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管道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5 字數 4746 閱讀 7637

編制人審核人

年月日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擬建專案為

二排水管道施工

測量放線→排水管道及方溝溝槽開挖→管道基礎、方溝墊層→管道安裝、底板澆築排水方溝及蓋板澆築→排水預留管施工→方溝蓋板安裝及檢查井、出水口砌築→閉水試驗→排水管道夯填→收水管鋪設→收水井砌築

根據施工安排採取平行流水作業,避免溝槽開挖後暴露過久,引起溝槽坍塌,將開挖土方運至以減少施工現場的土方路槽以外10m。排水管道方法如下:

1、測量放線

按圖紙放出管道中線,依據甲方提供的水準點進行閉合確定無誤匯入現場。監理驗線,進行水準點及導線點閉合,同意下道工序施工,方可進行施工。

二 、管道工程施工測量

1、管道工程測量的準備工作。

(1)熟悉設計圖紙資料,清楚管線布置、工藝設計和施工安裝要求。

(2)熟悉現場情況,了解設計管線走向,以及管線沿途已有平面和

高程控制點分布情況。

(3)根據管道平面圖和已有控制點,並結合實際地形,作好實測數

據的計算整理,並繪製測量圖。

2、管道中線定位及高程控制測量。

管道的起點、終點及轉折點為管道的主點,其位置在施工圖中確定,管線中線定位作法為將主點位置測設到地面上去,並用木樁標定。

(1)管道中線定位

管線走向與抗滑樁、支墩中心線平行。這時管線是在現場直接選定或在大比例尺地形圖上設計時,根據地物的關係來確定主點的位置,於此按照設計提供的關係資料,進行管線定位。如現場無適當控制點可資利用,可沿管線近處布設控制導線。

管線定位時,最常採用極座標法與角度交會法。其測角精度一般可採用30″,量距精度為1/5000,並應分別計算測設點的點位誤差。管線的起止點、轉折點在地面測定以後,進行檢查測量,實測各轉折點的夾角,其與設計值的比差不得超過±1′。

同時應丈量它們之間的距離,實量值與設計值比較,其相對誤差不得超過1/2000,超過時必須予以合理調整。

(2)管線施工時的高程控制測量

為了便於管線施工時引測高程及管線縱橫斷面測量,應沿管線敷設臨時水準點。水準點選在舊建築牆角、台階和基岩等處。如無適當

的地物,應提前埋設臨時標樁作為水準點。

臨時水準點應根據iii等水準點敷設,其精度不得低於iv等水準。臨時水準點間距:自流管道和架空管道200m,其他管線300m。

三、離心鑄管道運輸及堆放

離心鑄鐵管運輸過程應小心輕放,保護成品。球墨離心鑄鐵管管道採用加長汽車運輸。在運輸過程中為了避免管道與管道、管道與車箱碰撞而損壞管道和防腐層,在離心鑄鐵管與汽車車箱間用大木方作墊層,離心鑄鐵管與管之間用木楞作間隔作用。

管道堆放場地應平整、

寬敞,重疊堆放時第一排為橫向,第二排為縱向排列放齊,

且最多不超過五層。

四、離心鑄鐵管安裝施工

(1)在離心鑄鐵管運至施工現場後,待墊層施工完畢後即可進行管道安裝。施工安裝時將離心鑄鐵管從堆放場地至管溝內。安裝時,離心鑄鐵管採用支墩固定並保護離心鑄鐵管和防腐層。

(2)管道安裝施工前,應用鋼絲刷、綿紗布等仔細將承口內腔和插口端外表面的泥沙及其它異物清理乾淨,不得含有泥沙、油汙及其它

異物。(3)管道介面清理乾淨後,將隨管配套的膠圈清理乾淨並捏

成心臟形或「8」字形安放在承口內。

(4)仔細檢查膠圈安放位置是否正確,準確無誤後安裝卡箍件,再裝上螺栓,輪流寧緊螺帽,確保卡箍緊固。

(5)膠圈安放完畢後用肥皂水作潤滑劑,將承口內膠圈和插口端充分濕潤,起到潤滑作用,管道承插安裝時節約勞動力和減輕施工難度。

(6)將離心鑄鐵管與卡箍保持直線並保持坡度1%。根據(建築給水排水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要求)。

