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8 20:20:04 字數 1992 閱讀 2877

編制:審核二oo八年五月十二日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制定措施如以下內容:

1、 建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

我們成立了***指揮部,全面負責標段的施工組織、技術質量、進度安全管理,指揮長為第一責任人。設立安全質量部,配備部長一名,專職安全工程師一名。車站改造工程設立站改指揮所,具體負責車站改造中的指揮、協調、施工、組織、安全卡控、檢查驗收工作,由副指揮長任站改總指揮,**為現場施工安全總管。

我們編制了包括《安全職責》、《安全培訓制度》、《安全檢查制度》、《安全獎懲制度》在內的《*****安全管理辦法》,並針對本施工方案編制了《封鎖線路施工前卡控表》、《放行卡控表》等。

2、保證運輸安全的措施

⑴凡涉及既有裝置安全使用與行車安全的施工專案,必須與運輸及裝置管理單位簽定安全施工配合協議,動工前邀請裝置管理單位現場指導。

⑵堅決貫徹執行「既有線施工八不准」制度

沒有合格的施工負責人不准施工;沒有經過培訓並考試合格的人員,不准施工;沒有準備好必需、充分的施工料具,不准施工;不登記要點不准施工;配合單位人員不到位不准施工;沒有制定安全應急措施不准施工;施工計畫未按規定審批,不准施工;沒有按規定簽訂施工安全協議書,不准施工。

⑶嚴格實施既有線施工安全的「卡死」制度

沒有經建設單位審查簽認的施工方案,沒有制定安全技術措施,沒有與裝置管理部門簽訂施工安全配合協議不准施工。

沒有審核好設計施工圖紙及編寫好書面的技術交底,對施工現場的地下電纜、水管等隱蔽設施,沒有查明、標識並採取保護措施不准動工。

封鎖線路(含道岔)或慢行施工,沒有審定的施工方案和運輸方案,沒有辦理施工封鎖或慢行手續,沒有按規定設定好防護不准開工。

機動車輛和施工機械靠近既有線施工,沒有埋好標誌鮮明的安全防護限界樁,不准進場作業。

在既有線作業,與行車安全有直接影響的安全防護員、駐站聯絡員等,沒有經過培訓考試並取得合格證不准上崗。

⑷靠近線路堆放材料、機具等不得侵入限界,設專人檢查,及時清理。

⑸有列車通過時,緊靠既有線的施工運輸車輛都應停止作業,保持靜止狀態,待列車通過後再恢復作業。

⑹在軌道電路區段和絕緣接頭附近作業使用的金屬機具,沒有絕緣裝置或絕緣裝置不良不准使用。

3、保證施工安全的措施

⑴推行「貫徹乙個方針、堅持兩個原則、實行三個結合、運用四種手段、突出五個重點」的「12345」安全管理創新工程,即:「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安全生產工作實行「作業隊管理,工班落實,專案安全質量部監察」的三結合體制;採取「教育、行政、經濟、法制」四種安全管理手段;著重抓好培訓、防護、工序、檢測、獎罰五項重點整治。

⑵實行安全檢查制度。營業線施工前須與裝置管理單位簽訂安全協議,並在施工前按有關要求編制施工計畫,施工前請裝置管理單位人員到場監護,站改開始後,組織有關單位參加每天進行的安全總結與第二天安全注意事項,專職安檢工程師和安全員負責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堵塞漏洞,消除隱患。

⑶開展安全教育。上崗前,由施工負責人組織全體人員,認真學習有關施工安全規則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提高全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工班每日由班長或安全員進行班前講話,提出當天工作的安全具體要求和注意事項,做到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⑷架梁過程中,積極聯絡配合單位,密切配合,確保調車、運梁及架梁安全。

⑸凡進出施工現場的便道及路口,設專人負責看守,設定明顯鮮明的警示標誌,非施工車輛及人員不得進入,在施工路基面有等高作業安全隱患時,機械不准調頭等。

⑹施工範圍嚴格防護,現場設專職安全防護人員,在距鋼軌頭外側2m處設定安全防護帶,並不高於鋼軌50cm,在既有接觸網或訊號機外側1.5m位置設防護矮牆,確保既有設施的安全不受影響。

⑺在確需使用機械裝置進行作業時,須經總指揮批准後方可實施,機械在作業時從進場至作業完畢離開現場均須由安全防護人員全過程監護,監護距離不得超過20m,並不得靠近既有線路及設施。

⑻凡參加既有線施工的人員(含機械操作手)均由施工負責人進行安全教育,現場工程師進行安全交底,並簽字完備,切實落實到人,安全防護人員應分工細緻,明確職責,認真負責,設駐站防護員一名,負責與站內運轉室的溝通和運營資訊的收集,認真記錄,並在第一時間傳達給現場及中間防護人員。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1.必須貫徹執行鐵路總公司現行的 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鐵路工務安全規則 鐵路線路維修規則 和有關既有線上施工安全的規定。2.必須按鐵路機車車輛限界和基本建築限界,據以制定施工臨時行車限界。施工臨時行車限界不得小於機車車輛限界,每邊各加150mm 曲線上再按規定加寬 施工中搭設腳手架 堆放工程材料或機具...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9.4.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本專案臨近既有線橋梁基礎施工 接長涵施工 商南站地道框架頂進施工需要對既有線進行防護,這些涉及鐵路營業線的施工,必須確保行車和施工安全,嚴格按 鐵路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辦法 鐵辦 2008 190號 和相關鐵路局以及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的 鐵路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實施細則 和...

鐵路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7 在既有線上施工人員,不准座臥軌道休息,不准沿軌道步行打鬧玩耍,在兩旁路肩行走時,攜帶的工具不得侵入建築限界 不准打擊列車 不准戴紅色安全帽,穿紅色衣服和生明火,不准穿拖鞋 高跟鞋上班作業 橫過股道或通過無人看守道口時,必須一停 二看 三通過,不得盲目跨越線路 不准在車底避雨乘涼,從車底下鑽過或遞...