶救和排除險情,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人員和相關人員生命風險,保證工程建設的順利進行,特制定本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編制依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響應及救援預案》、《建設工程重大質量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以及其它安全生產管理相關的法律的規定要求,編制起重吊裝作業應急救援預案。

第二章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1、事故類別:

在起重吊裝工程施工中,可能發生的事故型別主要有:起重機傾覆、吊裝構件滑落、操作人員高處墜落等傷害事故。

2、危險程度分析:

在起重吊裝作業過程中,發生起重機傾覆事故時,容易造**員**,相鄰構築物損壞;發生吊裝構件滑落造成物體打擊事故時致使受重傷或死亡;操作人員高處墜落至少造**員重傷甚至死亡;

組長: ***

副組長:****

組員: ***

(一)對現場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工作實行統一領導和指揮。

(二)根據突發事件情況,確定具體處置措施和正確決策。

(三)根據處置的進展情況,明確調整工作對策。

(四)及時向上級匯報。

***:負責現場指揮,組織搶救和排除險情。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應急處置措施和資金的落實,並及時向上級匯報。

****:協助組長,布置並指揮實施應急預案的具體工作,實施救援中的人力調配。

燃氣管道保護方案

瀟湘大道交通道一期工程 一 前言 為保障瀟湘大道交信道路幅範圍內現有的燃氣管道安全,特制定本方案。1.方案編制相關法規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湖南省燃氣管理條例 長沙市燃氣條例 長沙市安全管理條例 長沙市燃氣管道設施保護辦法 等法律法規及規定。...

燃氣管道保護方案

編制審核 九冶建設 2016年04月25日 一 工程概況 金桂園2閥後片區燃氣管道改造工程。1.1.1 工程規模 庭院 pe管 de160 162公尺 de110 84公尺 de90 342公尺 de50 138公尺 埋地聚乙烯閥門de110 1個 調壓櫃rtz21 50 300q 1個 鍍鋅鋼管d...

燃氣管道保護方案

天然氣管道保護專項施工方案 1 管線探明 在臨時便道施工前,根據提供的管網圖注示及管線權屬單位人員現場指定位置,採用人工開挖探明溝,直至天然氣管道完全暴露。2 開挖溝槽 在明確天然氣管道走向後,沿天然氣管道兩側開挖約溝槽,坡比根據地質情況進行確定,擬定土質邊坡1 1。開挖過程全面採用人工開挖方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