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混凝土裂縫原因和防治措施

2021-08-16 03:03:08 字數 974 閱讀 4140

近幾年的城市建設飛速發展,尤其是房屋建築。在建築業繁榮的背景下,建築主管部門受到的投訴也多了起來,特別是住房混凝土的裂縫是最普遍的問題之一。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很多,有變形引起的裂縫:

如溫度變化、收縮、膨脹、不均勻沉陷等原因引起的裂縫;有外載作用引起的裂縫:有養護環境不當和化學作用引起的裂縫等等。 針對這一現象, 作為乙個建築工作者,在當前施工中如何克服混凝土裂縫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下面將對混凝土裂縫的成因進行分析,並提出預防措施和處理方法。

一、裂縫的危害性

樓板或房屋的牆體出現了裂縫,特別是樓板裂縫對結構的危害性是影響房屋的使用功能和耐久性,裂縫會引起樓面漏水,還易引起鋼筋鏽蝕,長而寬的裂縫會削弱板的承載能力,這不僅僅影響建築物的正常使用,而且削弱結構的整體性,引起結構承載力和耐久性的降低,房屋裂縫對結構的安全程度造成的影響,大體可分為以下四個方面:

①承載力和安全的影響;

②觀感質量的影響;

③對結構功能的影響;

④對耐久性的影響。

三、裂縫的原因

1、原材料質量引起的裂縫

混凝土是一種收縮性材料。雖然其收縮的絕對值不大,但由於其較高的彈性模量和很低的抗拉強度,即使很小一點的收縮變形也會產生很大的拉應力。當拉應力超過其抗拉強度時,混凝土即出現開裂。

因此,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就是設法盡最大可能地降低混凝土的收縮值和最大程度地提高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一是要盡量少用收縮量大的水泥,如礦渣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的收縮比普通矽酸鹽水泥大25%左右。

二是在滿足施工和易性的條件下應盡量減小混凝土的水灰比,盡量減小單位體積水泥漿量和砂漿量。

2、施工施工工藝及流程造成的裂縫

a、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不當、模板支撐下沉,或過早除梁板模和支撐等形成的裂縫;施工控制不嚴,由於施工荷載過大而導致出現裂縫。

b、在施工中,不規範的澆搗過程對裂縫產生也有直接影響。振搗時間過短,或振搗不到位,混凝土都無法達到密實狀態;而如果振搗時間過長,石子下沉上面砂漿偏多,該處水泥較多,乾縮變形也就較大,收縮不均勻也容易產生裂縫。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1 前言 各種混凝土壩以及其他大體積混凝土建築物的裂縫,主要是溫度變化引起的。這種裂縫,特別是其中的深層裂縫和貫穿裂縫,對混凝土壩的整體性 耐久性和防滲能力具有嚴重的危害。為了確保混凝土大壩的安全和長期正常執行,必須對混凝土壩裂縫產生的原因有乙個正確的認識,並在施工期有計畫地控制混凝土溫度,防止產生...

混凝土施工裂縫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李欣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2期摘要 混凝土裂縫問題是頗受關注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種類和原因,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對於提高工程質量 減少工程事故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通過查閱有關混凝土內部應力方面的專著,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 現場混凝土溫度的控制和預防裂縫...

現澆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的原因和防治措施

裂縫是混凝土結構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它的出現不僅會降低建築物的抗滲能力,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而且會引起鋼筋的鏽蝕,混凝土的碳化,降低材料的耐久性,影響建築物的承載能力。本文對混凝土程中常見的一些樓板裂縫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 分析,並針對具體情況提出了一些預防措施。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