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措施

2023-02-11 18:27:05 字數 910 閱讀 3182

作者:王方岩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2期

[摘要]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使得**對城市的各項行政管理工作逐漸增多。與此同時,**的各項行政管理工作的各種缺陷也在逐漸的增多,質量問題時有發生。但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其所處的生活和工作的環境的質量要求也在漸漸的提高,因此,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關係著人們的生活質量,必須要對此採取措施以進行控制。

[關鍵詞]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tu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32-0092-01

市政道路的排水管道系統作為乙個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還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必須採取科學、合理的措施進行質量控制。然而,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受到了施工的時間、施工場地、施工的材料以及工程量的大小等因素的影響,其施工質量難以保證,容易造成城市洪澇、土壤被汙染等危害,所以必須對其質量控制採取相應的措施。

1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1 管道材料的質量問題

原材料是整個工程的基礎,材料質量的好壞對於整個工程建設有著絕對性的影響,如果管材存在問題,無論是多麼精妙的設計和完善的施工都會作廢。但就以往的工程可以看出,原材料問題始終存在,並且還是一種通病,很多「豆腐渣」工程都是因為管道材料的各種缺陷引起的。常見的通病有水泥過期、砂子和石子中的純度不達標、管道密封性不長久、介面有損傷等。

排水管材若存在質量差、存在裂縫或區域性混凝土酥鬆等均會導致其抗壓、抗滲能力變差,使用時容易被壓或產生滲水以及導致管徑尺寸偏差增大等現象,嚴重影響著市政的排水管道工程。

1.2 井變形、下沉現象

井如果有變形、下沉的現象,那麼則和井蓋的安裝質量有非常大的關係,在施工砌築成井過程中引起的變形井蓋質量和安裝質量差,鐵爬梯安裝隨意性太大,不但影響了夕卜觀,而且還對使用質量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不僅如此,井變形、下沉也和構件、配件有非常大的關係。

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關鍵詞 給排水 問題 質量控制 一 引言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城市化經常不斷推進,市政給排水工程是城市的重要配套設施,其對人們的生產 生活等有著重大的影響,因此,加強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及管理是加強城市建設的重要舉措。二 市政給排水管道施工常見問題 1.積水的測量誤差或管道的位置偏移,施...

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王軻張程 淄博天為市政工程設計 255000 摘要 市政工程中的排水管道工程對城市人民生活產生著重要的影響,要提高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質量,就要在施工過程中加強管理,採取合理的施工技術和方法,努力克服各種質量通病,才能最終確保整體工程施工質量達到優良標準。關鍵詞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 質量控制 準備階段 ...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非常的迅速,城市化程序不斷的加快,市政道路工程實現了迅猛的發展。市政道路施工的環節中,排水系統的安裝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市政道路排水管道安裝質量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對市政道路產生影響,如果排水管道不能合理的安裝就會導致市政道路壽命的縮短。因此,排水管道的安裝質量引起了人們的廣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