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3-02-11 09:09:05 字數 1552 閱讀 2926

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非常的迅速,城市化程序不斷的加快,市政道路工程實現了迅猛的發展。市政道路施工的環節中,排水系統的安裝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市政道路排水管道安裝質量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對市政道路產生影響,如果排水管道不能合理的安裝就會導致市政道路壽命的縮短。因此,排水管道的安裝質量引起了人們的廣泛的關注。

1管道中線位移超標

1.1原因分析

管道中線位移超標的原因非常多,施工人員的技術因素,施工前技術交底比較模糊,或者放線的過程中產生很大的偏差,不能對放線進行精確的測量,在測量中發現誤差但是不能及時的調整。施工人員不能對溝槽的平基層的軟土地進行合理的處理,不能按照技術標準進行改造。

1.2預防措施

在對相關的問題進行預防中,首先完善施工人員的責任意識,使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得到進一步的提公升,施工人員要對技術要求有深入的了解,並且按照技術交底進行各項操作。在放線施工中耐心的反覆的測量,尤其是在進行高程測量的環節中,要合理的控制誤差,所有資料、草圖均應經兩人獨立計算與校核,確保施工的要求可以得到滿足。按照相關的技術標準對溝槽進行施工,如果遇到了軟土層,要按照要求對管道平基層進行處理。

在進行管道安裝的環節中,要按照相應的標準進行掛線處理。

2排水管道滲漏

2.1原因分析

如果施工的地段的地質條件非常的複雜,導致施工質量不能得到保障。尤其是在軟土地結構中,會導致不均勻的沉降的問題。如果排水管道的質量比較差,就會產生滲漏。

2.2預防措施

(1)施工中必須嚴格的按照規範執行。施工前,要對技術交底進行反覆的審核,確保排水管道具有較大的強度,提高排水管道的穩定性。如果排水管道的地質條件不能達到要求,應該對土壤進行改良,提高地基的抗壓能力。

如果施工的土地非常的鬆軟,應該對鬆軟的土質清理,然後將穩定性材料與土壤混合在一起,從而提高土壤的密實度和抗壓能力。如果施工在地下水位以下,要防止槽底積壓大量的水,應該設計排水工程。(2)在管材購買的環節中,應該對**商的情況進行充分的了解,確保**商的可靠性,並且應該讓**商出具第三方的質量檢測報告,確保管材的強度等達到要求。

在施工中,施工人員還要在現場對管材的強度等引數進行檢測,確保管材的表面非常的光滑,並且在敲擊管材的過程中,可以聽到清脆的聲音。(3)排水管介面施工質量的控制。在排水管的介面處增加填料中,確保填料可以符合要求。

在進行排水管介面施工的環節中,要對其乾燥性進行分析,確保其質量符合要求,防止在介面處發生滲漏。在施工的環節中,如果遇到了地下水,要對井壁的勾縫和抹面進行分析,對管道的連線處進行檢查,防止滲漏的產生。(4)排水管道閉水施工的質量控制。

在砌築井體的過程中,在閉水管的介面處,使用水泥原漿,從而有效的防止滲漏。在施工的環節中,要按照要求進行砂漿的配置,確保各個原料的比例合理。在對抹面的砂漿進行配置中,要按照施工的工藝和要求進行。

要完善井砌築的檢查工作,閉水管的埠處應該做好封閉工作,防止滲漏的產生。在排水孔應該完善相關的排水試驗,從而確保管底部的乾燥。(5)閉水試驗。

如果發生滲漏,應該先在滲漏的部位做好標記,將管道內的水排放乾淨。在試水的環節中,如果發現的滲漏的情況,要對管道的表面進行維修,必要時要採用挖開處理的方式。如果管道出現了大面積的滲漏的情況,要對管材進行更換,針對介面的滲漏,要重新將材料填塞,通過閉水試驗後,直到試驗合格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施工。

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王軻張程 淄博天為市政工程設計 255000 摘要 市政工程中的排水管道工程對城市人民生活產生著重要的影響,要提高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質量,就要在施工過程中加強管理,採取合理的施工技術和方法,努力克服各種質量通病,才能最終確保整體工程施工質量達到優良標準。關鍵詞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 質量控制 準備階段 ...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管道位置偏移或積水 1.1 產生原因 測量差錯,施工走樣和意外的避讓原有構築物,在平面上產生位置偏移,立面上產生積水甚至倒坡現象。2.2 預防措施 1 防止測量和施工造成的病害措施主要有 施工前要認真按照施工測量規範和規程進行交接樁複測與保護。施工放樣要結合水文地質條件,按照埋置深度和設計要求以...

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關鍵詞 給排水 問題 質量控制 一 引言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城市化經常不斷推進,市政給排水工程是城市的重要配套設施,其對人們的生產 生活等有著重大的影響,因此,加強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及管理是加強城市建設的重要舉措。二 市政給排水管道施工常見問題 1.積水的測量誤差或管道的位置偏移,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