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2022-06-04 19:39:03 字數 2697 閱讀 9841

一、排水管道

本工程的排水管道全部採用d300hdpe管,管道大部分布置在道路邊綠化帶下。

本工程中管道所採用的管材均滿足現行國家或行業的產品標準,並具有質量檢測部門的檢驗報告和產品合格證書等。管道及介面:管子採用高密度聚乙烯纏繞排水管,管道環剛度:

sn≥8kn/平方公尺。管道採用承插膠圈介面。

施工依據及施工工藝標準: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青04s),《埋地塑料排水管道施工》(06ms201-2),《埋地聚乙烯排水管道工程技術規程》(cecs164:2004)

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流程:

開挖範圍內的場地平整→施工測量放線→管道基槽(包括檢查井)開挖→管道及檢查井基礎→管節安裝→磚砌檢查井,井壁抹灰、刷防潮熱瀝青→驗收、閉水試驗→管道溝槽或井周回填→驗收

1、開挖範圍內的場地平整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場地原為耕地,殘留很多作物草根,田埂、溝壑縱橫交錯,車輛無法通行。因此,基槽土方開挖前,需對開挖範圍內的場地先進行清表與平整,否則機械無法作業。

2、施工測量放線

根據設計圖紙提供的有關資料,先用全站儀定出管道中心和檢查井位置,然後根據測量高程及放坡情況定出管道開挖邊線。

3、管道基槽開挖

基(槽)坑開挖採用反鏟挖機,配合人工修整。當挖土機開挖至離槽(坑)底表面10cm~15cm左右時,餘下部分土方採用人工開挖到設計的標高,檢查井位置一次挖出。開挖出的土方就近堆放在離基坑1.

5公尺左右的地方,以便回填利用,餘土外運至圍牆紅線以外。基槽開挖好後,必須請勘測部門驗證地基承載力,達不到要求者,及時通知設計者現場處理。

溝槽開挖及回填斷面形式如下:

4、管道基礎

hdpe高密度聚乙烯纏繞管的管道基礎、介面形式等按相應規範執行,管道基礎採用管底200mm中粗砂基礎,管頂以上500mm回填中粗砂分層夯實,密度係數≥0.93。

5、管節安裝

(1)管節採用挖機起吊輔以人工進行安裝。管節的安裝應在對管道基礎進行尺寸、標高、坡度檢測和監理工程師的批准後實施。

(2)管節的安裝須順直,其尺寸、標高、坡度等均應符合規範的規定,其中心線的允許偏差不得大於15mm。

(3)6、管道溝槽回填

管道施工完畢按規範要求進行閉水試驗,試驗合格並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後及時回填。回填時必須在管身兩側同時對稱進行,hdpe管採用中粗砂回填,水夯方式對稱回填至管頂以上500mm,500mm以上可採用級配砂礪石或較好的粘土回填,路幅範圍內的溝槽回填密實度同道路路基要求。安裝和回填時宜採用臨時固定措施以防止管子移動,並在廠家專業人員的現場指導下進行安裝,嚴禁野蠻施工。

二、檢查井的施工

檢查井採用磚砌汙水檢查井,參照標準圖集《青02j》。

1、檢查井基礎

檢查井的基礎採用100厚c15素砼墊層。井砌築前應檢查管道的方向、標高及穩定性,使之符合規定,並須消除基礎面上的雜物。

2、磚砌檢查井

(1)紅磚須用水濕潤,磚砌體用的水泥砂漿必須隨用隨拌,防止凝固失效。砌磚時應上下錯縫、內外搭接,磚縫應飽滿平整。當磚砌至與管道直徑中心線處以上時,應澆砼拱圈,拱圈高度為12cm。

(2)當磚牆砌到規定高度時,應採用水泥砂漿抹面;抹面施工分兩步進行,先刮糙打底後抹光,刮糙厚度一般為10mm,抹光須在刮糙層的水泥砂漿終凝後進行,其水泥砂漿面的總厚度應不小於20mm,抹面完成後應進行濕式養護,防止起殼和裂縫出現。