(7)離心鑄鐵管承插施工完後卸下扒杆及工具,管道承插頭處及中部立即回填50cm厚碎石土,輕夯壓實,避免離心鑄鐵管在施工時發

生偏移。

(8)重複上述操作步驟,安裝球墨離心鑄鐵管。

(9)檢查井施工應與離心鑄鐵管安裝相配合,安裝完畢符合設計要

求和施工規範規定後立即進行排水管閉水試驗。

(10)閉水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泥土回填作業,回填土時分層回填,為避免過大的夯擊力影響管道。

三、管道施工工藝和安全要求

管道安裝前,宜將管、管件按施工設計的規定擺放,擺放的位置應便於起吊及運送,起重機下管時,起重機架設的位置不得影響溝槽邊坡的穩定。管道安裝應採用專用工具起吊,裝卸時應輕裝輕放,運輸時應穩、綁牢、不得相互撞擊;管節堆放宜選擇使用方便,平整、堅實的場地,堆放時應墊穩,堆放層高應符合有關規定,使用管節時必須自上而下依次搬運。管道應在溝槽地基,管基質量檢驗合格後安裝,安裝時宜自下游開始,承口朝向施工前進的方向,管節下入溝槽時,不得與槽壁支撐及槽下的管道相互碰撞,溝內運管不得擾動天然地基。

管道採用天然地基時,地基不得受擾動;槽底為堅硬地基時,管身下方應鋪設砂墊層,其厚度須大於150mm;與槽底地基土質區域性遇有鬆軟地基,流沙等,應與設計單位商定處理措施。管道安裝時,應將管節的中心及高程逐節調整正確,安裝後的管節應進行複測,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新建管道與已建管道連線時,必須先檢查已建管道介面高程及平面位置後,方可開挖。 沿直線安裝管道時,宜選用管徑公差組合最小的管節組對連線,介面的環向間隙應均勻,承插口間的縱向間隙不應小於3mm。 鋼筋混凝土管節安裝前應進行外觀檢查,發現裂縫、保護層脫落、空鼓、介面掉角等缺陷,應進行修補並經鑑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管座砼採用分層澆築,管座平基混凝土抗壓強度應大於5.0n/mm2,方可進行安管。管節安裝前應將管內外清掃乾淨,安裝時應使管節內底高程符合設計規定,調整管節中心及高程時,必須墊穩,兩側設撐桿,不得發生滾動,管節中心,高程複驗合格後,應及時澆築管座砼。

鋼筋砼管安裝時,插口進入承口後,應將管節介面環向間隙調整均勻,再用水泥砂漿填滿、搗實、表面抹平,介面必須平直,填料密實,飽滿、表面平整、不得有裂縫現象。

檢查井底基礎與管道基礎同時澆築,排水管檢查井內的流槽,宜與井壁同時砌築,表面採用水泥砂漿分層壓實抹光,流槽應與上下游管道底部接順。 井室砌築應同時安裝踏步,位置應準確,踏步安裝後,在砌築砂漿未達到規定的強度前不得踩踏,砌築檢查井時還應同時安裝預留支管,預留支管的管徑、方向、高程、應符合設計要求,管與井壁銜接處應嚴密,預留支管的管口宜採用低強度等級的水泥砂漿砌築封口抹平。檢查井接入的管口應與井內壁平齊,當接入管徑大於300mm時應砌磚圈加固,圓形檢查井砌築時,應隨時檢測直徑尺寸,當四面收口,每層收進不應大於30mm,當偏心收口時,每層收進不應大於50mm。

砌築檢查井、排水口的內壁應採用水泥砂漿勾縫,內壁抹面應分層壓實,外壁應採用水泥砂漿搓縫擠壓密實。檢查井及排水口砌築至設計標高後,應及時澆築或安裝頂板、井圈、蓋好井蓋。 管道施工完畢,在回填土前,排水管道則應採用閉水法進行嚴密性試驗,試驗可分段進行,管道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土方回填。

管及管件應採用兜身吊帶或專用工具起吊,裝卸時應輕裝輕放,運輸時應墊穩、綁牢,不得相互撞擊;介面及鋼管的內外防腐層應採取保護措施。管節堆放宜選擇使用方便、平整、堅實的場地;堆放時必須墊穩,堆放高度應符合下表的規定。使用管節時必須自上而下依次搬運。

