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市政排水管道工程質量通病處理的闡述

2022-05-28 14:45:04 字數 939 閱讀 3145

作者:常留旗侯佳寧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1期

【摘要】作為服務區內其他工程設施得到正常使用的一項重要設施,排水系統施工質量的保障顯得極為重要。本文主要從市政排水管道工程質量通病著手,簡要論述了質量通病產生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關鍵詞】市政排水;工程質量;處理措施;

一、管道位置偏移或積水

1.產生原因:

測量差錯,施工走樣和意外的避讓原有構築物,在平面上產生位置偏移,立面上產生積水甚至倒坡現象。

2.預防措施:

(1)防止測量和施工造成的病害措施主要有:①施工前要認真按照施工測量規範和規程進行交接樁複測與保護。②施工放樣要結合水文地質條件,按照埋置深度和設計要求以及有關規定放樣,且必須進行複測檢驗其誤差符合要求後才能交付施工。

③施工時要嚴格按照樣樁進行,溝槽和平基要做好軸線和縱坡測量驗收。

(2)施工過程中如意外遇到構築物須避讓時,應在適當的位置增設連線井,其間以直線連通,連線井轉角應大於135°。

二、管道滲漏水以及不合格的閉水試驗

1.產生的原因

基礎存在不均勻沉降,管材及介面位置具有較差的施工質量,閉水段端頭封堵缺乏嚴密性,井體存在較差的施工質量等都會導致漏水現象發生。

2.處理方法

(1)不合理的管道基礎條件會造成管道及基礎有不均勻沉陷出現,通常導致區域性積水,嚴重情況下還會有管道裂縫或介面開裂的現象發生。預防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點:①結合設計要求進行認真施工,促使管道基礎的穩定性及強度得到保障。

當存在不良的地基地質水文條件時,應採用換土改良的方式,促使基槽底部的承載力得到提公升。②若槽底土壤出現擾動或受水浸泡時,應先對軟土層挖除之後,運用砂或碎石等穩定性好的材料和超挖部分共同進行回填密實。③在開挖地下水位土方時,應運用有效的措施,對坑槽底部排水降水處理進行操作,確保實施幹槽開挖。

必要時可在槽坑底對厚度為20cm的土層進行預留,在對後續施工進行運用時即可實施隨挖隨封閉。

提公升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質量水平

作者 遲毅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4期 摘要 給排水管道是每個城市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也是市政規劃中很重要的一項工程,由於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工程的質量問題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對此,通過調查對常見的質量問題及其形成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了對應的解決方法,以提公升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質量水...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非常的迅速,城市化程序不斷的加快,市政道路工程實現了迅猛的發展。市政道路施工的環節中,排水系統的安裝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市政道路排水管道安裝質量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對市政道路產生影響,如果排水管道不能合理的安裝就會導致市政道路壽命的縮短。因此,排水管道的安裝質量引起了人們的廣泛的...

市政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王軻張程 淄博天為市政工程設計 255000 摘要 市政工程中的排水管道工程對城市人民生活產生著重要的影響,要提高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質量,就要在施工過程中加強管理,採取合理的施工技術和方法,努力克服各種質量通病,才能最終確保整體工程施工質量達到優良標準。關鍵詞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 質量控制 準備階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