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變形裂縫成因和防治措施

2022-04-12 17:37:35 字數 967 閱讀 4179

關鍵詞:混凝土;變形裂縫;水化熱;防治

1前言混凝土裂縫是長期困擾建築工程的難題,儘管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措施,裂縫仍然存在。混凝土裂縫主要分為三類:一類是由荷載(包括施工和使用階段的靜荷載、動荷載)引起的裂縫,一類是由變形(包括溫度、濕度變形,不均勻沉降、化學反應等)引起的裂縫,另一類是因施工操作(如製作、脫模、養護、堆放、運輸吊裝車)引起的裂縫。

這裡僅就混凝土變形裂縫的成因和處理措施做一些**。

2混凝土變形裂縫產生的原因

2.1 濕度的變化

混凝土由於溫度變化發生體積變形,膨脹或收縮這是材料固有的物理特性。當這種體積變化受到約束時就會產生內應力,當由此產生的混凝土內部的拉應力超過混凝土抗拉強度極限時,混凝土便產生溫度裂縫。例如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後,混凝土在硬化期問水泥產生大量水化熱,內部溫度不斷上公升,使混凝土表面與內部溫差很大,如果其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超過25℃時,混凝土表面就會引起拉應力,當這種拉應力超出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時,就會產生裂縫;就是在後期混凝土降溫過程中,如果其降溫速率過快,當超過規範規定的1.5℃/d時,由於受到基礎、內部、鋼筋、混凝土本身的約束,又會在混凝土內部出現拉應力,混凝土表面溫度降低的同時表面還會引起很大的拉應力。

這些拉應力超出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時,還會出現裂縫。

2.2 收縮裂縫

混凝土的收縮分為自生收縮、塑性收縮、碳化收縮、乾縮。

自生收縮也稱硬化收縮,這是混凝土凝結硬化過程中由於化學作用引起的收縮,是化學反應的結果.這種收縮與外界溫度變化是沒有關係的。自生收縮可能是正的變形,也可能是負的(膨脹)。例如普通矽酸鹽水泥及大壩水泥混凝土的自生收縮是正的,即是縮小變形,而礦渣水泥的混凝土的自生收縮是負的,即為膨脹變形。

塑性收縮,混凝土澆築後還處於塑性狀態時,水泥水化反應激烈,混凝土內水份急劇蒸發現象,引起失水收縮,是在初凝過程中發生的收縮。塑性收縮的量級很大,可達1%左右,所以在澆築大體積混凝土後4~15h內,在混凝土表面特別是在養護不良的部位出現龜裂,裂縫無規則,既寬(1 mm2mm)有密(5 mm10mm),屬表面裂縫。

混凝土常見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摘要 混凝土裂縫是混凝土建築結構常見也是難以避免的一種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裂縫 孔隙的存在使混凝土內部鋼筋產生鏽蝕,降低了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承載能力 耐久性及抗滲能力,不僅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威脅建築物的安全效能。關鍵字 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1 裂縫的形成及產生原因 1.1混凝土工程裂縫的危...

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

摘要 裂縫是建築工程中最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和實踐,現主要從混凝土裂縫隙產生的原因,防裂方面進行簡要的分析和 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防裂措施 abstract cracks are building engineering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q...

樓板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1 常見原因 1 頂板支撐體系剛度不足,立桿頂部自由端過長 結構性裂縫 2 趕工造成樓板上料過早,衝擊荷載會產生結構性裂縫 結構性裂縫 3 沿樓板預留洞口的劈裂裂縫 結構性裂縫 4 冬施期間混凝土保溫措施不到位,樓板受凍後堆載 結構性裂縫 5 頂板木模採用廢機油作脫模劑,容易汙染頂板鋼筋,減小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