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橋梁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成因與防治措施

2023-02-11 22:30:04 字數 941 閱讀 7702

作者:範燕斌

**:《智富時代》2023年第11期

【摘要】道路建設是我國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直接影響著我國整體經濟的走向。在道路橋梁施工中,裂縫是非常常見的,不僅影響了道路橋梁的美觀性,還對道路橋梁施工質量帶來很大影響。為此,針對道路橋梁施工中的裂縫成因進行深入**,制定合理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道路橋梁施工;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我國道路建設自改革開放發展至今,已經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果。道路橋梁建設是道路建設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道路橋梁工程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保障過往車輛的安全性。

要想提高施工道路的安全性,需要分析混凝土裂縫成因,明確發生裂縫的各種因素,合理分析混凝土的飢結構,減少發生裂縫問題,使道路橋梁的安全性不斷提高。

一、道路橋梁施工中裂縫的影響

道路橋梁施工中所形成的裂縫問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施工質量,對此,企業對裂縫成因引起了高度重視。在道路橋梁施工中,裂縫問題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首先,道路橋梁施工中的裂縫極大影響了工程構造的平穩性,以至於在一些主體構造上所產生的裂縫可以對道路橋梁的平穩定造成極大困擾。

當構造層面出現裂縫,隨著裂縫的逐漸滲透,一定可以對道路橋梁內部帶來危害,影響工程的整體結構。其次,如果道路橋梁裂縫問題嚴重,那麼道路橋梁內部的少數鋼筋會裸露在自然環境下,經受烈日灼燒,加強腐蝕現象的發生幾率,從而降低道路橋梁的運用平穩定和可靠性。

二、道路橋梁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成因

1.荷載影響

建設道路橋梁工程的過程中,因為一些因素可能會導致混凝土施工裂縫問題。如果道路橋梁耐受力達到一定的限度,或者因為頻繁的接受荷載影響,就會引發裂縫問題。荷載影響主要包括直接應力裂縫和次應力裂縫,出現這類裂縫問題,可能是因為在道路橋梁施工過程中隨意設計道路橋梁工程,改變了施工秩序,進而改變施工橋梁的結構,最終出現裂縫問題。

或者在施工過程中,在橋梁上隨意堆放沉重的材料和裝置,也會引發裂縫問題。因為道路橋梁的承受能力達到了最大的限度,遭受了較大的應力。

道路橋梁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以及應對措施

3 路橋施工中混凝土沉陷裂縫及預防 混凝土的沉陷裂縫的產生是由於地基結構不牢 土質鬆軟或回填土不實或浸水而造成不均勻沉降所致 或者因為模板剛度不足,模板支撐間距過大或支撐底部鬆動等導致,特別是在冬季,模板支撐在凍土上,凍土化凍後產生不均勻沉降,致使混凝土結構產生裂縫。此類裂縫多為深進或貫穿性裂縫,其...

試述道路橋梁施工中的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楊學標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5年第23期摘要 道路橋梁施工中的裂縫問題是影響其使用安全性和穩定性的乙個重要因素,加強道路橋梁施工裂縫的控制也就成為了極為重要的乙個管控預防要點,對於這種管控預防來說,首先應該充分的分析其裂縫形成的主要原因,然後才能夠有目的的進行相應的預防和控制,本文就重點針...

公路橋梁混凝土裂縫成因及處理方法

關鍵詞 橋梁裂縫 混凝土 處理方法 摘要 在公路橋梁的建造和使用中,常常因出現裂縫而嚴重影響工程質量甚至會出現橋梁垮塌的現象。所以克服和控制裂縫仍是亟待解決的問題。本文通過對公咱混凝土橋梁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了可行性的處理方法。混凝土因其取材廣泛 低廉,抗壓強度高 可澆注成各種形狀,並且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