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與核算期末複習

2022-06-26 23:36:06 字數 4237 閱讀 4617

給排水期末複習資料

1·給排水系統及功能

定義:是指為人們的生活、生產和市政消防提供用水和廢水排除設施的總稱。

功能:向各種不同類別的使用者**滿足不同需求的的水量和水質;承擔使用者排除廢水的收集、輸送和處理,達到消防廢水中汙染物質對人體健康和保護環境的目的。

主要功能:水量保障;水質保障;水壓保障。

組成:取水系統;給水處理系統;給水管網系統;排水管網系統;廢水處理系統;廢水排放系統;重複利用系統。

給水系統:分類:重點是按供水方式,可分為:自流(重力)供水系統,水幫浦(加壓)供水系統和兩者結合的混合供水系統。

給水分類:生活用水、工業生產用水、消防用水、市政用水

2·給水排水水壓關係:

四種方式:全重力供水、一級加壓供水、二級加壓供(目前採用最多的)水、多級加壓供水

3·給水排水管道系統的特點及功能

功能:水量輸送、水量調節、水壓調節

特點:分散性、連通性、傳輸性、擴充套件性、隱蔽性強、外部干擾因素多、容易發生事故等等。

4·給水管網系統的型別:

統一給水管網系統:單水源、多水源

分系統給水管網系統:分割槽給水(城鎮地形平坦,功能分割槽明顯或自然分隔;地形高差較大或輸水距離較長,串聯分割槽和併聯分割槽)、分壓給水(使用者對水壓的要求不同)、分質給水(使用者對水質的要求不同)管網系統

5·排水體制:採用同乙個排水管道系統來排除,或是採用兩個或兩個以上各自獨立的排水管道系統來排除的不同排除方式所形成的排水系統。

分類:合流制和分流制兩種基本方式

合流制排水系統就是指用同一種管渠收集和輸送生活汙水、工業廢水和雨水的系統。分為:直排式合流制排水系統(目前不採用)、截留式合流制排水系統(國內對老城區的改造用此方法)、完全合流制排水系統(衛生條件好,保護城市水環境,工程量大,初期投資大,汙水廠執行管理不便)。

分流制排水系統就是指用不同管渠分別收集和輸送各種汙水、生產廢水和雨水的排水方式。分為:完全分流制排水系統(投資大,符合環保要求)、不完全分流制排水系統(只有汙水排放系統,沒有完整的雨水排放系統)、半分流制排水系統(既有汙水排放系統,又有雨水排放系統)

6·給水管網布置的基本形式:

樹狀管網:適用於小城鎮和小型工礦企業採用,或者在建設初期採用

環狀管網:城鎮建設後期,城市中心地區,供水可靠性要求較高的工礦企業(建設投資大,供水連續,安全性要求高)

7·排水管道布置形式:正交式布置(地勢向水體適當傾斜)、截流式布置(沿低邊敷設主幹管,將各幹管的汙水截流送到汙水廠)、平行式布置(地形坡度大)、分割槽布置(地勢高低相差很大的地區)、分散布置(城鎮**部分地勢高,且向周圍傾斜,四周又有多個排水出路)環繞式布置。

8·汙水管道系統布置的主要內容:

確定排水區界,劃分排水流域;選擇汙水廠出水口的位置;擬定汙水主幹管和幹管的路線;確定需要提公升的排水區域和設定幫浦站的位置等。

汙水管道平面布置,一般按主幹管、幹管、支管的順序進行。

汙水支管的布置形式:低邊式、周邊式、穿坊式。

9·控制點:是指在汙水排放區域內,對管道系統的埋深起控制作用的點。各條幹管的起點一般都是這條管道的控制點。

汙水管道在街道的具體位置:與建築物保持一定的距離,與生活給水管道交叉時,設在生活給水管道下面。

各種管線布置次序:電力電纜、電訊電纜、煤氣管道、熱力管道、給水管道、汙水管道

各種管線布置原則:未建讓已建,臨時性管讓永久管,小管讓大管,有壓管讓無壓管,可彎管讓不可彎管。

10·設計用水量組成部分:綜合生活用水、工業企業生產用水和工作人員生活用水、消防用水、澆灑道路綠地用水、未預見水量和管網漏失量。

用水量定額:是指不同的用水物件在設計年限內達到的用水水平,是確定設計用水量的主要依據、

11·消防用水經常貯存在水廠的清水池中。

12·時變化係數、日變化係數、

13·用水量計算

14·為使水廠穩定運轉和便於操作管理,降低工程造價,通常取水和水處理工程的各項構築物、裝置以及連線管道,以最高日平均時設計用水量加上水廠的自用水量最為設計流量。

15·無水塔的時候,幫浦到管網的輸水管和配水管網都應該以最高日最高時設計用水量最為設計流量。有水塔時,幫浦站到水塔的輸水管直徑應按照幫浦站分級工作線的最大一級供水流量計算,水塔到管網的輸水管和配水管網仍按最高時用水量計算。

一般為了節省投資,均增大清水池的容積而縮小水塔的容積,

16·水幫浦的揚程:hp=ho+eh(靜揚程加水頭損失)

