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工程冬雨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21:15 字數 3767 閱讀 3865

儀隴縣金城生活汙水處理工程二標段管道

工程冬雨

季施工方

案編制:

審核:批准:

四川偉彬水利水電工程****

二0一六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編制依據 4

三、編制原則 4

四、雨期施工材料準備 5

五、雨季施工準備 5

六、雨季施工措施 6

七、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7

八、夏季施工措施 8

九、冬季施工措施 9

管道工程季節性施工方案

1、工程名稱:儀隴縣金城生活汙水處理工程

2、建設單位:儀隴縣方州自來水有限責任公司

3、建設地點:儀隴縣金城鎮

4、地勘單位:南昌市建築設計研究院****

5、設計單位:資訊產業電子第十一設計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

6、監理單位:四川聖弘工程技術****

7、計畫工期:210日曆天

8、建設規模:建日處理0.5萬噸生活汙水處理廠一座,按遠期總規模日處理1萬噸鋪設廠外截汙幹管6.2公里,建設中途汙水提公升幫浦站2座。

9、總投資:5527003元

10地貌特徵:儀隴縣地處四川盆地北部低山與川中丘陵過度地帶,地勢北高南底,西部為緩傾斜單面山,中東部為寬穀梁丘為主,山體切割較深山巒起伏,溝壑縱橫,地勢複雜。山底土質主要為雜填土,砂質泥岩,山體為較為堅硬的岩石。

1、《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 gb50164-2015;

2、《砼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程》gb50119-2003;

3、《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

4、國家及水利水電局現行工程建設政策、法規和規範、驗收標準。

6、國家及行業現行的施工技術規範、設計規範及驗收標準。

1.滿足招標檔案對工程質量、工期、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要求。

2.滿足國家、建設部現行施工規範、規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等技術法規要求,確保實現質量目標。

3.施工技術、工藝、方法先進可靠。

4.施工組織與管理本著靠前指揮、精幹高效、職責分明、勞力充足、超前計畫、合理安排工序、全面展開平行流水作業的原則進行。

5.施工生產以確保環境保護、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質量及工期計畫為前提。

6.確保總工期目標的實現,並確保整個工程安全、優質完成。

7.確保地下管線和周圍建築物、構築物等的安全

為保障正常施工,施工前要準備好防雨、防汛及防潮材料。如苫布、塑料薄膜、油氈、防潮墊木、草袋等。

雨季施工,主要以預防為主,採取防雨措施及加強排水手段,確

保雨季正常的進行生產施工,把雨季對工程的影響減小到最低限度。土方工程受降雨量影響較大,雨季施工應針對本工程特點制訂相應的防雨措施。雨季施工,做好如下準備工作:

(一)、施工場地對施工現場根據我標段實際地形對場地設定排水系統,

對明水進行疏導,排水系統要做到水流暢通,不積水,並要防止四鄰地區地面水倒流進入場內。

1、場地排水:對施工現場,根據地形對場地排水系統進行合理布置,以保證水流暢通,不積水。並防止四周水倒流進入場內。

2、道路:施工現場主要運輸道路堅實,並做好排水,保證雨後正常交通。

(二)、機電裝置及材料防護防汛器材,工程防雨材料、防護用品、抽排水裝置充足。配電箱要採用防雨防潮措施(用塑料布進行封蓋),並應安裝接地保護裝置。

(三)、注意事項

⑴、對所購水泥等材料作好覆蓋和加高等防潮工作。

⑵、做好各種機械的安全保護措施,機械應停放在安全地帶。

⑶、施工人員配備必要的勞保用品,以保證雨天工作的連續性。

1、雨季施工現場成立搶險隊保證每天有專人值班,並做到雨聲就是命令,下雨及時到達現場,從而保證雨天的現場安全。

2、切實做好原材雨季現場的保護措施,如現場應備齊塑料布、帆布、草袋子等防汛物資。

3、每天及時收聽天氣預報,結合天氣情況合理制定工序安排。溝槽開挖必須根據天氣形勢及施工能力確定開挖段。對施工現場的電桿無論是永久還是臨時的都要進行仔細檢查,不牢固的要加設拉線等措施予以加固。

主汛期開挖溝槽應將放坡增大一級,可能出現險情部位,做好支護處理。

4、用於溝槽回填用土必須集中堆放並拍實覆蓋,主汛期有條件時用彩條布進行覆蓋,以防止雨水滲入沖刷。

5、定期疏通現場臨時排水系統,以保證排水暢通。

6、在邊坡開挖線周邊設定地表排水溝,引導排放匯積水防止雨水流入溝槽、沖刷邊坡,引起邊坡坍塌。在溝槽兩側邊坡上距邊坡邊緣1.5公尺處設定草帶圍堰,高度不低於50cm,以防止槽外雨水流入溝槽內,沖刷邊坡,引起邊坡坍塌。

