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樓面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2023-02-12 02:33:05 字數 958 閱讀 1927

作者:沈華東

**:《中國住宅設施》2023年第09期

摘要:當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是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特別是住宅工程樓面出現裂縫,往往會引起很多的投訴糾紛以及索賠要求等。

結合作者多年來的工作實踐,和相關的工作經驗,闡述樓面裂縫的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

關鍵詞:樓面裂縫:型別及特徵:防治措施

防治措施隨著國家對工程質量的越來越重視和人們質量意識的提高,特別是住房體制的改革,住宅建設資金將由個人出資,因此,人們對工程的質量問題的關心程度將越來越高這也對工程的建設者們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對待並力求克服建築通病的發生。

1 鋼筋混凝土建築樓面裂縫的種類和特徵

1.1鋼筋混凝土建築樓面裂縫的種類

(1)結構裂縫。雖然現澆樓板承裁力均能滿足設計要求,但由於預製多孔板改為現澆板後,牆體剛度相對增大,樓板剛度相對減弱,因此在一些薄弱部位和截面突變處,往往容易產生一些結構性裂縫、溫差裂縫,由於溫度變化,混凝土熱脹冷縮而形成的裂縫,此類裂縫一般集中在東西單元的房間以及屋面層和上部

樓層的樓板。

(2)(收縮裂縫)混凝土在塑性收縮、硬化收縮、碳化收縮、失水收縮過程中易形成各種收縮裂縫。鋼筋混凝上建築樓面裂縫的特徵,裂縫的位置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約束,二是抗拉能力,對樓板來說,約束最大的位置在四個轉角處,因為轉角處梁或牆的剛度最大,它對樓板形成的約束也最大,同時沿外牆轉角處因受外界氣溫影響,樓板成為收縮變形最大的部位。一般來說,樓板內配筋都按平行於樓板的兩條相鄰邊而設定.

也就是說.轉角處夾角平分線方向的抗拉能力最為薄弱,故大多數板上裂縫都出現在沿外牆轉角處,而且呈45斜向放射狀。

2 技術措施

2.1 重點加強樓面上層鋼筋網的有效保護措施,鋼筋在樓面砼板中的抗拉受力,起著抵抗外荷載所產生的彎矩和防止砼收縮和溫差裂縫發生的雙重作用。而這一雙重作用均需鋼筋處在上下合理的保護層前提下才能確保有效,在實際施工中,樓面下層的鋼筋網在受到砼墊塊及模板的依託下,保護層比較容易正確控制。

樓面裂縫原因的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摘要 結合多年的施工實踐經驗,就常見樓面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從設計 原材料和施工工藝等方面,提出了樓面裂縫的綜合性防治措施,對提高現澆混凝土樓面工程質量和提高建築結構的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在不同的程度上影響著房屋建築的美觀及使用,甚至影響建築結構的安全,是目前較難...

常見建築磚砌體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例如本縣長途運輸公司一號集資樓,磚混7層,面積4901m2,建於1994年10月 1996年4月,縱長56m,未設變形縫,屋面為多孔板灌縫找平後加小青瓦坡屋面防水,兩側縱長為寬2m現澆屋面板並作排水簷溝使用,當年夏季過後即發現東西兩端頂層邊套邊間縱牆出現約45 斜裂縫。為此,決定先作石膏試餅觀察,及...

綜述現代民用建築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摘要 本文作者就多年的工作實踐對現代民用建築樓面結構出現裂縫的原因與其防治作已 關鍵詞 現代建築混凝土樓面裂縫預防控制 一 現代民用建築樓面裂縫的種類 一 民用建築樓面裂縫的種類 1.結構裂縫。雖然現澆樓板承載力均能滿足設計要求,但由於預製多孔板改為現澆板後,牆體剛度相對增大,樓板剛度相對減弱。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