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2022-05-23 14:54:04 字數 850 閱讀 9816

【關鍵詞】給排水;問題;質量控制

一、引言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城市化經常不斷推進,市政給排水工程是城市的重要配套設施,其對人們的生產、生活等有著重大的影響,因此,加強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及管理是加強城市建設的重要舉措。

二、市政給排水管道施工常見問題

1.積水的測量誤差或管道的位置偏移,施工走樣與特意的對原有構築物避讓,會造成平面上的位置偏移,造成在立面上產生積水甚至倒坡現象的出現。

2.管道的滲漏水,基礎下沉不均勻,閉水實驗不達標,管材、井體和介面的施工不合格以及閉水段的端頭封堵的不嚴實等等因素均容易導致漏水現象出現。

3.檢查井的變形及下沉以及構配件質量差的檢查井的變形與下沉,井蓋的質量及其安裝的質量均較差,且隨意進行鐵爬梯的安裝,對外觀和使用質量產生了影響。

4. 壓實回填土的沉陷的機具不匹配,含水量沒有控制好且填料的質量欠佳等等因素對壓實效果有著直接的影響,造成了工後沉降過大。

三、市政給排水管道損壞的原因

1.在溝槽開挖的施工過程中擾動了流砂層,只進行通常的平整和夯實工作對於流砂層運動的控制還是是不夠的,倘若管道上的覆荷載作用較大時,一些薄弱區域會產生比較大的沉陷,從而造成管道接頭拉裂,並且管內外壓力不均衡將會進一步加劇流砂層擾動沖刷,最後導致地基與管道損壞,造成路面的下沉。

2.開挖與超挖溝槽造成基底的擾動或**後,回填土重力的作用下,又造成擾動與**(或超挖)區域出現很大的沉降值和差異沉降造成介面開裂。管外高壓地下水從裂縫直接滲漏到管內。

並將粉砂帶走,會得管外區域性的土體被掏空,差異沉降進一步加大導致開裂擴大,流砂大量的湧人管內,帶來惡性迴圈,最後塌陷。

3.回填完溝槽之後,因為拔樁造成管溝地基土層的損失,嚴重鬆動了管道的地基,造成不均勾的管道的沉,並造成接頭開裂。

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王軻張程 淄博天為市政工程設計 255000 摘要 市政工程中的排水管道工程對城市人民生活產生著重要的影響,要提高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質量,就要在施工過程中加強管理,採取合理的施工技術和方法,努力克服各種質量通病,才能最終確保整體工程施工質量達到優良標準。關鍵詞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 質量控制 準備階段 ...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措施

作者 王方岩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32期 摘要 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使得 對城市的各項行政管理工作逐漸增多。與此同時,的各項行政管理工作的各種缺陷也在逐漸的增多,質量問題時有發生。但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其所處的生活和工作的環境的質量要求也在漸漸的提高,因此,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

談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城市化建設程序不斷的加快,城市的基礎設施開始不斷的新建及改擴建。給排水工程作為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部分,其對城市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目前由於人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水汙染及水資源的良性使用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這就需要城市給排水工程的質量得以保證,充分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