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溫度裂縫的原因分析與防治措施

2023-02-11 11:27:05 字數 932 閱讀 9369

作者:楊高山王宇楊為民

**:《科技資訊》2023年第04期

摘要:砼的溫度裂縫影響著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對砼的溫度裂縫特徵及原因進行了分析,從材料選用、溫度控制、約束條件和養護保溫等四個方面提出了一些預防和治理措施。

關鍵詞:砼溫度裂縫原因分析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3)02(a)-0101-01

砼是一種由骨料、水泥、結構鋼筋及存留其中的氣體和水組成的非勻質性材料,在現代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實際施工時,由於在硬化過程中各種材料變形不一致,混凝土普遍存在裂縫現象,常常出現溫度裂縫。儘管在施工時採取各種措施,但裂縫仍然時有出現。

絕大多數裂縫是肉眼看不見的微裂縫,只有肉眼可見的巨集觀裂縫才是通常所說的裂縫。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很多,對結構的影響差異也很大,其中溫度應力及溫度控制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工程**現的由於溫度引起的溫度裂縫,嚴重影響著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它對工程防災減災也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在工程設計和施工時,須弄清裂縫產生的機理,考慮溫度裂縫產生的各種原因,避免和控制溫度裂縫的產生。

1 溫度裂縫的特徵及產生的原因

砼溫度裂縫的走向無一定規律性,大面積結構裂縫常縱橫交錯;梁板類或長度尺寸較大的構件,裂縫多平行於短邊,裂縫沿全長分段出現,寬度大小不一。溫度裂縫一般可分為表面裂縫和貫穿裂縫,它主要出現在大體積砼結構或者溫差變化較大地區的砼結構中。砼澆築後,在硬化過程中,水泥水化所釋放的水化熱會產生較大的溫度變化和收縮作用,由此產生的溫度收縮應力是砼結構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表面裂縫是由於砼表面和內部的散熱條件不同,存在較大的溫度差,形成了溫度梯度,從而使砼的內部產生壓應力,表面產生拉應力,當表面的拉應力超過砼的抗拉強度所引起的。貫穿裂縫是由於大體積砼在強度發展到一定程度,溫度逐漸下降,降溫差引起的變形加上砼因失水引起的體積收縮變形,受到地基和結構邊界條件的約束引起的拉應力,超過砼抗拉強度所產生的貫穿整個介面的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原因和防治措施

目前目前高速公路的施工中常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一般實體最小尺寸大於或等於1m。由於它的表面係數比較小,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公升比較快,使混凝土內外形成較大溫差,從而產生溫度裂縫,影響結構安全和正常使用。所以必須從根本上分析它,來保證施工的質量。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階...

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裂縫防治措施

隨著經濟和施工技術的迅速發展 現代建築中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也越來越多 如高層建築基礎 大型裝置基礎 水利大壩等。它們的主要特點就是體積大 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 內部溫度公升高比較快。當大體積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時 會使混凝土產生溫度裂縫。眾多任務程實踐證明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難度比較大 混凝土產生...

幫浦送混凝土溫度裂縫的成因和防治

點選數 1301更新時間 9 21 2004 幫浦送混凝土不僅能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效能,對薄壁密筋結構少振搗或不振搗施工,而且的實踐能減少收縮 防止裂縫 提高抗滲性 改善耐久性。但是某些工程表明,幫浦送混凝土強度不足 凝結異常時有發生,特別是裂縫普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結構的抗滲性和耐久性,應當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