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防控措施之

2021-08-18 20:20:04 字數 938 閱讀 7444

混凝土是建築業中用量最大的人造材料,因其原料豐富、**低廉,可塑性、耐久性、耐火性好,維護費用低廉等優點,在建築領域中的應用日益普及。幫浦送混凝土的工效高、質量穩定性,但由於混凝土骨料級配的限制,膠凝材料的大量使用,產生大量的水化熱,造成混凝土裂縫普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結構的抗滲性和耐久性, 影響建築物的外觀,危害結構的正常使用,因此相關部門及人員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下面我就此類問題展開相關論述:

一、混凝土裂縫分類

根據其成因不同可分為荷載裂縫、溫度裂縫、乾縮裂縫、腐蝕裂縫、沉降裂縫等。

1、荷載裂縫結構在荷載作用下變形過大而產生的裂縫。一般多出現在構件的受拉區域、受剪區域或振動嚴重等部位。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結構設計、施工錯誤、承載能力不足、地基不均勻沉降等。

2、溫度裂縫因大氣溫度變化、周圍環境高溫的影響和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時產生的水化熱等因素造成。此種裂縫的出現會引起鋼筋的鏽蝕,混凝土的碳化,降低混凝土的抗凍融、抗疲勞及抗滲能力等。

3、乾縮裂縫該裂縫常由於材料缺陷引起的,研究表明,水泥加水後變成水泥硬化體,絕對體積減小,毛細孔縫中水逸出產生毛細壓力,使混凝土產生毛細收縮,引起乾縮裂縫。

4、腐蝕裂縫由於有害離子(cl - ,mg2 +等)侵入混凝土內部,導致鋼筋鏽蝕而使混凝土產生的後期膨脹裂縫。

5、沉降裂縫因地基或砌體過大不均勻沉降;模板剛度不足、支撐間距大、支撐鬆動、拆模過早等,均可導致產生沉降裂縫。

二、混凝土裂縫常見防控措施

針對混凝土可能產生裂縫的各種原因,我們要在混凝土生產以及施工過程中有針對性地採取技術防控措施,盡可能採取有效的減少或控制裂縫的產生,以確保工程質量。

1、荷載裂縫的防控措施:

在結構設計方面,結構設計者必須根據不同的結構部位,採取相應的合理配筋。

2、溫度裂縫的預控措施:

防止混凝土出現溫度裂縫最根本的措施就是控制混凝土內部和表面的溫度差,防止因混凝土本身與外界氣溫相差懸殊。形成的溫度應力越大,產生裂縫的可能性越大。

混凝土變形裂縫成因和防治措施

關鍵詞 混凝土 變形裂縫 水化熱 防治 1前言混凝土裂縫是長期困擾建築工程的難題,儘管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措施,裂縫仍然存在。混凝土裂縫主要分為三類 一類是由荷載 包括施工和使用階段的靜荷載 動荷載 引起的裂縫,一類是由變形 包括溫度 濕度變形,不均勻沉降 化學反應等 引起的裂縫,另一類是因施工操作 如...

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

摘要 裂縫是建築工程中最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和實踐,現主要從混凝土裂縫隙產生的原因,防裂方面進行簡要的分析和 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防裂措施 abstract cracks are building engineering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q...

混凝土常見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摘要 混凝土裂縫是混凝土建築結構常見也是難以避免的一種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裂縫 孔隙的存在使混凝土內部鋼筋產生鏽蝕,降低了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承載能力 耐久性及抗滲能力,不僅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威脅建築物的安全效能。關鍵字 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1 裂縫的形成及產生原因 1.1混凝土工程裂縫的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