檢查進外壁抹灰後刷防潮熱瀝青。

3、管道與井體內牆面應接平,管道與牆體結合處應用水泥砂漿抹成45°三角接縫,檢查井井體砌築完成後應清除井內垃圾、廢水泥砂漿等雜物。

4、檢查井在路幅中時採用重型球墨鑄鐵井蓋,標高與路面平齊,井蓋上應設有雨水井蓋或汙水井蓋字樣。

其餘採用輕型球墨鑄鐵井蓋。

5、檢查井周邊回填

(1)檢查井周邊回填前,先將蓋板座漿蓋好;砌體水泥砂漿的強度應達到設計規定強度後方允許回填,嚴禁與在砌井體同步回填。

(2)井周回填材料,均採用天然級配沙礫石,或採用大坍落度的c15砼振搗充填。

(3)井室周圍的回填能與管道溝槽的回填同時進行的,則一起回填,當井室周圍的回填與管道溝槽的回填不便同時進行時,可分別回填。

(4)夯實機具的選擇。一般井周邊採用小型機械如蛙式打夯機和立式衝擊夯填實,優先採用立式衝擊夯(也可採用水夯)。回填土應分層夯實,每層厚度不大於300mm,路幅範圍內的回填密實度不少於0.

93。(5)在進入道路結構層施工時,除採用壓路機碾壓外,還應採用蛙式打夯機或立式衝擊夯逐層對路幅範圍內的井圈周邊進行補夯,以清除碾壓死角。

三、閉水試驗

本工程的hdpe管,均為開槽施工。管徑均為300mm.管道介面: hdpe管為承插膠圈介面。

(1)閉水試驗時,試驗管段應符合下列規定:

管道及檢查井外觀質量已驗收合格;

管道未回填土且溝槽內無積水。

(2)汙水管道以兩檢查井為一試驗段,帶井試驗。試驗前,需將灌水的檢查井內支管管口和試驗管段兩端的管口,用1∶3水泥砂漿砌240mm厚磚堵死,並抹面密封,待養護3~4天到達一定強度後,在上游井內灌水,滿水後浸泡時間不少於24小時,滲水量觀測不得少於30min。

(3)水頭設計

試驗段上游設計水頭不超過管頂內壁時,試驗水頭應以試驗段上游管頂內壁加2m計;試驗段上游設計水頭超過管頂內壁時,試驗水頭應以試驗段上游設計水頭加2m計;計算出的試驗水頭小於10m,但已超過上游檢查井井口時,試驗水頭應以上游檢查井井口高度為準。

(4)管道閉水試驗時,應進行外觀檢查,不得有漏水現象,且符合下列規定時,管道閉水試驗合格。

實測滲水量小於或等於下表規定的允許滲水量:

二十三冶建設集團

海西職校第三期專案部

排水管道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年月日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擬建專案為 二排水管道施工 測量放線 排水管道及方溝溝槽開挖 管道基礎 方溝墊層 管道安裝 底板澆築排水方溝及蓋板澆築 排水預留管施工 方溝蓋板安裝及檢查井 出水口砌築 閉水試驗 排水管道夯填 收水管鋪設 收水井砌築 根據施工安排採取平行流水作業,避免溝...

某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secret

某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施工準備 根據我公司多年城市基礎設施的建設經驗,工程建設施工要統一規劃,協調配套,統一組織,堅持先地下 後地上的施工原則,避免由於反覆刨槽帶來的經濟損失。溝槽施工前先對現有管線及其他的地下障礙進行細緻的現場調查,並進行現場刨驗,同時請有關管線部門進行現場監督,若發現有本...

某廠區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secret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編制依據 1 某西南勘察設計研究院 設計的 某排水施工圖設計檔案 2 現行施工規範 操作規程 規則 檢驗評定標準。1 給水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97。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3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