17·給水管道工程中,輸水管渠和管網的費用佔總投資的70%--80%。

18·節點:配水源的節點、不同管徑的或不同材質的交接點、管段的交匯點;管段:兩個相鄰的節點之間的管道;管道連成管線,管線形成基環(實環和虛環)。

19·管網簡化的原則:了解分析,採用分解、合併、省略進行簡化。

20·支狀管網的水力計算:例題5-1p71,例題5-2p77

21·給水管網由給水管道、配件和附件組成。水管效能滿足的要求:a有足夠的強度b水密性c內壁光滑d**較低e水管介面方便,工作可靠

22·鑄鐵管介面的形式:承插實和法蘭盤式

23·給水配件:p114

24·閥門:調節流量,一般安在管線分支處或者是較長的管線上,穿越障礙物時。給水的閥門包括閘閥和蝶閥。

25.汙水管道系統:是收集和輸送城市汙水的管道及附屬構築物。汙水管道系統設計的主要任務是在於合理地確定汙水管道系統的設計流量。

26·居民生活汙水定額,對給水排水系統完善的地區可按有用水定額的90%計入,一般地區可按用水定額的80%計入。

27計算題:p128.例題7-1

28·檢查井:通常在管徑改變、敷設坡度改變、管道轉向、支管接入以及管道交匯的地方設定檢查井。

本斷流量:是指從本管段沿線街坊流來的汙水量。

轉輸流量:是指從上游管段和旁側管段流來的汙水量。

集中流量:是指工業企業或大型的公共設施流來的汙水量。

29·設計充滿度:在設計流量下,汙水在管道中的水深h和管道的直徑d之間的比值。原因:

a汙水流量時刻在變化b汙水管道內的汙泥可能散發出一些有害氣體c便於管道的清通和養護管理。各種管道的設計充滿度最小值不小於0.25一般情況下最好不小於0.

5.30·設計流速:最小設計流速:0.6,最大流速:金屬10,非金屬:5

31·最小設計坡度:d200,i0.004 ;d300,i0.003

32·覆土厚度:是指管道外壁頂部到地面的距離。埋設深度:

是指管道內壁底部到地面的距離。原因:a防止冰凍膨脹而損壞管道b防止管壁因地面荷載為破壞c滿足街區汙水連線管銜接的要求。

33·汙水管銜接原則:a盡可能提高下管道的高程,以減少管道的埋深,降低造價b避免在上游管道中形成回水而造成淤積。

銜接方法:水面平接(一般用於上下游管徑相同的汙水管道的銜接)和管頂平接(一般用於上下游管徑不同的汙水管道的銜接)。

34·雨水管渠系統的任務是及時的匯集並排除暴雨所形成的地面徑流,以保證城市人民生命安全和工農業生產的正常進行。

雨水管渠系統由雨水口、連線口、雨水管道、檢查井。出水口等構築物組成的以整體工程設施。

35·雨水徑流是雨水管渠系統設計的重要依據。

降平均雨量:是指多年觀察的各年降雨量的平均值

降雨強度:是指某一連續降雨時段內的平均降雨量。

降雨面積:是指接受雨水的地面面積

匯水面積:是指降雨面積的一部分,雨水管道匯集和排除雨水的面積。

徑流係數:p159例題8-1

36·雨水管渠水力計算引數:設計充滿度:按滿流計算,即為1;設計流速:最小設計流速為0.75一般明渠內最小設計流速為0.4;最小管徑:街道300mm,街坊200mm

37·雨水管渠一般採用圓形斷面,當直徑超過2000mm時也可以用矩形、半橢圓形或者馬蹄形斷面,明渠一般採用梯形斷面。雨水管道通常採用的是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管。

38·排水管渠的材料:混凝土、鋼筋混凝土、石棉水泥、陶土、鑄鐵、塑料等。要求:

a必須有足夠的強度b有較好的抗滲透性c具有良好的水力條件d具有抗沖刷、抗磨損、抗腐蝕的能力e就地取材,降低造價

39·管口的三種形式:承插式、企口式、平口式

40·檢查井:為了便於對排水管道系統進行定期檢修、清通和連線上下游管道,須在管道的適當的位置設定檢查井。它通常設在管道的交匯、轉彎和管徑、坡度及高程變化處。

跌水井:當落差高度為1—2m時,宜設跌水井。不宜設在管道轉彎處,宜設排氣通風管。

沖洗井:當汙水在管道內的流速不能保證自清市時,為防止淤積課設定沖洗井。

換氣井:a為防止可燃氣體b保證人工在檢修管道的時候的安全。

雨水口:是設在雨水管道或者是河流管道上,是用來收集地面雨水徑流的構築物。

倒虹管:管道以下凹的折線方式從障礙物下通過的管道。它由進水井、管道、出水井三部分組成。

防淤積的措施:,應該按照旱流汙水量校核流速。

41·管道的防腐蝕措施:a塗層防腐蝕b埋地管道採用瀝青絕緣防腐。

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排水管道 本工程的排水管道全部採用d300hdpe管,管道大部分布置在道路邊綠化帶下。本工程中管道所採用的管材均滿足現行國家或行業的產品標準,並具有質量檢測部門的檢驗報告和產品合格證書等。管道及介面 管子採用高密度聚乙烯纏繞排水管,管道環剛度 sn 8kn 平方公尺。管道採用承插膠圈介面。施工依...

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王軻張程 淄博天為市政工程設計 255000 摘要 市政工程中的排水管道工程對城市人民生活產生著重要的影響,要提高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質量,就要在施工過程中加強管理,採取合理的施工技術和方法,努力克服各種質量通病,才能最終確保整體工程施工質量達到優良標準。關鍵詞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 質量控制 準備階段 ...

某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secret

某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施工準備 根據我公司多年城市基礎設施的建設經驗,工程建設施工要統一規劃,協調配套,統一組織,堅持先地下 後地上的施工原則,避免由於反覆刨槽帶來的經濟損失。溝槽施工前先對現有管線及其他的地下障礙進行細緻的現場調查,並進行現場刨驗,同時請有關管線部門進行現場監督,若發現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