管道安裝前,宜將管、管件按施工設計的規定擺放、擺放的位置應便於起吊及運送。 起重機下管時,起重機架設的位置不得影響溝槽邊坡的穩定;起重機在高壓輸電線路附近作業與線路間的安全距離應符合當地電業管理部門的規定。管節下溝槽時,不得與槽壁支撐及槽下的管道相互碰撞;溝內運管不得擾動天然地基。

管道安裝時,應將管節的中心及高程逐節調整正確,安裝後的管節應進行複測,合格後可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四確保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乙個企業尤其是建築施工企業,如果工程質量過不了關,那以後將不堪設想,「質量第一,使用者至上」是我們對本工程的行動宗旨,不論工程大小始終把工程質量放在首位。我們對本工程的質量總體目標是創優質、爭樣板,讓使用者滿意。我們在確保合格工程的基礎上,爭取市優質樣板工程,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我們在施工準備工作、施工測量、執行新規範、質量教育、質量檢查與評比、原材料檢驗與試驗、計量控制、技術措施及崗位責任制方面將繼續按照iso標準質量體系中《質量手冊》,《程式檔案》和《作業指導書》所規定的規章進行本工程專案法施工,控制與運轉。

1、從組織機構上,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強化崗位責任制,完善技術管理,確保工程質量目標。質量管理體系是由各級生產指揮人員組成,他們直接指揮生產,對各項工程質量負責,評定他們的業績時,質量具有絕對否決權。

質量保證體系是以專案技術負責人領導的質檢、試驗、測量人員,負責檢查監督各工序的施工質量形成乙個完整的質量監督體系。

2、從制度上健全機制。組織各專業工程師按技術規範的要求,完善各專業,各工序的各種規範和條例,加強對上崗人員的專業技能和質量意識教育,使上崗人員責任分明。

3、投入一流的裝置,使用一流的材料,實行一流的管理,確保一流的工程質量。

4、為了保證工程質量,更加規範對材料的使用。

5、投入高質量的、技術含量高的施工管理層和勞務操作層,實行科學管理,技術管理,使質量管理上乙個新台階。各施工隊分工明確,各司其責,有分工,有合作,上下工序相互監督,共同抓好質量。

6、為了保證質量,必須有一套完整的檢查、試驗裝置。專案部設試驗室,負責本標段的材料檢測和關鍵工程專案的試驗檢測工作,這些試驗結果在都是為開工準備性指導或對各施工隊的試驗檢測作校正。

7、健全定期質量評檢制度。在質檢小組的領導下,施工中做到半月一檢查,一月一講評,對工程質量實行動態管理,通過對質檢結果的分析評定,找出施工中的薄弱環節和質量問題所在,及時加以改進,確保各分段分項工程完成一項優良一項。

8、加強質量意識教育,搞好技術交底。每道工序開工和各專業人員進場上崗前,全體施工人員都必須經崗位培訓和進行專技術交底。由專業工程師負責實施,使上崗前,對施工規範及質量標準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施工期間定期培訓,達到人人懂技術、會管理,形成乙個重視質量,會管會抓施工質量的施工集體。

9、認真做好隱蔽工程檢查簽證和分項檢查驗收簽證,做到完成一項簽認一項,絕不留隱患。積極配合監理工程師做好質量監理工作。隱蔽工程和分項工程的交接要及時通知監理工程師進行檢查。

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排水管道 本工程的排水管道全部採用d300hdpe管,管道大部分布置在道路邊綠化帶下。本工程中管道所採用的管材均滿足現行國家或行業的產品標準,並具有質量檢測部門的檢驗報告和產品合格證書等。管道及介面 管子採用高密度聚乙烯纏繞排水管,管道環剛度 sn 8kn 平方公尺。管道採用承插膠圈介面。施工依...

某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secret

某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施工準備 根據我公司多年城市基礎設施的建設經驗,工程建設施工要統一規劃,協調配套,統一組織,堅持先地下 後地上的施工原則,避免由於反覆刨槽帶來的經濟損失。溝槽施工前先對現有管線及其他的地下障礙進行細緻的現場調查,並進行現場刨驗,同時請有關管線部門進行現場監督,若發現有本...

某廠區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secret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編制依據 1 某西南勘察設計研究院 設計的 某排水施工圖設計檔案 2 現行施工規範 操作規程 規則 檢驗評定標準。1 給水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97。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3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