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執行中事故分析及處理措施

2023-02-11 09:12:02 字數 969 閱讀 6619

作者:盧家貴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03期

【摘要】在變電執行中,經常會發生各種異常現象和事故,科學正確及時處理是變電站執行值班人員和檢修人員一項重要的基本職責,尤其要在由於人為因素或是其它不可**的原因造成事故時能夠正確及時地進行處理,對於減少停電範圍,降低企業損失具有重大意義。本文從變電執行中常出現的故障排除及處理方法的原則出發,對斷路器自動跳閘的事故處理、站用電源中斷事故處理兩方面進行了分析。找出原因,採取措施,防止類似事故的發生。

【關鍵詞】變電執行事故處理解決方法可靠供電

1 事故解決的主要任務和原則

1.1 要任務

(1)迅速限制事故發展擴大,判明和消除事故的根源,解除對人身、對裝置和電網安全的威脅;(2) 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保持正常裝置的執行和對重要使用者及廠用電正常供電;(3)電網解列後要盡快恢復並列執行;(4)盡快恢復對已停電的地區或使用者供電;(5)調整系統執行,恢復正常電網的執行方式。

1.2 處理原則

事故發生後,值班負責人必須立即向排程值班員匯報事故簡況,在查明事故情況後,應盡快詳細匯報。匯報內容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與現象,如斷路器保護跳閘情況、一次裝置狀況,保護和自動裝置的動作情況,保護報文,故障測距錄波及電壓、潮流的變化等。

2 事故處理主要流程

(1)根據保護動作、訊號指示及其音響現象正確判斷事故的性質;(2)限制事故發展擴大,消除事故根源,並迅速切除對人身和裝置安全有嚴重威脅的裝置;(3)迅速切除故障,對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末動作的裝置,應立即手動執行;(4)檢查保護掉牌、光字訊號及故障錄波器的動作情況,並做好文字記錄,而後恢復訊號、進一步判斷事故的範圍及性質;(5)對無故障象徵,屬於保護裝置誤動、人為誤碰或限時後備保護越級動作而跳閘的裝置,在向當值排程員匯報後,按當值排程指令進行倒閘送電;(6)盡快恢復站用電和因故障停電的重要使用者的供電。在整個事故處理過程要保證站用電的安全執行;(7)檢查故障裝置,判明故障點及其故障程度;(8)將故障裝置停電,並通知檢修人員進行修復;(9)恢復系統的正常執行方式及裝置的額定執行工況。

變電執行管理中的事故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陳維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電力系統應用領域的拓寬,電力系統的質量要求也逐漸提公升。為了全面提高我國電網的執行質量和執行安全,相關技術人員應該做好變電執行的危險分析工作,通過危險點分析進而提出必要的防範措施,本文僅供相關工作人員參考。中圖分類號 tm63 文獻標識碼...

變電執行中的故障分析及處理方案研究

power technology 變電執行中的故障分析及處理方案研究變電執行中的故障分析及處理方案研究 梁睿 廣西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崇左供電局,廣西崇左532200 摘要 隨著經濟發展的不斷加快,我國電網建設也逐漸進 入了高速發展階段。變電執行作為電網建設的主要構成部分,不僅關係著電網建成的實際使用效...

變電執行中常見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王慧忠呂青林林玉福郭進光歐灼連 科學與技術 2018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電能成為人們生產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項能源。變電執行作為電力系統中的乙個重要組成分,是實施電力生產 電力傳輸和電力控制的重要過程。但電力系統執行的過程中,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常出現各種變電故障,嚴重影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