耙矸機導向滑輪出矸

2023-02-11 09:09:05 字數 1839 閱讀 4504

安全技術措施報驗申請表

工程名稱:一井風井區礦建工程編號: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小絞車反向牽引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技術負責人:

專案經理:

施工單位:風井專案部

編制日期:

耙鬥裝岩機使用導向滑輪扒矸

安全技術措施

1、裝載機司機必須經過專門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

2、小絞車司機必須了解絞車的結構、效能、原理、主要技術引數及完好標準等,並會對小絞車進行一般性的檢查、維修、保養及故障處理。

3、小絞車司機首先必須了解該段巷道的基本情況,包括斜巷長度、坡度、斜巷中間有無水平車場、巷道支護方式、巷道寬度及高度、巷道內鋪設軌道的情況。

4、小絞車司機在進入小絞車安裝地點前必須檢查頂板及幫部支護是否安全可靠,向前瞭望時是否有雜物遮擋視線,並巡視提公升範圍內軌道的情況,斜巷一坡三檔裝置是否靈敏可靠,發現隱患及時處理,隱患處理完畢前不得進行提公升運輸。

5、當確認工作環境安全後應首先檢查小絞車地錨、基礎螺栓有無鬆動、變位,目視檢視絞車導向輪中線是否與軌道中線一致,再檢查小絞車各零部件是否靈敏且完好可靠,各個部位的螺栓、插銷、軸、拉桿螺栓及背螺、限位螺栓等是否完整齊全,無彎曲、變形。進行反向牽引的導向滑輪固定必須牢固可靠。

6、小絞車前方3~4公尺處必須設有護繩柱和護身戧柱。

6、確認小絞車各部件完整可靠後,檢查鋼絲繩直徑是否符合要求,有無彎折、硬傷、打結、是否鏽蝕嚴重、斷絲、有無超限,在滾筒上排列是否整齊,有無嚴重的咬繩、爬繩現象,滾筒纏繩量不得超過25kw小絞車的最大容繩量,保險繩直徑與主繩直徑是否相同,並連線牢固,鬆繩至終點後滾筒上的餘繩不得少於3圈。在滾筒上繩端應固定牢固,嚴禁剁股穿線繩。

7、小絞車司機應具備一定的防爆知識,開車前必須仔細檢查小絞車的控制開關、操縱按鈕、電機、電鈴等有無失爆現象。如出現失爆,必須立即找機電維護人員進行處理,不得送電作業,嚴禁瞞報或私自拆卸開關、按鈕等。必須保證訊號清晰、明確,聲光兼備。

8、當確認無任何安全隱患後方可鬆開離合閘,壓緊制動閘啟動小絞車空轉,檢查小絞車運轉時有無異常響聲和震動及甩油現象。經過檢查後,發現問題應立即向值班人員匯報,並聯絡機電維修人員進行處理,當所有安全隱患均排除後方可啟動絞車反向牽引,進行提公升運輸。

9、提公升前把鉤工必須仔細檢查鉤頭是否連線牢靠。必須使用專用插銷,並閉鎖。鋼絲繩與礦車連線處嚴禁懸掛任何物件。

10、每次只能提公升乙個礦車。運送物料時,開車前把鉤工必須檢查牽引車數和裝載情況,牽引車數嚴禁超過規定數量。

11、用平板車裝運物料時,必須用鋼絲繩將車封牢固、平穩。提公升前,把鉤工必須對封車情況進行檢查。

12、礦車提公升或下放期間,絞車司機必須集中精力,並注意觀察礦車運**況。發現異常須立即處理。

13、礦車提公升到上平巷後,必須將阻車器處於阻車狀態,不得摘鉤,絞車司機不得離崗。

14、傳送訊號必須按「1聲停車;2聲提公升;3聲下降;4聲慢速提公升;5聲慢速下降」規定執行。

15、訊號工收到的訊號不明確時,不得傳送開車訊號,同時可用**或回點等方式查明原因,並且廢除本次訊號,重新傳送。

16、訊號工在操作中必須與絞車司機、把鉤工密切配合,聯絡清楚準確。當把鉤工允許發訊號時,訊號工應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發出訊號。上車場訊號工發出開車訊號時,必須確認絞車司機在崗位上。

17、訊號工不得擅離工作崗位,嚴禁私自找他人代替上崗。非專當班訊號工,嚴禁傳送訊號。

18、訊號工負責監督執行斜巷「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

19、嚴禁拉空鉤頭,如需拉空鉤頭時,必須有專人端扶鉤頭,絞車速度不得大於1m/s。

20、絞車司機嚴禁不帶電松絞車。

21、當礦車松至下部車場時,待礦車停穩後把鉤工方可摘鉤。

22、斜巷處理礦車掉道時,嚴禁用絞車強拉復位,礦車下方嚴禁站人。

耙矸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礦 煤倉下口通風聯絡巷已經施工4公尺,在以後的施工中需要下放p 30bc耙矸機進行施工,特從副井下放耙矸機,為確保運輸期間安全,編制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前準備 1 準備5m長 18.5mm鋼絲繩套4根,3t u 型環4個。2 準備6m長麻繩2根。三 ...

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1123 3 1124 3 底抽巷 安裝及拆除耙矸機 除塵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開拓一區112隊施工1123 3 1124 3 底抽巷,由於迎頭岩性為砂質泥岩,綜掘機施工困難,準備改為炮掘施工,現將拆除迎頭除塵風機 機尾緩衝架,安裝一台p60b型耙矸機,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施...

耙矸機使用專項安全措施

耙矸機使用 維護 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編制人 審批 技術經理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總經理耙矸機使用 維護 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一 工作面耙裝機固定 一 耙裝機的起吊及固定 1 使用手拉葫蘆起吊裝置 重物前,必須對手拉葫蘆進行全面檢查。手拉葫蘆各部件齊全 靈活 可靠 小鏈 棘爪 護罩齊全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