7、在溝槽底作業面南側0.5m處,設定導流盲渠。在盲渠上每20m處設定集水井,及時排作業面的積水。雨天設專人進行溝槽內排水幫浦檢查巡視,並保證雨天抽水裝置的正常排水。

8、雨季土方開挖要及時做好安排,開挖一段,鋪設一段,回填一段,防止雨水泡槽。管道凡具備回填條件的及時回填,回填時,應小面積隨填隨夯,防止鬆土淋雨。做到24小時不間斷施工,遇雨時應提前進行平整壓實處理並做好排水縱坡和修好排水溝。

雨後回填應先測

其含水量,對過溼的土壤不得回填,待晾曬或處理後方可使用。槽內有水不得回填。

9、對已敷設完成的管道端頭進行封堵,防止泥沙流入管內。

10、雨季砌築檢查井,應合理安排井身盡可能一次砌起。

1、在施工前,對職工進行安全知識培訓。並針對本工程在雨季施工的特點,進行雨季施工安全培訓,使每個職工做到心中有數。

2、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如電工、焊工等。

3、設專職安全員對現場施工經常巡視,發現有不安全行為和現象及時糾正。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上報並進行處理。

4、臨時電源接取由專職電工負責。

5、加強施工電纜、電線的檢查加固,對大風暴雨期間不使用的電器裝置,將其電源全部切斷。

6、機電裝置有防雨防淹措施,漏電保護裝置要安全可靠。

7、做好基坑周邊及坑內的排水措施,防止因排水措施不當而引起土方坍塌造成安全事故。

我單位在本工程施工過程中將作好高溫天氣下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以安全生產為主題,防暑為重點,並在施工過程中採用相應的技術措施,確保本工程的施工質量。

一、保健措施

1、對高溫作業人員進行入暑前的健康檢查,不合格者,均不能再高溫條件下作業。

2、炎熱時期應組織醫務人員深入工地現場進行巡迴烽防**觀察。

3、高溫天氣間作好各種降溫工作。

二、組織措施

1、加強施工管理,確保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嚴格按照國家標準、規範施工,不能因高溫而影響工程質量。

2、採取合理的勞動休息制度,適當調整作業時間。

3、改善職工生活條件,確保防暑降溫物品及時落實到實處。

4、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盡可能調整勞動力組織,縮短連續作業時間,確保人員施工過程中的安全。

三、高溫天氣下的施工技術措施

1、高溫期間,砼澆築後應應及時澆水覆蓋養護。

2、因暴曬硬結的殘渣應清除。

3、高溫下鋼筋安裝應澆水降溫。

4、高溫條件下,砼生產應考慮坍落度的損失,可適當摻加緩凝劑,緩凝劑應選用起摻和量對緩凝比較敏感的品種。

5、高溫條件下,對於砼澆築、抹灰工程,應加強其澆水養護的頻率,以保證施工質量。

6、確保施工現場水電**暢通,加強對各種施工機械的維護和保養,保證施工機械裝置正常使用。

施工過程中採取以下專項措施:

1、砼在東期施工時,應盡量採用活性高的水泥,若確實要用,必須通過實驗進行試配。

2、冬期施工不能採用澆水養護,而採用保溫材料覆蓋。

3、砼的拆模應應以構件實際強度確定,不能單獨以時間確定,拆模前必須報技術負責人和專案監理,批准後方可進行。

4、鋼管焊接在室內進行,若室外進行,應有防雪擋風措施。

5、砌體砂漿流動性比常溫施工適當增大。

6、經常對施工機具進行檢查。

管道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單位 年月日1.1 施工圖紙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及技術要求。1.2 輸油管道工程設計規範 gb 50253 2003 2006年版 1.3 鋼質管道焊接及驗收 sy t 4103 2006 1.4 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50369 2006 1.5 油氣輸送管道穿越工...

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 no.1合同段 管線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no.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0年10月 第一章工程概況 鄭汴產業帶位於鄭州和開封之間,本工程為鄭汴產業帶規劃 三橫 中最南側的東西向連線鄭開兩市的幹線通道,主要服務兩市之間的貨運物流交通。本...

管道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宣城市環城大道 標段道路編號 004 施工方案會簽表 宣城市環城大道三標段排水工程施工 方案安徽長華建設 二o一o年六月二十三日 排水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施工方案編制範圍為宣城市環城大道 標段排水工程 專案編號 xcsz 2009 14 設計樁號k14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